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谁最令人满意?2015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评测结果出炉

  • 来源:选车网 作者:2015-10-914:20

10月9日,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发布2015年全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结果显示,今年我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为79分(满分100分),与美国持平,表现稳定,其中2012年为历史最高分(80分)。与此同时,自主品牌汽车满意度(77分)持续改善,与合资品牌(80分)差距进一步缩小,合资品牌中,德系品牌满意度最高,为82分,与去年持平。

此次调查以轿车为主,同时包括了城市多功能运动车(SUV)、商务旅行车(MPV)、微型车、新能源汽车等其他乘用车类别,测评对象为2015年销量较大的175个品牌车型,涉及全国47个汽车生产企业、57个汽车品牌。调查范围为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七大市场区域的59个主要城市。调查时间为2015 年4月1日至8月20日,调查方式为面访调查,共收集到有效样本22387个。测评指标体系按五个维度构建,包括总体满意度评价,设计、性能评价,质量可靠性评价,售后服务评价和销售服务评价。

调查表明,我国汽车市场竞争已从价格、质量竞争过渡到以质量为基石的品牌竞争新阶段。品牌形象首次成为影响满意度的第一要素。

自主品牌在感知价值、品牌形象等方面有明显改善,同比分别提高0.9分和0.7分。自主品牌的满意度指数比行业平均水平低2分,比合资品牌低3分。自主品牌的品牌形象、感知质量和感知价值与合资品牌的差距,分别为4.9分、4.1分、3分,比上年缩小0.6分、0.7分、1分。产品质量方面,自主品牌质量可靠性满意度,性能、设计满意度与合资品牌的差距分别为4.4分、3.4分,同比分别缩小0.2分、1.2分。服务质量方面,自主品牌的售后服务满意度比合资品牌低3分,差距比上年缩小1分。

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前8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2.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比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自主品牌的SUV销售市场份额同比提高11.2个百分点;2015年自主品牌在SUV细分市场有多个车型满意度指数位于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用户满意度水平很低,仅65分,比传统燃油汽车低14分。新能源汽车的品牌形象、质量和感知价值水平都远低于燃油汽车。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抱怨率34.5%,是燃油汽车的2.4倍。

用户主要不满的问题有:续航短;充电时间长、麻烦;车身装配质量差,内饰做工粗糙,有异响。用户对厂家的主要建议是:要提高续航里程;提高整车质量及可靠性,降低故障率;内饰做工要精致;电池要小一点,让后备箱可利用的空间更大。用户对政府的主要建议是:加强各类配套设施的建造,尤其是加快充电站的建设力度;加强政策支持和补贴力度,让更多的人能买得起新能源车;取消地方保护主义,让更多企业参与竞争,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


2015年用户挑选汽车关注度最高的十大车型是:哈弗H6、途观、福克斯、速腾、朗逸、CR-V、卡罗拉、帕萨特、五菱宏光、新捷达。

以价格、发动机排量和轴距综合划分细分市场车型,各细分市场CACSI(汽车综合满意度指数)第一(含并列第一)的车型是:

5万以下微型轿车:天津一汽夏利

7万以下紧凑型轿车:上汽通用赛欧

7万以上紧凑型轿车:东风悦达起亚K2、一汽丰田威驰

7万以下中型轿车:比亚迪F3

7-8万中型轿车:东风日产启辰D50/R50

8-10万中型轿车:上海大众新桑塔纳、一汽丰田花冠、上海大众昕锐

10-15万中型轿车A类(三厢):上海大众朗逸、北京现代朗动

10-15万中型轿车B类(含两厢):上海大众朗行、东风悦达起亚K3

15-20万中型轿车:东风雪铁龙C4L、上汽通用英朗

25万以下中大型轿车:北京现代名图、上汽通用迈锐宝

25-30万中大型轿车:一汽大众迈腾、一汽丰田锐志

豪华轿车:华晨宝马5系

10万以下A0级SUV:长安CS35、江淮瑞风S3、长城M4、北汽银翔幻速S2

10-20万A0级SUV:神龙汽车东风标致2008

15万以下A级SUV:哈弗H6

15-20万A级SUV:神龙汽车东风标致3008、北京现代ix35

20-30万A级SUV:上海大众途观

30万以下B级SUV:北京现代全新胜达、广汽丰田汉兰达

豪华SUV:北京奔驰GLK

10万以下MPV:上汽通用五菱宝骏730、五菱宏光

10万以上MPV:上海大众途安、东风本田杰德、上汽通用GL8

微客:上汽通用五菱的五菱宏光V

2015年市场关注新车(轿车):上海大众凌渡、长安福特福睿斯

2015年市场关注新车(A0级SUV):广汽本田缤智、东风悦达起亚KX3、北京现代ix25、东风本田XR-V

2015年市场关注新车(A级SUV):上汽乘用车MG GS

2015年市场关注新车(B级SUV):上汽通用昂科威


按照汽车品牌类别,各细分市场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第一的是:

豪华品牌:奔驰  宝马

合资品牌:上海大众  东风标致 广汽丰田 北京现代

自主品牌:上汽荣威


按照汽车品牌类别,各细分市场销售服务满意度指数第一的是:

豪华品牌:凯迪拉克

合资品牌:广汽丰田  上海大众  东风雪铁龙  东风标致

自主品牌:哈弗


新能源汽车满意度指数第一的是:北汽EV系列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