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产能利用率42%?众泰汽车弄啥嘞?

  • 来源:选车网 作者:老姚2015-9-2509:24

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的状态并没有得到改善,销量持续下滑,库存继续扩大的问题也将随之而来。近些年,中国汽车的产销量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大国,中国市场已然成为各大厂家争夺的焦点。在这场竞争中,扩大产能也成为必经之路。产能的扩张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因为现有产能满足不了销量的需求而进行扩产;另一种则是盲目扩张,使得产能过剩现象严重,供需矛盾突出,预警频发。

选车网根据销量数据整理发现,众泰汽车2015年1~8月累计销售124034辆,其中轿车市场销售49966辆,SUV市场销售74068辆。截止目前单车销量最高的车型为众泰T600,其销量占众泰汽车58.9%的比重。12万余辆的销售成绩放在自主品牌中并不算高,不过众泰汽车的产能却不低。

工厂布局——扩充新能源产能

今年上半年,众泰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落户湖北省襄阳市,计划今年7月正式开工,明年9月正式下线,届时形成年产1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能力,而后续项目还将继续扩大产能,最终达到年产20万辆目标。

在此之前,众泰汽车已经拥有永康、长沙、杭州三个生产基地,均可生产新能源汽车。

永康基地于2005年投产,是众泰汽车旗下最早的一间整车制造厂。该工厂正在进行产能提升改造,预计在2015年内完成。完成改造后的众泰永康工厂将具备年产20万辆乘用车的生产能力。

长沙基地于2007年投产,首期投资20亿元,一期工程建成后,可形成年产轿车10万辆的生产能力;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可形成年产轿车20万辆的生产能力。

杭州基地成立于2009年8月21日,注册资本7亿元人民币,规划产能8万辆/年。

据不完全统计,众泰汽车的产能达到了48万辆,而这显然与众泰汽车现阶段的销量严重不符,产能利用率仅为42%左右,远低于70%的安全水平。那么,在部分车企纷纷减产的大背景下,众泰汽车为何花大价钱新建工厂提高产能?

盲目跟风 抢占市场?

销量下滑让市场份额变得更为宝贵,“有了产量才可以谈销量”的说法使得任何一家车企都不愿意输在起跑线上。优胜略汰在市场竞争中不可避免,市场下行阶段就看谁的实力更强。宁愿战死在沙场,也不能失去战斗的资格。

发力新能源?

按新闻报道,众泰汽车即将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而襄阳的新能源生产基地无疑助其扩充产能,这也表明众泰汽车押注于该领域。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不久前公开表示,众泰未来仍会聚焦SUV和纯电动汽车,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选择,细分SUV市场。不过根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众泰新能源车累计销售9263辆,同比增长544.6%,占全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的31%,这一数字显然与规划中的产能不对等。

本意不在汽车?

有一些车企,利用产能扩张获得国家资金、土地方面的支持,本意并不在汽车主业上。

随着汽车产业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加大,外加其产业链长、流动性强的特点,地方政府开始越来越重视车企建厂,开出各种条件吸引对方。在车企建厂方面,部分省市出于提高GDP、打造产业园区、解决就业等目的,十分欢迎各大车企在本地建设新工厂,不仅在土地方面给出了非常优厚的条件(有些甚至答应无偿提供项目用地),有时还会承诺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或者提供低息或无息银行贷款。对此,国家发改委早在2010年就产业过剩问题发表过预警,防止汽车企业联手地方政府持续进行产能扩张,严禁汽车企业通过异地建分厂赚取土地差价,靠炒地赚钱的“圈地运动”。

总结

2014年销量为16.6万辆的众泰汽车,尽管销量同比增幅达到23.8%,远超大盘,但增长量也仅为2.9万辆。2015年众泰汽车的销量目标是“确保20万辆、力争25万辆”,到2016年则实现30万辆。而到那时,众泰汽车的产能最少已经达到48万辆,那么,又将如何消化这些富裕的产能?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产能 众泰汽车 销量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