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CEO墨菲辞职是背锅还是绝望?观致路在何方

  • 来源:选车网 作者:Mr.Egg2016-1-1209:00

去年年底广州车展上,观致汽车发布了观致5 SUV车型,毫无疑问,在SUV大热的时代,观致5 SUV将成为观致2016年的核心产品。这并不是旁观者的想法,当时,观致上下都对观致5 SUV充满了自信,并且信心十足的表明,2016年观致的销售计划将达到10万台。

CEO墨菲辞职是背锅还是绝望?观致路在何方

年销售10万台是什么水平?客观的说,这样的成绩难谈出色。观致定位中高端品牌,与同级别合资品牌相比,早已没有观致的份额;与其他自主品牌相比,观致偏高的价格也让它的地位看起来倍显尴尬。要知道,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凭借着12月破纪录版的月销2000台,观致全年销售了多达1.5万台,同比增长170%,是观致历史中销量最好的一年。这样的记录看起来是多么刺眼,哦对了,2015年观致计划销售3.5万台。所以从新一年10万台的计划来看,观致高层对观致5 SUV充满了信心。

可是就在近些天,观致汽车CEO墨菲已经确定将在1月底离职,作为一个曾经取得过成功的职业经理人,墨菲只在观致就任了不到1年的时间,而且辞职的时间距离广州车展时的豪言壮语仅仅不到2个月的时间。当墨菲上任之时,完全是被看做观致的救星,从2015年170%的销售增幅来看,墨菲也确实做出了一定的成绩。这不禁让人产生联想,作为CEO的墨菲辞职究竟是为观致2015年仍旧惨淡的销量背锅?还是他对于观致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或者说已经看不到未来?

观致为何销量惨淡

观致在2015年12月取得单月2000台的业绩,已经是品牌历史上最为辉煌的一个月,这样的成绩相比观致针对的主要竞争对手(大众、别克、福特等)来说,根本不值一提。销量成绩的云泥之别究竟为何?

CEO墨菲辞职是背锅还是绝望?观致路在何方

成立于2007年12月的观致品牌,品牌定位中高端,在车辆的外观设计上颇为用心,强调自身的欧洲血统,与很多自主品牌抄袭痕迹明显形成鲜明对比,在这一点上确实值得肯定。但一款车仅仅凭借好卖相不可能取得成功,观致车型产品在动力上并没有十分成熟的技术,同时在整车品质监控上的表现也难谈出色。所谓的欧洲血统,例如生硬的悬架、有限的空间,这样的特点确实很欧洲,但也很不符合国内的市场需求,可以说是与国内消费者的需求背道而驰,因此不受欢迎也就说的通了。在这样的客观形式下,观致要在脸面上多么出色才能“一招鲜吃遍天”,更何况又有哪家汽车厂商是仅靠颜值取得成功的?

此外,观致的经销商网点数量较少,因此潜在购车者在购车时产生了不便,同样购买后的维修养护相比其他品牌局限性更大。经销商数量有限与销量惨淡有着直接影响,但观致方面肯定是希望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开设经销网点,但经销商对观致的认同有限,从利益的角度出发并不愿意接手观致这样的品牌,因此造成了恶性循环。

起步定位高端是否走得通

目前的汽车市场品牌众多,尤其在中国的汽车市场的品牌数量世界之最,不同定位的品牌在不遗余力的抢占市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新品牌想要获得认可必须要有硬实力作保证,可惜观致至今并没有展现出这样的实力。观致目前的现状与雪铁龙高端品牌DS有些相似,都在造型方面煞费苦心,宣传造势也是不遗余力,可同样没有取得理想中的效果。究其原因无外乎是品牌认可度低,并且产品核心竞争力差。

CEO墨菲辞职是背锅还是绝望?观致路在何方

在传统汽车(汽油机)领域,绝大多数认可度高的品牌都有成熟的技术以及各自的品牌精神,自然也产生各自的拥趸。当然这些成功的品牌也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观致不到10年的品牌历史连故事都讲不出来,也没有拿得出手的技术,何谈抢占市场份额。此外,各大自主品牌凭借着SUV热潮已经占据国内4成的市场份额,观致新推出观致5 SUV后立志创造历史最佳销量也是源于SUV市场的火爆,但与自主品牌愈发成熟的众多SUV产品相比,观致5 SUV的优势究竟在哪呢?价格方面比较,观致面对自主品牌在价格上的优势根本就是无从谈起。

定位高端的观致已经面临着“比上不足比下无余”的窘境,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观致最初在定位上是不是有些盲目了?

写在最后:

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的观致,由于CEO墨菲的突然辞职一不小心话题度高了起来,这也许也算得上是墨菲离任前最后为观致带来的“福音”。不管墨菲的辞职是因为何种原因,作为立志走向国际市场的自主品牌,观致都应该坚持下去,现状也只能说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自主品牌需要观致这样的正向研发,虽然陆丰、众泰这样的厂商在不断刷新着自己的销量成绩,但谁都明白靠的是什么,逆向研发抢占市场的优势就是这么显著。

观致已经走到了到了十字路口,向左走去搞逆向研发抢占市场,相信观致并不会进行这样的选择;坚持自己一直走下去,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前路真的是一滩泥沼;还好还有往右走的机会,把价格下调,放下身段。以现状来看,与其他自主品牌相比,观致所谓的高端成色认可的人也不多,何必自己和自己较劲。要知道,2015年12月观致历史销量最好的一个月,也是在降价销售的条件下完成的。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观致汽车 观致5SUV

责任编辑:hs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