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文化

小排量大玩具 聊一聊日本K-Car文化

  • 来源:选车网 作者:钟琳2015-5-2608:38

经典车型:

斯巴鲁360

 

【图为富士重工于1958年开发并制造的第一辆斯巴鲁汽车——斯巴鲁 360】

富士重工业毫不气馁,1958年工程师百濑晋六基于日本高层倡导“大众化汽车”的理念开发并制造的第一辆斯巴鲁汽车——斯巴鲁 360,并成为日本汽车业的一个里程碑。由于当时日本的国民所得逐渐增加,这部被车迷昵称为“瓢虫((日文)てんとう虫)”的轻型车推出后一炮而红,总计约生产了39万2千部,奠定了该公司在汽车业立足的基础。这款终于1970年5月停产。

马自达R360 Coupe

 

【1960年,Mazda R360 Coupe】

受到1954年第一届全日本汽车展(后来改称东京国际车展)盛大开幕,以及1955年日本通产省(现称经济产业省)提出“国民车”构想的刺激,当时许多日系车厂纷纷投入开发,但是价格不斐。东洋工业则在1960年5月28日发表了R360 Coupe,手动排档车型仅售30万日圆(1.71万元人民币)、国产自主研发的自动排档车型只需32万日圆(1.83万元人民币),比当时最便宜的斯巴鲁360更低。于是,这款R360 Coupe未上市前已接下4千5百辆的预订,刚一推出更造成轰动,同年12月销售量破纪录地达到4,090辆,1960年全年生产累积了23,417辆,已经占全日本轻型轿车生产总量的64.8%,其魅力可见一斑。

本田N360

 

【1967年,本田N360】

1967年,本田推出了采用前置前驱布局的N360微型车,该车同样满足kei car标准,一经推出便很快受到市场的认可。1968年-1970年,N360连续三年成为日本国内销量第一的车型。随后,本田又针对海外市场推出了拥有更大排量的N600车型。1969年,N600成为本田首款出口到美国的车型。

铃木吉姆尼

1968年,在铃木修会长(当时任常务)的号令下,以“制造0.36L排量的轻型吉普”为主题开始开发轻型四驱车,并于1970年春天开始成车销售,这就是著名的“JIMNY”,海外名为“SAMURAI”。

 

【1970年,铃木吉姆尼】

1970 年,代号为LJ10的第一代铃木吉姆尼问世。LJ10车型装配了可以提高恶劣道路行驶能力的非承载式梯形车架作为整车的基本骨架,还装配了可靠性极高的前后钢板弹簧整体桥悬挂,通过可进行高速及低速2级切换的变速装置,驱动外径为16英寸的车轮,具有作为真正实用型车辆的标准规格。它作为适用于土木及工程测量、林业巡视、山区商品运输等各种情况的“专业工具”,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作为轻松享受户外行驶的真正的四驱车,吉姆尼也得到了一般用户的好评。

K-Car 运动型代表车型:

马自达Autozam AZ-1

Autozam AZ-1虽然在挂着马自达标志,但其实它是马自达委托铃木代工制造的。在那个时候马自达和铃木有技术合作关系,双方都有为对方代工造车。

 

【马自达AZ-1】

1992年十月AZ-1正式发售,据说发售前这款车就吸引了非常多的潜在买家,发售时要通过抽签来决定谁先可以得到。AZ-1完全符合当时的K-Car标准,长宽高分别为3260*1400*1150(mm),车重720kg。

整车的比例完全是以跑车标准来设计的,而且有独特的鸥翼式车门。AZ-1采用中置引擎后轮驱动的方式,搭载一台0.657L的涡轮增压DOHC引擎,最大马力64Ps,悬挂方面为四轮独立麦弗逊式悬挂。车身轻盈的原厂AZ-1可以在9.2秒内就从0加速到100公里的时速。

铃木Cappuccino

Cappuccino发售于1991年11月,铃木的宣传语是“大家买得起的纯正双座运动汽车”。

 

【铃木Cappuccino】

车身尺寸为3300*1400*1190(mm),车重690kg,采用可拆卸的硬顶设计。动力方面是铃木在Alto和Wagon R上已经大量使用的F6A(前期款)和K6A(后期款)三缸涡轮增压引擎,排气量为0.658L,马力64Ps。

本田BEAT

本田Beat诞生于1991年5月,它是本田宗一郎监督打造的最后一部本田车。车身尺寸为3290*1400*1170(mm),重量870kg,大部分是软顶敞篷型号,有极少量硬顶型号。和大部分K-CAR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不同,热爱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本田为Beat搭载了一台0.656L的三缸SOHC自然吸气发动机(代号E70A),使用了来源于本田摩托车发动机技术的MRTEC多喉直喷技术,中置引擎后轮驱动。

 

【本田Beat】

和马自达AZ-1一样,Beat也带有着极浓烈的铃木背景,它的很多机械设计都是本田和铃木共同完成的。Beat最大的特色当然就是它的自然进气发动机。和同期思域的B16A发动机一样,Beat的E70A发动机完全是以高转来征服驾驶者的心。最大的64匹马力要在8100转才被释放出来,而转数表表底是一万转!由于没有涡轮发动机的迟滞问题,Beat在驾驶时更加自然流畅,独树一帜。而这台车直至1996年停产时总共生产了33600台,这也是K-Car跑车三宝中产量最大的一部。

国内常见K-Car车型

国内K-Car车型毋庸置疑,铃木家族的车型都可以说是非常有名的,无论是奥拓还是北斗星都在日本有K-Car的原型车,虽然这两款车依旧能在国内的大街小巷中看到,但由于机械技术的老旧,颇有些凄凉感。

 

【国产新奥拓】

国内也并非没有其他K-Car车型存在,它们虽然不像传统家轿一样受到热烈关注和追捧,但仍然驰骋在二三线城市的道路上,它就是微面。由于国内没有相关限制,国内的微面在尺寸和动力上已经超出了K-Car的范畴。以载货为主要目的的微面,无论是做工,还是用料配置等各个方面都与K-Car相差甚远。

<<上一页12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K-Car 大白 斯巴鲁360

责任编辑:zhonglin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