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车联网时代的理想国

  • 来源:选车网 作者:周宇2016-5-508:06

如果汽车再不拥抱互联网,会不会从充满激情与色彩的大玩具,日渐堕落成乏味无聊的通勤工具?答案或许莫衷一是,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诞生一百多年之后,汽车工业已经准备进入一个全新的互联时代,谁能最先打破条条框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与共享,谁就将是最后的赢家。

车联网时代的理想国

在本届2016北京国际车展上,大众汽车带来了一款堪称全能型的概念车-大众BUDD-e,除了采用了大众汽车全新电动车模块化平台MEB打造,拥有电动化、零排放、高续航这些电动车已经被世人熟知的特性之外,最令人着迷的是,它展示了未来5至10年后,汽车将给人类日常生活所带来的巨大变革,大众BUDD-e不仅可以实现高精度的语音控制和手势控制,更可以通过车联网技术,让车和家之间实现互联,让车主随时查看家中的任何角落,控制家中的任何电器。

如果你认为这些已经足够神奇,那么我想说的是,其实这还远远不够,汽车与网络的互联所要解决的远非这些“日常琐事”,而我们现在所能接触到的车载互联系统还只处于“初级阶段”,离梦想中的“理想国”还尚有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当我们发现,如今的智能手机已经完全可以搞定日常生活起居出行的诸多需求,就不得不为目前普遍还只能满足手机屏幕投摄、车况监测、云端导航、保养提醒等简单功能的车联网系统表示担忧,如果只是手机的附属品,所谓的车联网系统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又有多少消费者会为一个还不如手机的“联网系统”真正花钱买单?未来真正适合车主的车联网产品是什么?盈利空间在哪里?实际上都还是个未知数。

车联网时代的理想国

车联网时代的理想国

全能型的概念车-大众BUDD-e

在互联网的大潮中,一切传统行业都在发生着巨变,汽车业也不例外。从近五年开始,汽车整机厂似乎都在强调车联网的重要性,都在脑洞大开地编织着未来在互联科技下汽车生活的美好蓝图。而最先依靠互联网思维颠覆汽车行业的,却是一家汽车圈的“门外汉”-特斯拉。

抛开电动车的种种特性不谈,光是竖立在中控台的那块17英寸的液晶屏幕便足以让传统汽车业的大咖们汗颜。这块屏幕除了能够显示车辆状态信息,还可以实现对动力系统、驾驶系统、悬架高度的自由控制,并且可以通过4G网络与互联网进行对接,浏览大部分网页,如同在车内安装了一个两倍大的“ipad”。特斯拉也凭借这个极具创造性和颠覆性的设计,获得了极大的曝光率的同时,让世界看到了车联网系统更多的可能性,也为更多互联网公司进军汽车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然而,车联网并非有一块大屏幕就能解决全部问题,屏幕只是提升用户体验重要的载体,真正的车联网应该是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在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互联网之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互的大系统网络概念。

隔行如隔山,面对如此庞大的网络系统工程,对于习惯了与机械金属和电气化“打交道”的传统整机厂来说绝非易事,但是整机厂又希望牢牢把控住应用开发的主导权,这便出现了目前市场上主机厂和软件开发商之间的权利之争,也导致了车联网领域百家争鸣的格局。

和智能手机的生态环境一样,车载互联系统也存在开源和闭源之争。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车厂在车载系统领域的开发依旧倾向于保守,大部分车厂依旧选择闭合的路径,少部分号称开放的先行者也只是实际意义上的“半开放模式”。所以我们目前可以接触到的例如通用OnStar、丰田G-BOOK、宝马iDrive、上汽inkaNet、长安InCall等车载互联系统还仅仅停留在满足安防、导航、手机互联等很基本的功能上,无疑也无法给提供更完美的用户体验。

车联网时代的理想国

苹果CarPlay更倾向于对手机操作系统的互联

而以苹果CarPlay、谷歌Google Project Mode、百度Carlife、腾讯车联、阿里巴巴YunOS为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则在车联系统的打造上各有侧重,而且如何有效搭建平台使利益最大化各家却有着不同的理解和策略。苹果和谷歌更倾向于对ISO和Android两大手机操作系统的互联,以能够和汽车厂商的OEM解决方案并存,从而打通手机和车机之间的连接障碍。而百度则希望以云计算服务,来收集更多车辆信息,为车主提供可定制的车辆管理方案;腾讯不但做车载系统也做手机互联,当然最终目的是将其在网络社交方面的优势发挥到最大,未来QQ和微信两大产品会移植到车机中;相比之下,阿里YunOS系统的胃口似乎更大,其将融合阿里巴巴集团在大数据、云服务以及智能设备操作系统等多领域的技术成果,并且可搭载于智能手机、智能机顶盒、互联网电视、智能家居、智能车载设备、智能穿戴等多种智能终端,未来只要搭载了阿里YunOS系统的终端,均可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从而为用户智能化的生活体验。

尽管车联网被认为是未来最有前景的行业之一,也不置可否地被视作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然而在群雄逐鹿的时期,作为消费者目前最大诉求是什么?或许正在被忽视。

个人认为,除非人类发明了“任意门”可以瞬间移动到任何位置,汽车作为交通工具的使命将永远存在。而车联网首先要解决的实际上应该是智能出行的棘手问题,而并非多媒体娱乐、看孩子、遥控家电等这些本不该汽车去做的份外之事。

如果利用大数据测算和互联科技,可以在用户出行时,提供一条最佳线路,及时避开拥堵路段,用最短的时间到达目的地,或许是目前的消费者最愿意花钱买单的功能之一。尽管目前的很多车联网系统上支持显示实时路况,但仍需驾驶者自行决策,并且在遇到道路不熟的情况下,很难做出正确判断。如果哪家出品的互联系统能够快速准确的提供出最佳路线,并以语音导航帮助驾驶者,那一定会在市场上占得重要地位。

车联网时代的理想国

此次,关于未来车联网的美好蓝图中,无人驾驶、自动驾驶也将成为主流,而这也需要极为智能化的交通网络作为前提,而车载互联系统如何与智能交通网络形成互通互联,如何实现车与车之间的“对话”,为避免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做出贡献,也是这些车联网系统是否能被消费者真正接受的关键因素。

彼时彼刻,车联网才算是重新定义了“人与车”之间的关系,实现了真正的人车对话,真正的智能出行。无论是走到哪里,都一路畅通,车与车之间保持着绝对安全的距离和张弛有度的速度,我们大可以放心的在车内打电话、查天气、看股票、玩游戏,当然也可以和远方的朋友愉快的视频对话,而完全不用考虑安全会受到侵害,也可以随时找到一家最对口味的餐厅享用美食。而这一切的功劳,都来自于基于智能交通理念下打造的车联网系统。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车联网 大众BUDD-e 苹果CarPlay 百度Carlife

责任编辑:zy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