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 行业
模糊搜索  
正向研发流程是这样诞生的
2011-3-23 8:46:00     选车网    管学军
关键词:上汽,研发流程

在胡茂元董事长的亲自推动下,上汽推行“零缺陷质量管理”已有很多年,从重点关注制造过程实体质量控制开始,逐步向产品设计开发过程延伸,从源头上抓质量。为此,我们在2008年成立工程质量部,探索用“零缺陷质量管理”的理念来打造自主品牌开发的工程质量体系。我们将实体质量控制的方法引入到比较有创意的产品设计过程,通过建立完整的设计质量控制流程,制定设计质量考核指标,以及建设工程质量系统来控制设计开发质量,并通过项目实践不断提升员工工程思维能力,培养规范严谨、关注质量的工程开发团队。

我们已经建立了新项目设计质量控制流程,在每一个新开发项目的GVDP各个阶段,开展质量规划、质量目标设定和跟踪、设计质量评审等质量过程控制活动,扎扎实实地作好设计预防工作,确保工程开发质量满足设计目标。通过(新产品)AP11项目的实践表明,严格实行设计质量控制流程,大大提升了AP11的设计开发质量水平,很多问题在投产前已经解决,不会流入市场而导致客户抱怨。

作为质量持续改进的重要抓手,工程质量考核体系从问题响应速度、问题解决质量和设计开发质量评审三个方面入手,制定各开发部门的质量目标,以考核新项目开发质量和现有产品质量改进能力,推动质量持续提升。工程质量系统建设以支持技术中心工程开发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为控制和提升工程开发质量提供各种平台、方法和工具。

“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标准”,企业的标准化水平是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体现,我们从引进到消化吸收,再到自主创新,已经初步建立了适合自主品牌发展的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在荣威和MG各个开发项目中广泛使用,取得了领先国内自主品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已经完成了产品质量问题控制系统PQCP的建设,该系统是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问题管理系统,充分吸收了丰田和通用汽车精益生产和快速解决问题的先进经验,创建了问题挂牌机制和质量按灯理念,是推动责任部门快速高效解决质量问题的有力工具。

通过两年的实践,从无到有,从学习到创新,我们已经初步建成了从前期工程开始贯穿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覆盖上海、南京、英国三地统一的预防性工程质量体系,是自主品牌产品开发质量持续提升的坚强保证。

管学军:一些自主品牌企业在搞自主研发时,要么是预算不够,要么是财务费用过大,上汽的自主研发体系中有没有财务控制体系?

高为民:在上汽自主品牌持续发展的五年过程中,每年在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将近十几个亿,这些投入在开发的不同阶段被转化为概念草图、油泥模型、数据模拟分析、样车、试验结果等各种实物或数据形式存在,而这些工作的执行者是每一位工程师,所使用的工具是试验设备。

责任编辑:xj
首页  前一页   1  2  3 后一页  尾页
复制本网址,发给POPO/QQ/MSN好友共享】【 加入收藏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发表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请为这篇文章打分(5分为最好)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美图欣赏
12月轿车销量排行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