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马自达CX-4:再一次豪赌未来

  • 来源:选车网 作者:付苏2016-5-509:20

在2016年北京车展的媒体日第一天,我一口气拍了8款车型的视频解说,而这8款车可谓是款款重量级,其中既有2016年最值得期待的硬派越野车,也有不少全球首发车型。五一之后,我们按照惯例,要统计一下车展视频的传播效果,其中一汽马自达CX-4,以高于第二名3倍的点击率,毫无争议的成为了我们这次车展中点击率收益最高的车型。可见市场对于这辆看起来颇有未来感的SUV,关注度爆棚。

其实马自达能做出一款未来感如此之高的车型,并不在我的意料之外。早在2015年春节之前,我在马自达日本广岛总部参观时,就有记者向马自达开发部本部长人见光夫抛出了一个略带质疑的问题:“马自达优秀的运动型设计让人拍手称快,但是往往这些设计会牺牲一部分车内空间,你们有没有注意到这方面的问题?”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人见光夫给出的回答极其坚定:“不会!任何影响马自达设计初衷的改变,我们都不会采纳。”

也许人见光夫只是马自达“顽固派”乘员当中的代表,但说实话,我从来没见过哪个企业的高层在面对媒体质疑时,会如此心直口快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很显然,以牺牲设计美感来换取空间表现,这事儿放在日产身上,估计分分钟就搞定了,但马自达显然很反感。这么多年,马自达依旧坚守着对于设计最本真的那一份热情。我想这也是为什么马自达一再强调,他们是一个“规模不大,却熠熠生辉的品牌”。

其实马自达这个品牌,说起来它压根就不像是一个纯粹的日本品牌。大部分日本企业的文化实际上是“两边倒”文化,即可以很快适应新形势,纵观丰田、日产、甚至是本田都是如此。市场需要什么,它们就会做什么。但马自达似乎与这种风格相差很远。如果说欧洲品牌推崇的是工程师文化,那马自达推崇的则是设计师文化。在马自达内部,一切对设计产生干扰的内容,都必须让路。

举一个发生在CX-4身上的例子,如今你看到它的LED日行灯,实际上与其它任何品牌都不太一样,设计师小泉严采用了通体发光的解决方案,而这样一来,效果肯定是不用说,点亮后立体感明显要比采用单线条设计的LED日行灯强了不少,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对成本控制的挑战。为了让CX-4达到一个在设计上的相对完美,小泉严坚持在CX-4全系标配LED,而这种操作手法,甚至在一些单车利润率更高的豪华品牌中都很少出现。

而根据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郭德强的描述,CX-4这款车早在2012年就已经得到了确认,而在当时,选择这样一款造型如此前卫的轿跑式SUV,确实压力很大。中国的消费者到底能否接受这种比较超前的设计?成本控制又如何做好?等等这些都是这款未来派轿跑SUV需要去面对的问题。

不过根据我对马自达的观察来看,其实近15年来,马自达推出的车型一直都是在破旧立新的过程当中前进,它的设计之超前,是很多车企巨头都难以企及的。丰田与马自达宣布合作,其实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在任何一家汽车公司,一个优秀的设计方案要想最大限度地保留到最终的商品车上,除了设计团队的整体水平之外(注意,我说的是整体水平,而绝不是请个国外大牌设计师就能解决问题的,水桶效应的道理大家应该都很清楚),工程实力同样至关重要。一个好的设计,如果工程师对设计的理解能力差,那么再好的设计到最后落到产品上都会面目全非。

举个反向的例子,很多大品牌的内饰设计,看似线条很沉稳,甚至是不够出彩,但是最终量产出来的产品,会让你爱不释手,你触摸的每一个细节,都让你感觉无比精致,而这种精致的细节堆积起来之后,就会给你营造出一种高级感,但你却往往说不出来它的高级感从何而来,其实原因就在于处处精彩。

再举个例子。有一次,有个汽车内饰设计师和我说,之前与国内一家汽车企业合作,甲方领导很喜欢某德系车型上凸起的中控屏幕,要求也同样为他们的车型设计一个,但最终甲方的供应商找到的屏幕模块比板砖还厚。所以,抄袭也不是谁都能抄的。

话题似乎有点扯远了,咱们再说回马自达。谁都知道马自达的设计能力绝对是一等一的高手,但却很少有人知道,马自达要想完成像CX-4这样的产品,在工程执行过程当中所面临的压力。

一个好的设计,不仅是图纸上画出好看的车,在油泥模型和数字模型上,把设计从2D转换到3D的过程中,不但不丢失感觉,还能提升质感。而在量产开发过程中,工程团队如何去理解设计师的想法和诉求,保证那些关系到用户体验的设计初衷,可以在最后的产品上得到体现。这些东西一定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是需要积累的,很显然马自达对这方面的积累颇有心得。

2001年马自达在东京车展上推出马自达6,2003年马自达6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时隔15年之后,你是否跟我一样感慨,一款15年前推出的车型,如今看来它的设计仍旧代表着当今社会的主流审美取向。而15年后的今天,当年设计马自达6的设计师小泉严,再一次用CX-4下注未来。在他看来,CX-4的设计是今后5~10年的趋势,就像当年的马自达6一样,是能够引领未来的设计。

至于空间表现,CX-4一定不是最优秀的,虽然它的空间表现按照官方说法是能够满足1.89米的成年男性使用需求,但中国消费者从来都希望得到更多,这样才会感到物超所值。但谁又能理解,空间表现与操控体验,至少按照目前的技术水平,这两方面永远站在了对立面。汽车是个矛盾体,你必须有所取舍。而马自达从来就是一个剑走偏锋的代表,而这类企业在这个商业社会中似乎更加珍贵。反而像是百度这类公司,赢了市场,输了品牌。所以,无论CX-4能否扛起一汽马自达大旗,我们都必须向这个敢于挑战、敢于坚持的公司致敬。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售价,上市,马自达CX-4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