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百公里成本高于混动 电动车前景尚不明朗

  • 来源:选车网 作者:周宇2015-5-2108:47

5月7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本市电动汽车充电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5月19日,北京市交管局发布了《关于纯电动小客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限制的通告》,一个通知,一个通告,均从6月1日开始正式实行,而两者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社会反响。如是,今年的六一,在电动汽车发展进程中绝对会是“不平凡”的一天。

百公里成本高于混动 电动车前景尚不明朗

消费者最真实的声音

5月19日,23:00,的哥郝师傅驾驶着EV200纯电动出租车来到位于马连道地区的充电站,车中还剩不足20%的电量,需要尽快充电。而另外一位私家车主刘先生也正在这里为自己的E150EV电动车充电,于是两个“同命相连”的人攀谈起来。

周周有料:纯电动汽车推广仍喜忧参半

刘先生:“大哥,听说了吗,今天交管局发文了,从6月1日起,电动车不限号了,这电动车可买值了!”

郝师傅:“知道,对我倒是没什么影响,我每天都不限号,可是前两天公布的那个充电收服务费的通知,对我可就不太划算了。”

刘先生:“我还真不知道有这个通知,怎么个收法?”

郝师傅:“按通知的说法,每度电要按照每天92号汽油的15%加收服务费,比如现在92号汽油每升6.5元钱,那咱这电动车每加一度电,就得多交0.975元钱的服务费,差不多1元钱吧!现在一度电才0.875元,这服务费比电都贵,说白了,以后充电的钱得翻一倍。”

刘先生:“不是吧?服务费比电费都贵?怎么还和油费挂钩?国家鼓励使用电动车不就是为了和燃油车区别开吗?”

郝师傅:“那就不知道了,反正就是这么规定的,以后开电动车也没那么实惠了。你们还能用家里的电充,我这成本可是大幅增加。”

刘先生:“确实,要照这么收费的话,快跟小排量的燃油车费用差不多了,本来充电就挺麻烦的,如果费用再这么涨,以后谁还买电动车啊!”

周周有料:纯电动汽车推广仍喜忧参半

以上的场景和对话是选车网编辑在现场的所见所闻,也是这两位纯电动汽车消费者最真实的心声。可见,本月发布的两个新政策,对于纯电动汽车的车主而言,一个是利好,一个则是“利空”。而对于那些正在电动汽车“门外”徘徊的消费者,无疑增加了选择的难度,令他们更加举棋不定。

算笔精细账

不限行的通告无疑是利好消息,一部分选择电动车的车主是被动的,苦于没有摇到车牌,而选择了电动车;另外一部分则是看重政府之前发布的多个利好消息,如电动汽车将不受尾号限行限制、将不用交停车费和过路费。不限行通告的发布,是政府兑现承诺的表现,对于电动汽车的推广肯定也会起到很积极的促进作用。

周周有料:纯电动汽车推广仍喜忧参半

矛盾的焦点在于收取服务费是否恰当、是否合理?收取服务费后,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究竟会增加多少?与燃油车、混动车相比又有何优势?这些仍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下面,选车网将为大家逐一加以分析。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把充电服务费和燃油价格挂钩、上限标准定为15%,是为了保持电动汽车使用的成本优势。同时,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充电服务收费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引导经营企业进入充电服务市场。从长远看,服务供给的增加,也将有利于充电服务市场的均衡。

从发改委的角度上,通过对服务费的上限标准的制定,可以规范充电服务市场,如果按照此前的方式,电力公司不收费,而由企业自行收费,一方面会影响电力公司建设的积极性,另外一方面,也会造成收费标准有高有低,对市场健康不利。

不过,专家的建议也很中肯,有专家表示,“目前各地对服务费的定价要非常谨慎,因为现在新能源汽车刚刚迎来一个最有希望的大幅增长点,在这一阶段,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人数众多,任何不起眼的小变化都有可能对推广工作造成阻力。”

周周有料:纯电动汽车推广仍喜忧参半

当然,从消费者的角度上,真正关心的还是使用成本的增加有没有超出预期和承受能力。的哥郝师傅为刘先生所算的账如果用图表来表现,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充电费用上的变化。此表中的充电服务费以油价6.5元/升为标准,6.5元×0.15=0.975元。目前国家电网公共充电设备充电量的收费为0.875元/度。所以在收取服务费之后,每充一度电的实缴费用是0.975+0.875=1.85元。虽然在在实际运营中,不少已经收取充电服务费的充电站收费标准未高于上限标准,消费者实际支出并没有那么高,但成本的增加也是显而易见的。

周周有料:纯电动汽车推广仍喜忧参半

(注:腾势的百公里电费成本计算仍以当日油价6.5元为标准,服务费按最高的15%计算)

为了对比电动汽车与燃油汽车、混动汽车之间的用车成本,我们选取了购车价格相似的三款车型作为参考对象。其中,腾势电动车依靠比亚迪与戴姆勒的合资身份,以及300公里的超强续航里程成为当前电动车品牌中的标杆车型,而雷克萨斯CT200h则以极低的油耗和6年15万公里免费保养的承诺享誉混动车型市场,宝马116i也以低油耗高功率的表现赢得了大批拥趸。

通过几项数据的比对可以发现,腾势电动车除了在百公里电费和保养成本上比宝马116i略有优势,与雷克萨斯CT200h这种混动车型相比则成本还要高。如果考虑到电动车的充电时间,以及目前配套设施尚待完善等综合因素,想必消费者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

<< 上一页12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纯电动汽车 政策 服务费

责任编辑:zy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