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 行业
模糊搜索  
谁来负责? 包头武女士在维权路上艰难前行
2010-3-8 12:33:00     选车网    
关键词:丰田,汉兰达,汽车召回,断轴

丰田“召回门”事件给忽略安全问题的车企一个严重的警示。目前,有专业人士统计,由于召回等负面影响,丰田1月在华汽车销量已经下滑16%。这些问题已经让丰田焦头烂额,但那些曾因丰田车安全问题影响的受害者会得到相应的赔偿吗?谁来安慰他们?谁会为他们的不幸遭遇负责呢?这真是一段艰难的旅程。近日,内蒙古包头的武女士给本网来函,详细的描述了她的遭遇,据武女士称,她的家人因丰田车质量缺陷而遭遇不幸,经几次维权至今未果,下面就是武女士遭遇的整个过程。

    一起离奇的交通事故,引发了武女士对这起交通事故的质疑。是司机驾驶不当,还是车辆的机械故障?为追寻车祸发生的真相,让她体会到了命运的无常,车主的冷漠,交警的推诿,法院的保守……

2008年10月28日下午3时许,天气晴朗,万里无云,视野开阔,一辆丰田霸道3400正常行驶在开往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的公路上。该车属于中国农业银行包头分行,驾驶员是该行的正式员工,副驾驶坐着武女士的父亲,后排坐着武女士的母亲。


轴断轮飞的车祸在瞬间发生

车祸发生得很突然,据唯一幸存者武女士的母亲回忆:汽车在前行中突然“嗵”的一声,汽车向右一沉,她从左边的座位被甩到了右侧,出于本能她紧紧抱住了车座,伴随着‘嗵、嗵、嗵’的几声巨响车翻了。车祸发生后,幸存的武女士的母亲从车顶窗爬了出来,而司机和她的老伴儿都已离开人世。

武女士的母亲在车祸中身体受伤不轻,虽然受到了惊吓但头脑很清醒。车祸发生的前后过程能够清晰的叙述出来。

事故现场一片狼藉。车停在公路旁的土台上,刹车盘、避震、轮眉等汽车配件和玻璃碎片洒了一地,一条后轮胎躺在公路中央,另一条则倒在路边。

事故发生后,交警赶到现场,测量绘制了事故车辆最后留下的轨迹图,先是长达27米的制动痕迹,接着是25米长的挫移滑行,最后是13米的拖滑痕迹。

出现场的交警反复询问幸免于难的老人:“车子是怎么翻的?轴也断了,轮也掉了,刹车片满地?”

惊魂未定的老人回答:“司机滴酒未沾,一路上车开得好好的。轴怎么能断呢?”

一位到现场抢救的120救护人员说:“真惨呀!从来没见过这种状况,没撞没碰,两个后轮能掉了。”
    
包头交警部门认定:驾驶员的行为是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

2008年12月9日,交警部门在排除了驾驶员酒后驾车的因素后出具了《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书称:“驾驶员在道路上由南向北以117.9公里/小时的速度超速行驶。因对道路状况观察不够,在通过弯道时,车辆驶向道路右侧,翻至道路东侧,造成两人死亡,车辆受损的交通事故。根据有关法律法规,驾驶员的行为与该起事故有因果关系,是导致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应负事故的全部责任。乘客不负责任。”

对于交警部门出具的责任认定,武女士提出了质疑,并就《交通事故认定书》只字未提的“轴断轮掉事实”和“轴断造成翻车的因果关系”向上级交警部门提出复核要求。12月18日,包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下达了《交通事故复核不予受理决定书》。武女士坚持认为,在这起瞬间车毁人亡的交通事故背后,一定存在被忽略的重要原因,她对交警部门的认定持保留意见。

第三方司法鉴定:因机械故障引发的意外

2008年12月22日,福建中科司法鉴定中心受武女士委托对事故车辆进行全面鉴定。

该中心仔细分析了交警部门的勘查图、现场图、在道路上的制动痕迹和现场照片,并对事故现场进行了勘查,对事故车辆进行了技术检查。12月29日,该中心出具了鉴定书,鉴定结果为:“事故车辆转向系统、行驶制动系统工作正常。事故车辆后桥半轴符合在车辆行驶中自身突发断裂造成车辆失控向右侧翻滚动导致事故发生。”这就是说,车轴断裂在前,事故发生在后。车祸是因机械故障(后半轴断裂)导致车辆失控而发生的。该鉴定结果说明,这是一起因机械故障引发的意外交通事故,事故责任与驾驶员无关。
    
第一次维权:失败

第三方司法鉴定结果让武女士对引发这起交通事故的原因产生了更大的怀疑,也带给武女士找出事故真相的勇气和希望。

2009年3月6日,武女士向包头市青山区人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包头农行履行对乘客武先生的人身损害赔偿责任,并依法对事故车辆申请了证据保全。

武女士说:“车祸的不同鉴定结论关系到死者的名誉和权益。法律是澄清事故真相的最好办法。”

2009年4月14日,包头市青山区人民法院开庭依法对此案进行了审理。9月7日判决驳回武女士的诉讼请求。判决书称:“原告陈述包头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达茂旗大队的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的事故原因和责任是错误的,但证据不足,本院不予采信。”

拿到一审判决书,武女士眼前一片漆黑,她没有想到法院会做出如此前后矛盾,模棱两可,有失公道的判决,痛定思痛,她决定不畏艰难地前行,为了那被一再掩盖的事实。

责任编辑:xj
首页   1  2  3 后一页  尾页
您认为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请为这篇文章打分(5分为最好)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美图欣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