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政策救市 汽车市场寒冬还要多久?

  • 来源:选车网 作者:姚2015-10-817:02

汽车市场的持续低迷,或许使得政府部门不得不出手救市。据中汽协数据统计分析,1-8月,汽车产销增速比1-7月继续回落,其中销量同比与上年同期持平,产量略有下降。1-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297.06万辆和1278.2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4%和2.6%,增幅分别回落9.2%和8.1%。与去年同期相比,SUV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分别为45.4%和44.5%;MPV产销增速超过10%,分别为10.1%和10%;轿车产销分别下降9.3%和8.6%。

鉴于此番市场表现,中汽协给出了今年汽车销量可能会出现负增长的最新预期,这也是中汽协今年第三次改变对增速预期的判断。在年初,增速曾被预测为7%,而在此后的5月,调整至3%。

在“十一”长假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出台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被认作救市的表现。

国家规定,1、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2、全国范围内,新能源车不限购、不限行,已经实行的应当取消。3、到2017年,全国要基本淘汰黄标车。虽然舆论对新政观点不一,但不可否认,救市政策将会对萧条的车市起到拉动作用。

减征购置税或将刺激新车销量

1.6升及以下乘用车仍是新车销量占比较大的细分市场之一。早在2009年国家就曾实施过类似的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当时税率从10%降至5%,后来从2010年开始将减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但税率增至7.5%。在彼时,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了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分别增长48.30%和46.15%,中国一跃成为超过 美国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虽然汽车市场“今时不同往日”,但该政策的实施将有力推动小排量乘用车市场的发展。

进口车入围 新能源车推广力度加大

新能源不限购、不限行政策的实施力度虽然还有待观察,但进口新能源车已经成为最大的受益者。9月30日,北京市经信委官方网站公布了《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备案信息(第4批)》,其中特斯拉Model S、宝马i3电动车被纳入其中。同时,特斯拉官网公布,其将与国产车型享受同样的政策补贴。这无疑将极大刺激特斯拉等车型在华销量的增长。

汽车行业的寒冬已至,增速下滑,行业专家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汽车行业就没有出现过负增长,过去十年间汽车行业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而今年是汽车行业25年来首次可能出现负增长。虽然政府救市的成效还有待观察,虽然部分细则尚未出台,但是但愿车市的冬天来了后,春天不再遥远。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购置税 新能源车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