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NCAP

雪佛兰-雪佛兰沃蓝达

沃蓝达良/聆风差评,电动车折戟IIHS碰撞测试

  • 来源:车云网 作者:2014-8-610:28

日前,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公布了最新一批小型车及电动汽车的评测结果,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雪佛兰沃蓝达和日产聆风2款电动车的表现。在较为严苛的正面25%小面积重叠实验中,雪佛兰沃蓝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获得“良”评级,而日产电动汽车聆风则被评为“差”。这样的评价结果,也使得日产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将会进一步调查结果,尽快寻求解决方案。

雪佛兰沃蓝达“良”

雪佛兰沃蓝达是唯一一款选装正面碰撞预防系统的测试车型,这为其测试成绩增分不少。其它五款车则分别获得优秀与合格评级,结果如下:MINI Cooper得到“优秀”;福特C-MAX混合动力车、三菱蓝瑟、赛恩FR-S和斯巴鲁BRZ则为“合格”评级。

2011年,雪佛兰沃蓝达和日产聆风成为首次参加IIHS碰撞测试评价的插电式电动车,它们在正面、侧面、头部保护和车顶强度适度重叠评估中均拔得头筹。但在此次最新的测试中它们却有着不同的表现。

IIHS汽车研究高级副总裁Joe Nolan表示:“电动汽车在偏位碰撞测试中遇到特殊的挑战,是因为车载电池太过笨重。沃蓝达表现还算不错,评级为通过,而日产聆风就差了点。”

近4年来沃蓝达评测结果汇总

沃蓝达正面25%小面积重叠实验实拍图

从碰撞瞬间来看,沃蓝达左前部位溃缩较为严重,左前悬断裂,轮胎脱落。A柱、上顶梁变形严重,车窗变形,玻璃粉碎,碎屑若溅落车内,则存在安全隐患;左前车门严重变形,车门不能开启,严重影响驾乘人员迅速打开车门自救逃生。

车门截下之后的侧面图

从公布的结果以及图片来看,溃缩面仅限于车身结构,仪表台、前舱变形溃缩较小,方向盘及转向管柱无太大溃缩,给驾乘人员腿部较大活动空间。此外,还有膝部气囊保护,故驾乘人员腿部考核表现良好。

前舱实拍图

日产聆风“差”

聆风是现行最受欢迎的电动汽车,自2010年首次发布以来,全球销量已超过了12万辆。聆风续航里程约为200公里,而日产公司也一直在致力于打消人们对于续航里程的担忧,日前在美国提供2年免费充电服务。可这次IIHS的小面积重叠实验对日产聆风来说无疑是一剂苦药。

近4年来日产聆风评测结果汇总

日产聆风正面25%小面积重叠实验

从碰撞图片可以看出,日产聆风的车身左前部位溃缩严重,轮胎及轮毂完全扭曲变形。A柱近乎整个溃缩,上顶梁变形严重,车窗变形,玻璃粉碎,碎屑如溅落车内,则存在安全隐患;左前、后车门严重变形,车门不能开启,严重影响驾乘人员迅速打开车门自救逃生。

日产聆风正面25%小面积重叠实验实拍图

截下车门后,明显看到仪表台,前舱,脚踏板溃缩严重,转向管柱向后溃缩,留给驾乘人员的活动空间较为狭小,腿部受伤较为严重。侧气帘及时弹出,与假人头部接触良好,很好的保护了假人头部,如果直接接触车窗玻璃或者内饰板,则还会有相应扣分。

前舱实拍图

正面偏位小区撞击测试是从2012年才开始实行的,主要为测试当车辆从正面被其他车辆碰撞或撞上路面障碍物时的状况。而这项测试要比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正面碰撞测试难得多。

无论是40%偏置碰撞还是25%偏置碰撞,要想取得好成绩,必然就有充分的吸能装置吸收碰撞能量,避免对乘员舱形成过大压力。对比雪佛兰沃兰达和日产聆风的碰撞后图片可以很明显看出,日产聆风的纵梁几乎没有任何压缩,而沃兰达的纵梁则发生了较严重的变形,充当了吸能的角色。由此可见,日产聆风的两侧纵梁距离过近,导致25%偏置碰撞测试时不能作为吸能装置被利用。车云菌认为这是其碰撞测试成绩较差的主要原因之一。25%偏置碰撞评价诞生的时间还较短,诸多厂商在车身结构设计上并没有对此做全盘考虑,因此大面积出现成绩较差也不足为奇了。

另外,对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碰撞测试之后还将会对其温度和电压进行测试,评估这两类汽车在碰撞后是否会带来的电击或火灾等二次伤害。

除了车身结构上对25%偏置碰撞做特别考虑之外,汽车制造商们还应将重点放在整体碰撞防护上。这就意味着要重点保护乘客座椅区域的安全。安全带能够减少驾驶员因碰撞惯性而被甩向车头部位的力度,侧帘式气囊可以完全护住乘客或驾驶员,以减轻他们头部撞击到仪表盘、窗框或车外杂物。

目前,诸多的安全评价机构中,大多都是对燃油车的安全评价,对电动汽车的评价除了以上提到的之外微乎其微,一方面是电动汽车的系统以及车身结构与普通燃油汽车的结构不尽相同,另一方面,安全机构对电动汽车的评价标准有待设定和提高。IIHS作为先行者,给各个厂商为汽车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是消费者和行业所希望看到的现象。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雪佛兰,日产,聆风,沃蓝达

责任编辑:ycc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