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反垄断力促平行进口车政策松绑

  • 来源: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2014-9-3009:39

为平行进口车提供售后平台后,亚市的业务量肯定将迎来大幅上涨。

随着“上海试水平行进口汽车“消息的传开,北京平行进口车也获得了利好消息。日前,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与中国人保签订了《推进汽车三包保险战略合作协议》,并在此基础上设立“亚市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业内普遍认为,平行进口车一旦获得松绑,进口车价格将大幅下降,而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是政府相关部门近期反垄断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补售后服务短板

平行进口车又称为非中规进口车,是指针对美洲、中东、欧洲等市场所生产的车型,平行进口车以车型的新奇特和价格优势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此前由于经营模式不规范,售后服务和三包承诺缺失,导致平行进口车的销售一直不温不火。

据了解,我国平行渠道进口的汽车产品,并非是针对中国市场设计、开发和生产的原装正品汽车,跨国公司不可能像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市场那样,主动实施全球联保,“有人卖无人管“的现象时有发生。

根据亚市和中国人保签订的协议,中国人保将推出针对平行进口车在售后服务和汽车三包服务上的缺失而设计的新险种,为经销商搭建“三包“服务平台,推动平行贸易进口车市场规范发展。“在售后服务方面,国内确实没有一个现成的体系可言。而各个进口经销商售后服务路数也都不一样。平行进口车售后规范化,不仅能让消费者感到放心,更对规范平行进口车市场起到关键的作用。“颜景辉说。

反垄断成果显现

实际上,此次亚市建立平行进口车售后平台与当前呼声渐高的汽车反垄断不无关系。

8月26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通报,由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起草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方案已报商务部审核。试点方案一旦通过,上海将建立自贸试验区进口汽车交易中心,允许进口车商直接从汽车原产地进口。可以说,在“上海试水平行进口汽车“的消息之后,亚市联合中国人保为平行进口车推出售后保障政策,是进一步推动平行进口车完全放开的一个重要动作。

在汽车业内专家苏晖看来,多个平行进口方案的推出,释放出这样一个趋势:政府希望以这种方式来进一步改变现有“品牌管理办法“下,进口车商和经销商对销售价格的垄断。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8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并明确表示,将从2014年10月1日起,“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的相关备案工作“。这意味着,非中规进口车经销商不再受汽车品牌经销商备案制度限制,平行进口车变为完全合法化的行业。

进口车价格将大幅降低

“一旦上海自贸区和亚市推出的方案试点成功,平行进口可能向全国推广,届时,进口车价格有望降低15%-20%。“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

据了解,2013年就有约9万辆原装汽车并未获得跨国汽车厂商及在华总经销商的授权,而通过诸如天津或大连等港口进入市场。苏晖认为,平行进口车价格远低于正常进口汽车价格,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内进口车市场竞争不充分,跨国汽车厂商通过垄断货源和价格,采取高定价策略造成的。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进行了力度很大的反垄断调查,其中国内进口车价格高于国外几倍,是反垄断的重点。虽然多家车企受到了处罚,并宣布降低旗下进口车型的价格,但是,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并没有让豪华车的价格真正降下来,部分车企只降冷门车型价格“走过场“。

“一旦平行进口车的各个障碍被打破,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这样的话,进口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充分,车价也会随之降低。“贾新光说。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进口车价格 反垄断 平行进口 进口车商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