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一汽-大众股比变更窗口再次开启

  • 来源:选车网 作者:付苏2014-10-1109:46

德国当地时间10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当日,李克强在德国《世界报》发表题为《让开放创新引领中德合作》的署名文章。文章说,中方将积极考虑德国大众汽车提高在一汽-大众合资企业中股份比例的请求。而这也表明,一汽-大众股比变更窗口或将再次打开。

一汽-大众股比变更窗口再次开启

早在两年前,大众方面就曾表示,正在与中方磋商增持其在合资公司的股份比例一事,但这一消息被中方很快否认,之后不了了之。而本次李克强总理出访德国,重提一汽-大众股比变更一事,并称中方将积极考虑德方请求,这或许意味着一汽-大众股比变更一事将很快有所进展。另据消息,大众将延长同一汽的合作协议,以生产车辆为核心内容,再增加25年期限,不过该消息还未最终得到官方确认,但这几乎已是公开的秘密。

目前一汽-大众的中德股比仍然维持在60:40,而假设此次李克强总理出访德国将促成股比变更的实现,那么新的股比构成方式将很有可能变为51:49,即中方将继续保持在合资公司中的话语权。而51:49也将是中方坚守的股权底线,为的是为一汽整体上市留有后手。根据《证券法》的相关规定,一汽-大众中方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并合并营收报表的门槛,是一汽集团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不得低于51%。

此前德方为了换取更多股权,曾拿出新能源汽车合作作为筹码,而中方则在一汽-大众华东、华北新生产基地的批复方面予以支持,双方互有往来,但却互不相欠。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德方很可能还会提出更有吸引力的方案作为增持合资公司股份的筹码,而中方很显然也不仅仅满足于此。

对于一汽集团来讲,出让9%股权可谓损失不小,而为了弥补中方损失,大众集团也将势必在新产品投放、以及发动机和变速箱等上游零部件合资企业的股权结构上作出一定的让步,以此作为回报。不仅如此,在新股权结构下,一汽大众也理所应当在新产品、新技术投放方面享有优先权。大众向一汽示好的动作还不止于此,之前有消息称大众准备和一汽加强在研究和开发项目上的合作,包括共同开发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等产品。

从长期利益出发考虑,德方增持一汽-大众股份,是有利于合资企业的长期发展的,双方更加平衡的利益关系将促进德方在技术投入方面的积极性。而从股比变化中获得收益的也不仅是大众一家,其中奥迪还占有一汽-大众10%股份。倘若此次德方增持股份落地奥迪一方,那么一汽-大众奥迪也将进一步加大其在华的产品与技术投入。

所以,在不触及德方底线的情况下,给与中方合作伙伴更多的技术支持,甚至是联合研发,这些有利于帮助一汽建立自主研发能力的策略,才是破局目前一汽-大众股比结构的重要棋子。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一汽-大众,股比变更,李克强访德,大众增持

责任编辑:fs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