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刘葳漪

自然吸气是王道?

  • 来源:选车网 作者:刘葳漪2015-8-2609:36

田径世界锦标赛最引人注目的项目当然是决定“飞人”归属的男子100米决赛。毫无悬念,牙买加名将博尔特在刚刚结束的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如愿拿到金牌。

自然吸气是王道?

央视在博尔特夺冠后,对他的基因做了解读,博尔特具有“金牌基因”ACTN3,这种ACTN3基因的人,尤其擅长短跑。央视引用科学家的观点称,大约75%牙买加短跑运动员都有擅长短跑的ACTN3基因,这使得他们的快肌纤维含有普通人没有的特殊成分,肌动蛋白A。而这种蛋白可以在快肌纤维运动时,产生高速强大的能量。

于是,不难解释为什么男女100米决赛的金牌都归属于牙买加。

与此同时,科学家们还发现博尔特同时拥有EPO(促红细胞生长素)基因和CKMM(肌型肌酸激酶)基因等多种促进运动的基因——EPO可以促使机体更快地产生能量,CKMM则可帮助机体将慢肌转化为快肌,令运动员迅速通过训练提高成绩。这些先天的好基因让博尔特血液中的荷尔蒙含量与红细胞含量都高于普通人,还能更快地从疲劳中恢复。

男子100米决赛后,我们从微信上看到了网友们的智慧:将博尔特比作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将其他选手比作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借题发挥,尽管这不乏调侃,但是,很有趣。

虽然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之间在技术上没有绝对的优劣和高下,但是真正的车迷们,还是相信自然吸气是王道。

以速度著称的法拉利,兰博基尼,一直以来都坚持自然吸气发动机,不对涡轮增压技术妥协。兰博基尼CEO Stephan Winkelmann甚至在公开场合否定了为兰博基尼跑车近期提供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可能性,他说,这个品牌将坚持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

对于BMW的Fans来说,他们都是对自然吸气式直列6缸发动机有偏执热爱的一群人。说起来直6的驾驶感受,甚至摇头晃脑:那绵绵不绝的动力输出、平顺的线性加速感,以及发动机高转速时充满魅惑的声音都会加速你的肾上腺素分泌。对于他们来说,搭载于BMW M5和M6上的5.0升V10发动机,以及M3上连续6年获得世界发动机评选冠军的3.2升直列六缸发动机,都是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经典。

在家用汽车的选择上,我认为,自然吸气发动机更适合。毕竟,自然而然的动力输出更平顺。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能增加最大输出功率,但在转速低的时候,排出的废气还不足以推动排气涡轮,不但没有增压的效果反而会造成排气的阻碍,必须在达到一定转速后才会推动涡轮叶片运转进行增压,这就是业内人提到的“涡轮延迟”。

在市场上,真正称得上高性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其实并不多。因为,高性能涡轮增压发动机需要规格更大的增压器,即便采用双涡流、滚珠轴承等减低涡轮迟滞的技术,高增压带来的涡轮迟滞现象依然是无法完全避免的。BMW的双涡轮,以及保时捷的可变几何涡轮系统(VTG系统)都是对这种弊端的解决方案。

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保养成本肯定是比自然吸气高的:涡轮工作时会产生高达60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有些车型甚至能达到1000摄氏度以上,因此发动机对机油的要求会很高,必须使用全合成机油。不要忽略,车辆行驶20-30万公里之后,涡轮是需要更换的。

此外,油耗方面,先不提911 Turbo这样的涡轮增压超跑,普通的高性能涡轮增压四驱车,综合工况下百公里油耗很难低于16升。即便是常规性能的涡轮增压机型,实际油耗也并不一定比动力输出相同、排气量更大自然吸气发动机更低。

自然吸气是一颗健康的大心脏,涡轮增压就是个加了个助力泵的小心脏。先天的健康因素,正如博尔特,我们无法忽略。我自己买车,自然吸气+后驱,不加长轴距,是三个基本点。

我们可以将涡轮增压发动机视为在严格的排放法规和竞争激烈的市场背景下的选择,但是,正如兰博基尼CEO所言,“在现有的发动机市场上,无论是在加速方面,还是在声音方面,自然吸气发动机依旧是超级跑车的最佳选择。”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自然吸气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