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速或将创新低

  • 来源:选车网 作者:YAO2015-11-2709:16

2015年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增幅放缓已是板上钉钉之事,中汽协对销量增速的下调也说明了业内对市场的预期放低,这种增速的放缓或许已经影响到豪华车品牌。

据选车网销量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奥迪品牌在轿车市场销售265610辆,同比增长3.4%;SUV市场销售146965辆,同比下降7.0%;整体销售412575辆,同比下降0.5%。也就是说,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出现了销量下滑,并且出现在国内较高增速的SUV市场。与此同时,距离2015年结束仅剩1个多月,因此,奥迪今年销量或将首次出现负增长。

反观老对手奔驰、宝马。其中宝马在轿车市场销售201053辆,销量同比增长3.5%;奔驰更是在今年出现了跨越式增长,其中轿车市场销售113253辆,同比增长73.9%,SUV市场销售83084辆,增幅更是达到了121.5%。可以说,虽然奥迪在销售总量上仍然是第一位,但其目前增速已经排在奔驰、宝马之后。在2014年1~10月,奥迪在轿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1.7%、SUV市场增长34.4%、整体增长19.4% 。2013年1~10月,奥迪在轿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4.2%、SUV市场增长56.5%、整体增长25.7%。因此,即便在最后两个月奥迪展开年底冲刺,销量上扬,止跌回升,那么奥迪今年在华销量的增幅也创了历史新低。

具体到车型方面,在销量下滑的SUV市场,奥迪共推出了两款车型,分别是Q5与Q3,其中出现下滑的是Q3这款车,这款车今年1~10月销售54558辆,同比下降22.3%。车型相对老旧或许是奥迪Q3销量下滑的原因。2015年中国SUV市场迅速崛起,有大量新车入市,高价车市场的新车奔驰GLA上市7个月累计销售30639辆,后劲十足。与此同时,在轿车市场,虽然奥迪整体销量同比增长3.4%,但其销量主要依靠去年上半年上市的A3的拉动,轿车市场的另两款车型奥迪A6L与A4L,均出现了销量下滑。

不过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在明年有所改善。根据奥迪的计划,12月初全新Q7将正式上市,奥迪也迎来在中国市场上新一轮的产品上市潮,主销车型A4L、Q5等在明年将相继完成换代,到2018年前,其现有产品几乎将实现全部更新。确保新车型成功上市,是奥迪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无疑将会刺激奥迪销量的上升。

不管怎么说,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正处在加速调整阶段,市场的不景气极大地影响了各大豪华品牌,价格与产品体系都在发生着变化。在价格方面,豪华车的平均售价已经开始下降;在车型结构上,也已开始向小排量车型过渡,市场份额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车品牌,奥迪的销量变动或许更具有代表性,而销量的压力最终将由上至下传递。受市场增速放缓的影响,豪华车品牌价格不断下探,同时推出不少国产化的小型车,这无疑挤压了其他合资品牌车型的生存空间,而市场生存的压力最后无疑会转移到自主品牌身上,竞争的加剧最终会加速自主品牌的两极分化。

而近些年新兴的汽车电商,对销量提升的作用也并不大。据《2015汽车消费行为调查》报告显示,网络购车作为当前诸多汽车生产企业吸引年轻消费者的另一个销售手段,尚不能大面积打动“85后”及“90后”。调查显示,有57%的“90后”不接受网络购车,这一比例甚至高于1990年之前出生的消费者。也就是说,各大车企重金打造的汽车电商业务,尚不能直接转化为销量,汽车电商近两年的发展对中国车市的销量也并没有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尚处于“半熟”阶段。也或许,各大车企开展电商业务只是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但“术业有专攻”,车企在电商领域暂时没有摸索出一套清晰、明确的可行性发展方案。而与传统电商合作,想必车企还会有所忌惮,毕竟传统电商的核心竞争点是减少中间环节,取得价格优势。因此在现阶段,车企的电商平台仅仅起到了扩大宣传的作用。

因此我们可以预期的是,2015年年底,市场销量将以增长收尾,但全年销量增幅不大。在这种大背景下,明年各家车企或许都将寻求“触底反弹”的机会。其中豪华车品牌将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以带动全球销量的增长;而自主品牌在更加艰难的市场环境中,两极分化将会愈加明显。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豪华车 增速 销量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