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死磕合资品牌 向上突破的长城捏的什么牌?

  • 来源:选车网 作者:周宇2015-7-2308:43

《哈弗品质蓝皮书》的发布更像是长城汽车向合资品牌下的一道战书,当魏建军说出“哈弗H9要比汉兰达好太多!”的豪言之后,这位一向低调,且很少接受采访的长城掌门人不仅把自己推到了风口浪尖,也把长城汽车放在了众多合资车企的“对立面”。这种“与之死磕”的劲头和“勇士攻城”的决心从何而来?长城汽车手里究竟捏着什么牌?魏建军是在造梦还是胸有成竹?一切的答案都要从长城汽车的转型谈起。

死磕合资品牌 向上突破的长城捏的什么牌?

发力新能源 转型仍在路上

从当年一个乡镇小厂发展成为现代化国家级大型企业,并且成为国内首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长城汽车一路走来都与一个词密不可分,那就是转型。从皮卡业务到轿车业务,再到将哈弗品牌独立,誓要做到SUV的领军者,长城汽车在不断地转型中摸索前行,寻求在市场中的立足点。

而今,独立出来的哈弗品牌成为长城汽车最大的增长点。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总销量为41.5万,同比增19.56%,在全部车企中排行第七。SUV销量33.49万,同比增48.66%,在全国销量第一。其中,哈弗H6成为国内唯一一款月销量超过3万辆的SUV车型,稳坐SUV销量榜冠军。

死磕合资品牌 向上突破的长城捏的什么牌?

善于把握市场机遇,也善于快速转型是长城汽车最大的特点,反应在产品上更是如此。“长城皮卡一年一大变,3个月一小变,总是可以保持新鲜感,车型也愈发时尚”魏建军曾经这样形容自家的长城皮卡。其后,在确定了聚焦SUV车型的战略之后,长城开始有意缩减旗下轿车业务,全力做精哈弗品牌。

就在外界还在杞人忧天的为长城仅凭哈弗H6一款产品打江山是否会面临巨大风险之时,长城又相继推出了越野能力强悍的H9、以及因跳票风波备受关注的H8车型,在SUV的各个细分市场补强产品阵营。

“聚焦所带来的效益可以在年中业绩得到印证,在别人不挣钱的时候,长城还可以高质量、淡定的运营,这就是聚焦SUV所带来的价值。”对于聚焦战略,魏建军非常坚定,且充满信心。

目前,长城汽车集全部有利资源发展SUV,但其车型面临一定的油耗压力,因此新能源混动或者插电混动将成为其未来考虑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在自主品牌的竞争对手之一长安汽车宣布高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之后,长城汽车也发布了为了10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并募集总金额168亿元的资金,系数用于发展新能源以及智能汽车的研发和生产。

虽然长城的这次向新能源的“转型”看似迟了一些,但如同每一次转型一样,都是做足了准备再有所动作。魏建军坦言,长城虽然意识到新能源将成为SUV细分市场持续增长的风口,但是身处保定市的长城并不具备其他大城市特有的地方补贴和舆论环境,所以在“补贴”占不到多大便宜,全部是要用自己的钱来开拓新能源业务。

产品做精  靠品质、价格和口碑与合资掰手腕

正如前文所说,一向低调的魏建军在哈弗品质蓝皮书的发布会上,将哈弗H9直接与日系合资品牌的汉兰达PK,并发出了长城要向上突破抢占外资市场,打破自主品牌智能做中低端产品的宣言。

那么,哈弗的一系列产品是否能向魏建军所言,依靠品质与口碑来与合资品牌掰一掰手腕呢?

死磕合资品牌 向上突破的长城捏的什么牌?

事实上,由于长城的产品目前还属于由逆向研发向正向研发的过度阶段,在核心技术层面与合资品牌之间尚存在较大差距,这一点,魏建军也并不否认。他所说的 H9能够超越汉兰达,是建立在性价比的基础上而言的。

不能否认的是,哈弗H9在越野性能上的优势确实要比偏向公路性的汉兰达要高。在对比试驾环节,哈弗H9在对恶劣道路环境下的表现也佐证了这一点。由于哈弗H9高人一等的底盘悬挂,在通过炮弹坑、搓板路、模拟交叉轴、侧坡路等等这样的极端道路时,相比汉兰达更加轻松,得到在场的媒体统一的共识。

另外,在购车价格、车身尺寸、动力数据以及车身结构这些账面数据上,哈弗H9也具有优势。当然,自主品牌想要和合资品牌抢夺市场,性价比一定要高,这是毋庸置疑的。但产品品质真正的体验应该是可靠性和耐久度。

在电子产品行业,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国产品牌总在强调在品质上要高过洋品牌,但在用户使用过一段时间之后,便会出现各种大大小小的毛病,这就是真正的症结所在,也是长城汽车特别注重的问题。

正如雷克萨斯这样的豪华车品牌也经历了长久的技术研发与市场认可之路,长城的哈弗品牌也在努力开拓一条向上之路。通过此次品质蓝皮书的发布,哈弗旗下的H6、H8、H9在外观内饰设计、材质应用、平台系统和配套系统均显示出在自主品牌中少见的产品力。

经过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和汽车评价网的专业测评,哈弗SUV在车辆舒适性、噪音控制、工艺制作等方面的表现也足以达到比肩合资品牌的水平。

从每年消费者对汽车类产品的投诉来看,哈弗品牌在质量方面的投诉量远低于某些合资品牌,可见其产品的可靠性是过关的。为了能让消费者对哈弗产品的质量能够放心,长城还发布了一项重要政策,2015年内购买的哈弗都可免费享受由6年或20万公里的超长质保服务,涉及发动机、变速器、底盘、转向、制动、车身/内饰、电器等7大模块55种核心零部件。从整个市场来看,长城汽车创造了目前国内最长的质保期限。

<< 上一页12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长城汽车 哈弗 哈弗品质蓝皮书

责任编辑:hs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