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中…
搜索
消息 历史 收藏
中文
银隆新能源:只上市,不圈钱
0浏览
董明珠新的豪言状语:新能源板块代表格力电器的未来。

“如果做好了,我们接下来都希望格力电器几个大板块都上市,但有一条原则讲清楚,不是为了圈钱。”

董明珠表示,“钛酸锂电池最大的特点是安全,无论高温低温,它不会起火,不会爆炸。我们选择这个项目不是为了能赚钱而去做,是因为未来发展需要而去做。”也正是这个原因,令董明珠豪掷18亿收购这家实则问题重重的公司。

在坚持收购银隆新能源之后,这家已经改名为格力钛的企业蕴藏着董明珠在储能领域的野心。

但是,董明珠的造车梦能顺利实现吗?虽然目前格力钛得到了格力的资金以及相关技术支持,已经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占据一席之地。但是,格力钛主要切入的是新能源客车领域,本就不是新能源汽车竞争的主流赛道。对比其他新能源客车品牌,格力钛的表现也是中规中矩,恐怕董明珠的新能源梦没那么容易实现。

从格力钛说起

其实,董明珠对于新能源板块的发言并非一时兴起,而是要从格力的一笔收购说起。

关于新能源汽车,格力早就有入局的想法。但在造车方面,格力并没有什么经验和相关的技术。正当格力在新能源计划推进遇到困难时,“银隆新能源”获得董明珠的关注。

银隆创始人魏银仓并非技术出身,而是靠经营加油站和汽修厂起家。2010年,他收购了美国奥钛和珠海广通,从而拥有了钛酸锂电池技术专利。

2016年,董明珠就看上了银隆,想要百分百收购。但是这一议案却被股东否决了。

按照董明珠的性格,尽管被股东否决,但是银隆是一定要收购的。于是她自掏腰包,还拉来京东和万达,共同增资30亿入股银隆,拿下22.388%的股权。2017年,董明珠再次增资,个人持股比例达到17.46%,成为银隆的第二大股东。

但是,银隆并没有如董明珠预料一般发展。银隆先是在2018年1月被终止上市,之后有被爆出骗补,深陷各种法律纠纷。董明珠和魏银仓也反目成仇。董明珠起诉魏银仓及其合作伙伴孙国华等人涉嫌骗取国家财政资金、侵占公司利益等;魏银仓也向有关部门举报董明珠侵犯大股东权益。

不过,这些动荡并不影响董明珠看好银隆。她仍然坚持认为“银隆新能源很可能成为珠海第二个千亿企业”,并且锂电池行业异常火爆。2021年8月31日,格力通过参与司法拍卖公开竞拍方式,竞得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0.47%的股权。同时,董明珠将其个人持有的银隆新能源17.46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公司行使。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合计控制银隆新能源47.93%的表决权,银隆新能源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格力在公告中表示,将充分借助银隆的纳米级钛酸锂技术,并在现有锂电池产能的基础上,推动银隆储能产品在公司储能相关的电器产品、新能源等板块的应用,全面加速现有多元化业务发展。

同年11月,银隆新能源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11月9日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继续经营,各类经营活动正常开展。

就在这次收购前两个月,董明珠还在公开场合表示,“格力电器正在研发“光伏+储能+空调”的新技术,致力于让空调成为一个小型发电站。如今,新技术已能够应用于客户的定制化服务。格力在家电与光伏的结合创新上再进一步”。当时这一发言并没有引起关注,如今看来,银隆擅长的便是“储能”。这家已经改名为格力钛的企业就暴露董明珠在储能领域的野心。

2021年11月,格力又以30亿元控股盾安环境38.78%的股权,进一步完善电池、储能产业链,开拓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

 

 

标签:
举报
全部评论.0
0/150
发布
按热度 按时间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0作品
0粉丝
0获赞
他的作品
查看更多>
热门视频
热门选车号
今日聚焦
友情链接
点赞
评论
收藏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