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奔驰-奔驰E级

奔驰在华增速翻番 宝马压力山大

  • 来源:选车网 作者:周宇2016-6-1608:55

根据2016年5月销量数据显示,奔驰全球销量170625辆,超越宝马、奥迪,领跑全球豪华车市场。在中国,奔驰前5个月销量达到180537辆,同比增长35.9%,相比去年同期18%的增长率实现了翻番,更是凭借连续39个月的快速增长在德系ABB“三驾马车”中独领风骚。去年,奔驰在中国市场的总交付量与宝马相差已经不到10万辆,照目前奔驰稳定的增量来看,时至今年年终,与宝马的量差将进一步缩小,国内豪华车市场的格局或将就此发生改变。

奔驰在华增速翻番 宝马压力山大

以奥迪、宝马、奔驰为代表的三个德系豪华车品牌,一直以来都占据着中国市场的第一梯队,而奥迪品牌由于本土化时间最早,市场份额也最大,平均占到整个豪华车市场30%左右的占比。所以,即便是去年奥迪品牌遭遇滑铁卢,同比增幅下降了1.4%,但是凭借570889辆的交付量,仍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保持着“老大”的位置,短期之内很难被其他品牌所撼动。

奔驰在华增速翻番 宝马压力山大

最有看点的即是二、三名排位的较量。去年,宝马(包括MINI)在华共售出463736辆,只实现了1.7%的增长率,且大大低于全球市场平均增长,在众多豪华品牌都在依靠中国市场实现扩张的大环境下实属罕见。

虽然去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国内豪华车市场整体遇冷,众多豪华品牌销量下滑,但唯有奔驰一枝独秀,以大跃进般的姿态迅猛增长,大有赶超宝马的意味,两者间的绝对差距也在不断缩小。2015年,奔驰累计销量达36.3万辆,涨幅达到35%,其中,北京奔驰的销量更是狂涨72%,达到25.02万辆,正在本土化进程上飞奔的“汽车发明者”开始进入了快速“超车”轨道。

与此同时,中国市场也超越美国,成为这家历史最悠久的豪华车品牌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奔驰在华增速翻番 宝马压力山大

奔驰能够在2015年实现逆市增长,最主要的原因是新产品的集中投放,包括新B级、新款CLS、奔驰C级运动版等,对豪华车市场产生不小冲击,而奔驰GLA则弥补了紧凑级市场的空白。而反观宝马,名义上推出了10多款“新车”,实际上除了新一代7系还算是一款重磅新车之外,其余大多是改款车型或插混车型,而宝马旗下最走量的3系、5系车型均没有迎来能够获取市场关注度的换代车型。于是,产品上的“不对等”,造成了奔驰的“崛起”和宝马的“衰落”。

除了销量上的低迷,宝马的合资方华晨宝马方面在业绩上也出现了大幅倒退的现象。根据2015年的财务数据显示,华晨宝马在中国的总收入为48亿元,同比下降12%,净利润35亿元,降幅达35%。

2016临近年中,华晨宝马的颓势似乎也没有得到改观,有数据显示,华晨宝马前四个月共销售新车8.98万辆,同比下跌4.4%。而竞争对手北京奔驰前四个月销售新车9.22万辆,同比增长42.6%。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数据代表着国产新车的销量和增长率,而华晨宝马所生产的国产车型正在拉低整体宝马在华的销量增福。

此外,另外一个残酷的现实正在考验着华晨宝马的承受力。华晨宝马核心利润来自5系车型,而根据数据显示,5系的销量占比已经开始出现明显下滑,由去年的51%跌到42%。由于根据宝马方面的规划,5系的全新换代产品要到2017年才能够上市,有分析人士认为,5系的市场占比或将持续走低。

奔驰在华增速翻番 宝马压力山大

而再看奔驰方面,在这篇稿件发出之时,也就是2016年6月16日,北京奔驰的全新E-Class长轴版将正式下线。作为国产奔驰E级的第三代车型,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轴距更是在海外的基础上增加了140mm,达到3079mm,并且在外观和科技配置方面均全面超越上一代产品。可想而知,全新E-Class长轴版上市之后,将会对宝马5系形成更大的冲击,而宝马的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缩减。

根据奔驰方面的规划,奔驰将于今年在中国投入10款新车,除了已经上市的GLS SUV、C级轿跑车、smart forfour等车型外,全新E-Class长轴版,GLC运动SUV等多款新车也将在年内上市。从产品布局上,奔驰也似乎剑有所指,每个新品都直击老对手宝马的软肋,以此形成“包围圈”,让产品更迭速度缓慢的宝马有苦难言。

实际上,进口车型在销量上的贡献只是锦上添花,豪华品牌要想实现走量,还要靠国产车型打天下。奔驰之所以能够在短期之内对宝马形成如此巨大的压力,还是要归功于本土化新车型的补强,新工厂产能的扩充,以及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的投产。用奔驰全球总裁蔡澈的话说,“奔驰已经走上了深耕本土化的正确道路,在这条路上,奔驰还要继续走下去。”蔡澈也明确提出了奔驰将在2020年超越奥迪和宝马,重新回到全球第一的宏伟目标。目前来看,至少在中国市场,奔驰与宝马的较量或许在明年就能够见分晓。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奔驰 宝马 销量 全新E-Class 宝马5系

责任编辑:zy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