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国务院:2020年充电桩将满足500万辆车需求

  • 来源:选车网 作者:2015-10-1009:24

10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网络,将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并建立较完善的标准规范和市场监管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生态体系,在科技和商业创新上取得突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充电服务企业。

国务院:2020年充电桩将满足500万辆车需求

《意见》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纯 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战略取向,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统筹规划,统一标准规范,完善扶持政策,创新发展模式,培育良好的市 场服务和应用环境,形成布局合理、科学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电力消费,方便群众生 活,更好惠及民生。

同时指出:要以统筹规划、科学布局、适度超前、有序建设、统一标准、通用开放、依托市场、创新机制为原则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建立较完善的标准规范和市场监管体系,形成统一开放、 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生态体系,在科技和商业创新上取得突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充电服务企业。

《意见》还提到:要加大充电桩的建设力度、加强专项规划设计和指导。建设用户居住地、单位内部、设公共服务领域、城市公共充电设施,同时建设城际快速充电网络。原则上,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0%,每2000辆电动汽车至少配套建设一座公共充电站。鼓励建设占地少、成本低、见效快的机械式与立体式停车充电一体化设施。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完善充电设施标准规范、建设充电智能服务平台、建立互联互通促进机制、做好配套电网接入服务、创新充电服务商业模式。同时简化规划建设审批、完善财政价格政策、拓宽多元融资渠道、加大用地支持力度、加大业主委员会协调力度、支持关键技术研发、明确安全管理要求等相关建设方案。

《意见》最后指出,要做好组织实施,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作为政府专项工作。加大示范推广力度,针对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模式试点示范。同时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强舆论监督,曝光阻碍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损害消费者权益等行为,形成有利于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舆论氛围。各地方政府将于2016年3月底前发布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制定出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强化对各地的指导与监督。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新能源车 充电桩 规划 国务院

责任编辑:fs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