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去官从尚” 看奥迪如何实现华丽转型

  • 来源:选车网 作者:2015-10-2809:10

“去官从尚” 看奥迪如何实现华丽转型

当某些竞争对手还在对“加长”和跻身“行政用车”乐此不疲之时,奥迪早已将车型阵营覆盖至从A0级到RS级的各个级别,并且完全褪去了曾经的“官车外衣”,用一种更为时尚、更为年轻、甚至是超前的形象引领着高档车的价值风向。当“科技”和“未来”成为奥迪深入人心的两个关键词,奥迪的品牌形象也因此得到了重塑与升华。

奥迪A6L成为重要转折点

奥迪在1988年进入中国,就成为了高档车的代表,这要归功于奥迪A6。针对官员和一批先富起来的人们的需求,在1999年推出了奥迪A6L,自此以后,“官车”就成了奥迪挥之不去的形象,也让奥迪率先进入“百万销量俱乐部”,成为高档车品牌中的超级大赢家。

“去官从尚” 看奥迪如何实现华丽转型

自2005年,国家公务用车采购开始向着自主品牌发展,特别是《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明确的提出要鼓励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从彼时起,自主品牌的公务车采购不得低于50%。不过,政策的倾斜并未影响对奥迪A6的销量产生重大的影响,因为在此之前,奥迪早已意识到高档车市场日益的趋向于年轻化和个性化。于是,奥迪在这一年推出了新款奥迪A6L,新车不仅以加长轴距全面提升了驾乘空间,更将定位锁定为高档商务轿车,从而开启了品牌由“官车”至“商车”的角色转变。

数据显示,2014年奥迪A6L的在华销量为16.65万辆,占到一汽奥迪销售份额的32.45%,在42-70万元的车型中的份额为51.12%,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销量排名第一。而根据奥迪官方的数据,如今奥迪A6L的用户80%为私人用户,可见政府公务车采购整车的变化不但没有影响奥迪A6L的销量,反而促成了奥迪转型的成功。

合理布局 全体向“尚”

众所周知,奥迪品牌在今年5月实现了在华销售300万辆的业界奇迹,并在1-9月,以412,359辆的销售成绩稳稳占据上半年销量第一的位置,以月均销售5万多辆的成绩将竞争对手甩在身后。从而在“新常态”下的中国汽车市场实现“逆市而行”,继续强势领跑高档车市场。强大的销量数字背后,一汽-大众奥迪富有前瞻性,合理化的产品布局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去官从尚” 看奥迪如何实现华丽转型

从奥迪决定褪去官车形象开始,大力引进了多款极富个性的奥迪车型。从A0级的奥迪A1至豪华跑车级的R8;从表现全面的A3到尊贵奢华的A8;到当然更少不了S/RS系列的高性能运动车型,奥迪用近乎全面的家族谱系彰显着强大的产品覆盖能力。

“去官从尚” 看奥迪如何实现华丽转型

除了用科技展现其面向未来的能力,奥迪对时尚感与运动感的着重塑造也成为其“转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中国市场,相对于竞争对手,奥迪希望在提高品牌尊贵感的同时,增加品牌的激情和个性。

“去官从尚” 看奥迪如何实现华丽转型

“去官从尚” 看奥迪如何实现华丽转型

根据欧洲权威机构的最新的调查显示,奥迪在德国,品牌认知度已经超过奔驰和宝马,尤其是奥迪的设计,已经走在了另外两个竞争对手前面。奥迪内部对中国客户的品牌调研,得出的结论也是:奥迪的品牌更有时尚化趋势。

近几年,中国消费者为奥迪起了个“灯厂”的外号,实则是对奥迪在外观设计上极具创新性和科技感的一种溢美。即便是挑剔的网友也称这个世界上有两种车灯,一种是奥迪车灯,一种是其他车灯。可见,奥迪在LED光源研发上所花费的心血没有付之东流。其后,OLED和矩阵式LED大灯的推出,以及率先在R8 LMX量产车上采用激光大灯,都让奥迪成为最新潮流趋势的代言人,也对奥迪品牌的时尚化定位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中国,A级车和SUV车型是最为重要、份额最大的两大细分市场,素有得其一既得天下的说法。数据显示,2015年1-9月份,国产奥迪A3累计销量45,507辆,同比增长574%,毫无悬念地成为中国最畅销的高档A级轿车,彻底激活了中国高档A级轿车市场。奥迪A3车型能够大获成功,除了与奥迪精准合理的产品布局息息相关,更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年轻化、时尚化的产品定位。

奥迪A3诞生于被誉为“超级工厂”的一汽-大众佛山四厂,不仅与进口车型采用同样的标准化工艺制造,同时也严格执行了最严苛的质检。此外,极具动感的掀背造型以及硬朗的车型线条都让其看起来与众不同。技术上更为成熟的2.0TFSI发动机,只需6.4秒即可实现从静止到100km/h的加速成绩。可以说,奥迪A3的出现,为追求时髦,崇尚科技的年轻人在A级车领域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选择,A3的销量贡献将是推高奥迪增长率的关键因素。

纵情体验速度与激情

这些年来,奥迪不遗余力地致力于高性能运动车型的导入,最主要的意义在于与过去的官车形象说“拜拜”,提升奥迪在私人用户市场的认知度和美誉度,而改变人们对于奥迪固有的官车思维,性能和运动应该是最好的一张牌。

“去官从尚” 看奥迪如何实现华丽转型

R系列顶级高性能超级跑车,到RS系列高性能运动车型,再到S系列运动车型,奥迪在运动型车市场已经实现了从“紧凑级”到“全尺寸”的全方位覆盖,形成了包含四门轿车、双门轿跑车、双座敞篷车、四座敞篷车以及Sportback在内的5种车身形式、8款车型的强大产品序列。

除了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奥迪运动车型体系,奥迪还在北京金港汽车工业内兴建了奥迪运动车体验中心,不仅是中国首家,同时也是奥迪在全球继德国和美国之后建立的第三家运动体验中心。

“去官从尚” 看奥迪如何实现华丽转型

每年都将在运动体验中心举办1场大型“奥迪Sport嘉年华”;每个季度至少1个“运动车体验日”;每隔1个月还会有专业的赛道培训;不定期举办用户试乘试驾活动,这是奥迪的承诺。

如此高密度的体验活动,对于用户了解奥迪性能车将产生极大推动作用,依托赛道而建的奥迪运动车体验中心,将颠覆传统式的试乘试驾模式,将最直接的性能感受传递给公众。将车辆开上赛道,体现的是奥迪对产品的自信,同时也开创了中国豪华性能车体验式营销的新篇章。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一汽-大众 奥迪

责任编辑:hs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