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PSA复兴计划“脱欧入华”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2014-4-1809:41

在完成和东风结盟大业之后,标致雪铁龙(PSA)周一公布了复兴计划。新上任的PSA经营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表示,PSA将形成雪铁龙、标致和DS三大品牌架构,并将大举削减近半车型精简产品线,以此谋取在2018年扭亏为盈。

其中,加码中国市场将成为PSA走出亚洲,加速全球化发展的战略支点。PSA计划到2020年,将在华销量由目前的50多万辆提升至150万辆以上。

DS确立独立高端品牌

此前曾作为雷诺-日产联盟“二把手”的唐唯实,从3月底起接替瓦兰成为PSA经营管理委员会主席,主刀PSA复兴计划。他将为期五年(2014年-2018年)新战略规划命名为“回归赛道”。“在‘回归赛道’规划之下,我致力于挖掘团队的创新潜力,加速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复苏,从而使我们尽快回归盈利路线。”

PSA计划在2016至2018年累积20亿欧元营业现金流,最终使营业利润率在2018年达到2%。

在此计划中,PSA对旗下标致、雪铁龙和DS三大品牌进行重新定位,DS将正式从雪铁龙品牌架构中独立,作为高端品牌发展。与此同时,标致和雪铁龙也将厘清产品线重复的格局,标致将定位于相对高端的消费群体,雪铁龙则将锁定大众化市场,主要提供价格接受度更为广泛的中端产品。

这也将为PSA精简产品线腾出空间,从而提高产品效率。并且在重新定位三大品牌之后,PSA能够提升核心车型效益。PSA将在2020年以前逐步将目前生产的45个车型减少至26个,集中资源发展优势车型。

PSA将优化平台和项目应用,优化分配研发和资本投入、提高效率也将成为重点。未来3年内,标致雪铁龙研究和开发投入将占营业收入的7%至8%比重。

中国市场销量欲翻三倍

PSA近年来的持续亏损主要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长期以来,PSA一直难以打破以欧洲市场为重心的战略布局,跟不上汽车业全球化步伐。2013年,PSA在全球销量约282万辆,其中欧洲占了近六成比重,而中国市场还占不到两成的比重。实际上,PSA在中国市场是典型的“起个大早赶了晚集”。

因此,PSA的复兴计划实质就是加速走出欧洲,实现全球化发展,特别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这也是PSA在危机中最终决定和东风结盟的原因。东风将成为PSA亚太战略的主要推手。

唐唯实认为,PSA与东风汽车公司的成功合作令其在中国市场上取得可喜成绩,这一合作模式值得被借鉴到公司在海外其他地区的经营当中,以帮助集团走出在俄罗斯及拉美地区遭遇的困境,并在东南亚、非洲、中东等地区寻找新机遇。

按照计划,PSA在华合资的神龙汽车公司,将以标致、雪铁龙以及东风三大品牌汽车,到2020年全年总销量实现150万辆,神龙也将不局限于中国市场,而将成为标致雪铁龙和东风开拓亚洲新兴市场的主体。

此外,正式独立作为高端品牌发展的DS,未来的战略重心也将锁定中国市场。在现有的DS3、DS4和DS5基础上,DS品牌到2022年将在全球销售6款车型。DS去年刚刚进入中国市场,而计划在未来四年中产销规模达到20万辆以上,这必须在中国高档车市场创造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这一激进目标能否实现,也将影响到PSA的复兴大计。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销量,PSA,DS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