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两驱SUV缘何成市场明星

    2012-2-10 11:46:00国际商报张宇星
关键词:SUV,销量,IX35

2011年,汽车市场在总体上陷入低速增长,但国产SUV依然保持昂扬的增长态势,领跑整个汽车市场。其中,两驱SUV的增长尤为突出,成为市场上的明星车型。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1年,国产SUV总销量达到159.37万辆,比2010年增长20.19%。同期,国产乘用车三大主力车型当中,MPV销量不足50万辆,增长幅度为11.74%;国产轿车虽然销量首次超过1000万辆,但增长幅度仅有6.62%。这三者之间逐一比较,可以看到国产SUV增长之快。

在国产SUV当中,两驱SUV的销量首次超过100万辆,达到103.05万辆,比2010年增长37.34%;四驱SUV的销量为56.33万辆,同比下降2.17%。也就是说,国产SUV销量的大幅增长,得益于两驱SUV市场的高速扩张。

从比例上说,2011年,两驱SUV的销量几乎是四驱SUV销量的2倍。

来自企业的数据也表明,北京现代、长城汽车、奇瑞汽车、东风日产和东风悦达起亚等5家企业的两驱SUV销量在10万辆以上(见表1),而四驱SUV销量超过10万辆的只有一汽丰田和东风本田两家(见表2)。

表1:两驱SUV销量前6名企业(万辆、%)

排名         企业             销量          增幅

 1         北京现代         13.59         37.62

 2         长城汽车         12.33          0.67

 3         奇瑞汽车         11.39         37.19

 4         东风日产         10.76         84.90

 5       东风悦达起亚    10.01         32.24

 6         广汽丰田          8.05          24.48

表2:四驱SUV销量前3名企业(万辆、%)

排名         企业          销量          增幅

 1         一汽丰田      12.94          8.26

 2         东风本田      10.47        -25.24

 3         上海大众       9.50          89.00

国产两驱SUV之所以能够成为市场明星,不外乎如下几个因素。

首先,在性能上,两驱SUV基本上能够满足多数消费者的日常需求,而不必刻意追求四轮驱动。

从常识上讲,四轮驱动SUV可以从容应对冰雪等恶劣天气,或者能够助力人们征服山峦沟壑、草原大漠。但是,在国内的气候条件下,特别是越来越好的道路条件下,车主的需求也许只是趟一下雨后并不特别深的积水,或者是能够轻松对付小区内超出标准高度的减速带,抑或是在停车时冲一下马路牙子,只要底盘略高于轿车即可。这样,两驱SUV就获得了多数人的认可。

其次,在空间上,两驱SUV既有四驱SUV高大威猛的造型,也有超出普通轿车的内部空间,符合国人喜爱较大车型的心理。

从造型上看,即使是两驱SUV,同样是高大厚实,与四驱SUV几乎没有区别,给人以心理上的安全感。在内部空间上,又是同级别或同价位轿车难以比拟的,因而两驱SUV显得非常讨巧。有趣的是,大多数国人不一定接受两厢轿车,但是却对与两厢轿车同一个平台、且价格高上一大截的两驱SUV钟爱有加,不惜加价购买。

第三,在使用中,两驱SUV比四驱SUV在成本上有天然的优势,精明的消费者自然不会放过为自己省钱的机会。

两驱SUV在成本上的优势主要表现在:购车环节,由于结构上的原因,两驱SUV的价位明显低于四驱SUV。用车环节,由于车身自重较轻、结构相对简单,两驱SUV的油耗也要远低于四驱SUV;同样是因为少了另外两轮驱动及相关机构,两驱SUV的日常维修保养费用也更低于四驱SUV。这是不是一种“性价比”优势呢?

责任编辑:fs

新闻评论备用块

选车工具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2013年11月销量TOP10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京ICP证100662号 北京市朝阳分局网安备案编号:110105002796 网站使用域名:CHOOSEAUTO.COM.CN 选车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