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当“鸡蛋里挑骨头”成为质检标准

  • 来源:选车网 作者:黄屾2015-10-2617:32

当“鸡蛋里挑骨头”成为质检标准

【工作中的吕铠】

在和一汽-大众奥迪资深质保员吕铠交流前,对于这份工作并没有太多的了解,相信大多数朋友对于这样的职业也充满着好奇。按吕铠的话来说,他所在的部门是一汽-大众工厂内最为挑剔的部门,也是企业内部地位最高、权利最大的部门。因为一辆商品车能否顺利下线,“生杀大权”完全由他们掌握。他们是一群严苛的评委,用误差精准到0.2毫米的要求去找寻车辆的瑕疵,是超越行业标准的自我要求,而这样的要求在外人眼中就像是“鸡蛋里挑骨头”,吕铠也认同这样的评价。

探秘“神秘“部门——奥迪特

Audit(奥迪特)这个名词是通过此次交流才得知的,奥迪特是奥迪整车质检的最后一道环节,正式吕铠所谓地位最高的部门。表面上看与其他工厂最后一道检测没有什么不同,但苛责的自我要求是最明显的特点。

在这里,抽检车辆会按照1500多项检查项目,从外观、内饰、气味、触感以及功能等方面全面的检测,确保不出现任何一个瑕疵。随后还有更为严格的户外路试和电器功能检查,虽然是在国内生产,但工艺标准全部按照奥迪要求的“同一地球 同一品质”进行,所以在检测评分标准上,也与大众集团内部宾利、兰博基尼完全一致。

当“鸡蛋里挑骨头”成为质检标准

比如在车辆的焊接过程中,焊接工人按标准操作卡进行非破坏性的抽检来保证批量状态的焊接强度,随后由质保部的专业抽检人员利用气动扁铲,对5000多个焊点进行逐个的不惜成本的‘破坏性’拆检,并依据图纸和大众奥迪标准逐个检查焊点的位置符合性和外观,用卡尺测量焊点内部熔核直径符合度,进行剖面以及拉拔检查等等。这样的质检每天都在不间断的进行。对于一些外形不美观,出现毛刺的焊接点,但实际并不会影响车辆功能的瑕疵,都会将这些焊点都进行了返修。

除了遵循奥迪全球统一的质检标准,一汽-大众工厂还针对国内市场的实际情况作出适应性调整。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自然各地气候存在巨大差异,所以针对不同地区,商品车需要适应高寒、高温、风沙、湿热等多种气象条件,在产品引进初期便会进行大量的极端条件实车。各地道路环境也不尽相同,针对不同路况,在底盘的调校方面也会做出相应调整。同样的改动还体现在油品方面,国内油品现状复杂,酒精、硫在各个城市中的加油站含量不尽相同,针对油品匹配,也做出相应调整。每一辆国产奥迪车,都可以说进行了二次开发,在严格保留统一质检标准的同时,也尽可能的符合国内的实际用车需求。正是从每个细节都以更严格的质量把控为基础,对精密制造工艺的极致追求,才使得奥迪在中国国产高档车市场获得如今的成就。

重视小零件 换取高品质

对于细节近乎苛刻的奥迪特部门,让人感受到一汽-大众奥迪在坚持品质标准上决不妥协的企业文化,正如吕铠所说:“在一汽-大众内部,中德合资双方文化背景不同,利益诉求也有差异,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妥协,但在零部件采购和整车生产坚持奥迪标准的问题上没有丝毫的妥协,一汽-大众能够成为世界级汽车制造基地。”

当“鸡蛋里挑骨头”成为质检标准

奥迪特的质检标准已经相当了解,而作为组装起一辆车的每一个零件,从选择到产品认证同样会经过一个严谨到恐怖的过程。相比于一辆车的发动机,小小的油箱盖、手套箱甚至化妆镜,都会经过各自残酷的考验。油箱盖要通过3000次开合测试,如果每三天加一次油,奥迪的油箱盖可以保证使用25年不损坏;手套箱会经过温度交替等60多项测试;化妆镜必须经受15千克的铁球以35公里的时速撞击不能破碎才算合格。可以说,正是这些不为消费者所知的“走火入魔”标准,成就着奥迪的可靠品质。

当“鸡蛋里挑骨头”成为质检标准

为了保证车辆上每个螺丝力矩相等,防止人工操作造成扭力不一而造成的隐患,一汽奥迪不惜在生产线上投入上百万欧元引进最先进的大型底盘拧紧机,不但实现了不同螺栓采用相应的拧紧力矩值,而且每个车辆的拧紧力矩值数据都会在一汽-大众的数据库中保存15年之久,正是这种极致的强度考验换来了日常使用中的安全。

可以说,一汽-大众已从最初的门外汉进化成真正的行家里手,完全掌握了从开发一直到售后一系列完善的全质量控制体系。如今,一汽-大众的质量专家不仅对于长春的质保游刃有余,时不时地还被应德国大众邀请,去葡萄牙大众、俄罗斯大众等进行对口支持。从最初的付钱给老外学习,到现在收老外钱进行专家指导,这也是一汽-大众值得骄傲的转变。

写在最后:

当一个汽车品牌累计销售超过300万辆,质疑与否定都变得那么无力,通过与一汽-大众奥迪的整车质保工程师交谈,我们也对奥迪的高标准严要求默默点赞。作为最早进入国内市场的豪华品牌,一汽-大众奥迪更是对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了如指掌,当然这也需要长时间量的积累以及大量的调研分析,正是这种既保证品质又迎合市场的双管齐下,才促成奥迪在国内市场的所向披靡。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一汽-大众 奥迪 质检

责任编辑:hs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