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三大成因 1月数据最不可信

关键词:1月汽车销量,汽车销量排行榜,轿车销量排行

2月即将过去,很多人还在为1月的汽车产销数据纠结着,做着各式各样、不着边际的猜想、判断、推理……其实,经验(或已演变成常识)告诉我们,在全年12个月当中,1月的汽车产销数据最不可信!

为什么敢这么说呢?笔者认为有如下三大成因。

第一,从生产环节来说,由于设备需要检修与调整(另一次大的设备检修通常是在盛夏)、员工辛苦劳作一年也应该作适当休整等原因,大多数企业的1月汽车生产安排比较宽松。如果再赶上像今年春节7天长假全部都在1月的情况,有效工作日大大减少,产量比12月(业内也称“环比”)或比上年月度平均水平下降才是自然。如果此时汽车产量“不降反升”,那就是企业另有“安排”了!

第二,在销售环节上,多数企业的营销大会都是在1月举行,当年的新销售政策刚刚传达,有的甚至到了1月中下旬才能传达。经销商势必要有一个学习、消化、吸收的过程,甚至有一个体会、观望、试探的阶段,汽车销量不可能立竿见影,一些骤然飙升,或陡然下降的销量数字同样都有“人为”之嫌。

第三,出于各种原因,如为了“激发员工斗志”、或领导“新官上任”、或其它不为外界所知的原因等非正常性因素,1月的产销数据或被人为注水、或被提前透支,不靠谱的程度已经令这些数据失去“观赏性”。

比如,有的车型在今年1月销售百余辆,而上个月(2011年12月)的销量竟然高达万余辆,前后相差近百倍,这就是典型的提前透支了!

相反,有些企业在1月高调宣称“开门红”,你仔细观察,如果到了“红得发紫”的程度,一定是上一年年底就导演好的,将产销量预先“潜伏”到来年1月,而那个12月产销数据必定“不好看”。

综上所述,三大成因导致1月汽车产销数据最不可信!人们也大可不必把年初一两个月的数据当回事儿,因为有的厂家已经将这些数字娱乐化了,是拿来“逗你玩儿”的,您又何必当真呢?

最后想说的是,只要相关政府部门坚持不公开汽车上牌数,汽车产销数据就仍将混乱下去……

责任编辑:fs

新闻评论备用块

选车工具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2013年11月销量TOP10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京ICP证100662号 北京市朝阳分局网安备案编号:110105002796 网站使用域名:CHOOSEAUTO.COM.CN 选车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