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天价不可怕 可怕的是欺诈

  • 来源:选车网 作者:炙灼2015-10-809:48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结束,朋友圈旅游摄影大赛也就此落幕。每年的国庆长假对于国人来说都是展现“幸福感”的最佳时间,然而,随着旅游热持续升温,也促成了一些“不和谐”现象的升级。“天价大虾”事件被曝光之后,让青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蒙羞的同时,也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讨论,其实“天价大虾”背后暴露的问题,最可怕的不是“天价”,而是商家对消费者的“欺诈”。

天价不可怕 可怕的是欺诈

我们从对于该事件的报道中可以发现,尽管经营大排档的商家明显存在“欺诈”行为,但消费者依然没有因此拒交餐费。一方面,这说明了中国的消费者往往过于善良,在面对“消费欺诈”时过于仁慈;另一方面,也恰恰反应了即便是上千块的“天价大虾”也并未超出现今中国消费者的承受范围,在土豪遍地的中国,吃顿饭花上几千块钱已然不是什么新鲜事,问题的关键是,“钱多”不代表“人傻”,再贵的商品也要明码标价,靠“欺诈”获利的商家只能是“一锤子买卖”。

如果换一种思路,一只“海捕大虾”卖到38元,放到任何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或是稍微上些档次的日本料理餐厅,这样的价格都不会有人提出异议,这就如同现在的阳澄湖大闸蟹被卖到100块钱一只也仍然销售火爆的道理一样。昂贵的商品需要有其昂贵的理由,就食材而言,其稀缺性、人工成本、烹饪技法、餐厅档次等等因素都可以成为卖高价的理由。

在餐饮界,也不乏有一些藏匿于市井之中的传奇小店,仅以几个独门秘制的“小菜”便可以令食客趋之若鹜的例子。即便是菜品价格不菲,也不会受到消费者的投诉。“货真价实”这简单的四个词,却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所以,“天价大虾”的问题不是出在虾上,也不是出在价格上,而是出在这家大排档并没有具备卖出高价的实力,而用欺骗的手段来谋取暴利上。

反观汽车界,最近的大众汽车“尾气造假”事件甚嚣尘上,虽然表面上与青岛这家大排档虚假标价有所不同,但在性质上却同样犯了欺骗消费者的大忌。事发后仅一周时间,大众汽车的市值在资本市场光速蒸发200多亿欧元,CEO马丁·文德恩满含无奈地选择了引咎辞职。一个距离全球汽车销量巅峰一步之遥的汽车巨头,因为耍了一个“小聪明”,便栽倒在了疾速登顶的道路上。

对于大众来说,比起巨额赔款和大量汽车的召回,信誉扫地或许才是更加致命的打击。尤其是在大众的本土欧洲市场,柴油车一直占据着销量的半壁江山,经过这次的作弊丑闻后,欧洲消费者对于一直主打“低排放”的柴油车产生了巨大的质疑,大众汽车不仅将面临潮水般的诉讼,而且这块“高环保标准”的金字招牌恐怕也将难以保全。

与大众汽车“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境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主品牌地向上“突围”。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不断涌现出价格上堪比合资、甚至是进口品牌的自主品牌车型,哈佛H9、吉利博瑞、荣威950等一系列主打高品质的“中国制造”,售价都超过了20万元大关,一改自主品牌只能在10万元以下售价区间存在的旧观念。

从与洋品牌曾经“井水不犯河水”的时代,到现今主动寻求“向上突破”的整体趋势,自主品牌发起越级挑战,不仅在价格上敢于和洋品牌持平,更是在硬实力上敢于和洋品牌PK,这种信心来自于多年来在核心技术上的潜心研发和对自身产品质量的把握。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酒好当然也不怕售价高。用长城汽车老总魏建军的话说:“我们的自主品牌汽车并不是被定义非要去做低端市场。只有挑战更高端,我们才有话语权、才有主动权,才有向海外扩展的机会。”

从终端市场的反馈来看,也佐证了价格并不是阻碍自主品牌发展的最大障碍,哈佛SUV连续数月取得SUV销量榜冠军,哈佛H9也获得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可见,如果一个品牌坚持做出物超所值的产品,让消费者能够清晰地看到技术水平的进步,深刻地感受到产品的价值所在,即便是标出“天价”,都会有人甘心情愿地买账。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天价大虾 欺诈消费者 虚假销售 大众汽车

责任编辑:fs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