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文化

您所不知道的车企前身 欧宝篇(下篇)

  • 来源:选车网 作者:钟琳2015-5-1909:24

在上周的《车企前身 欧宝上篇》中,我们说到了一个默默无名的缝纫机设计师在德国吕塞尔海姆市成立了一家制造工厂,但是最后却成为了欧洲第一大汽车制造商。故事的发展在我们看来,似乎并没有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可是哪有一个企业是没有经过挫折的呢,只是一切都被成就所掩盖罢了。但在我们为这个站在整个欧洲汽车制造的巅峰而惊叹时,一场世界级的灾难正在悄然而至。

150.jpg

相关阅读:

“我也不想的、我是被迫的”

上篇的文章最后,我们说到了截至于1937年,欧宝车厂的年产量已经达到了130267辆,欧宝公司在维持欧洲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同时,在全球排名已升至第七位。

在我们前面的文章中或多或少的都曾能明白,1937年已经开始接近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时间了,而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动者,其实早在1933年阿道夫·希特勒登上德国总理的时候,已经俨然在将整个德国改造成一个工业基地,为其统治世界做准备。

其中,欧宝车厂则是在1937年开始为纳粹德国生产小汽车。

 

【1939年欧宝推出豪华轿车Captain】

1939年,欧宝推出了极为成功的豪华轿车Captain(德语:Kapit?ns),这部车为2.5升六缸发动机、全钢打造车体、前轮独立悬吊系统与液态减震筒,车内有电扇与暖气空调,也是第一部有中央时速表的车种。这款车截至1940年一共生产了25374部,主要都是供应于政府单位使用。

 

【1944年,欧宝生产的Blitz大卡车行驶在意大利】

随着德国进军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拉开帷幕。而作为战争发动国,整个德国的工业都被纳入了纳粹德国的军备后工厂,其中欧宝从1940年10月开始停止了自己旗下小汽车的生产,仅是继续从1938年开始生产的Blitz大卡车,供于德国军事使用。同年,欧宝第100万辆车下线的一年。

 

【二战时期,欧宝生产的Blitz大卡车】

在整个战争中,欧宝车厂一度停工,直到1942年,战斗还在继续,而欧宝车厂已经从最初的小汽车制造和卡车生产转变成了生产飞机部件和坦克,其中只有在勃兰登堡工厂继续生产卡车。

其实对于欧宝来说,在二战期间自己是一个尴尬的存在。上篇的文章中,我们提到了欧宝公司其实早在1931年就已完全被美国通用公司(GM)收购,成为其在欧洲的第一家子公司。而德国和美国却在整个二战期间,前者担任侵略者,后者担任反抗者。因此,欧宝公司在整个二战期间抱着“我是被迫的,我不想的”的心态,为纳粹德国提供军事重工。

直到二战后期,德国逐渐占据下风,欧宝工厂因为战争期间为德国政府效命,而受到了英军等国的炮击、轰炸。1945年,作为战败国,欧宝勃兰登堡厂房被拆分并运往俄罗斯,而欧宝位于吕塞尔斯海姆的工厂则被摧毁了45%,近乎一半的破坏。加上战后德国经济萧条,国家亟待重建,因此欧宝复工后不久,仅仅生产重建所需的Blitz卡车。

一场战争可以说是场洗礼,犹如牌场上的洗牌,不论你上一把是怎样的精彩绝伦,一切归零,这一牌又将是怎样的精彩,谁又能知晓。

在战后,欧宝公司所在的地区被美军所占领,而美军发现在整个德国面临战后重建时对于小型卡车的迫切需求,因此在这个想法获得许可之后将这项工作交给了还在重建中的欧宝公司。命令它生产一款重量仅有1.5吨重并配备2.5升发动机的新型卡车。

 

【1946年7月,欧宝推出的第一款搭载2.5L发动机的Blitz卡车】

在美国陆军杰弗里·凯斯将军和其他国家领袖以及美国通用公司的见证下,欧宝车厂正式于1946年7月推出了德国战后的第一款新型卡车Blitz 15,当时这款车的售价为6600德马克。

 

【1947年生产的欧宝Olympia】

在推出新型卡车之后,欧宝车厂第二步打算恢复的是Captain的生产,因为它的发动机完全可以采用Blitz 15上的那款。不过当时被美军占领的车厂被命令德国平民只可以驾驶1.5升排量以下的汽车,因此,欧宝工厂最佳的选择成了Olympia。

 

【1948年,欧宝Captain】

因此,在1947年11月欧宝Olympia率先于战后被推出,随后在1948年批准出口海外。同于1948年10月,欧宝Captain恢复生产,成为欧宝公司主力车型之一。在1948年,欧宝Captain售价为9950德马克,而Olympia的售价则是6785德马克。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车企前身 欧宝 通用 欧宝退出中国

责任编辑:zhonglin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