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周周有料:日系运动车型为何会集体失宠?

  • 来源:选车网 作者:周宇2015-5-1408:36

曾几何时,日系车以宜家宜商的属性深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丰田的凯美瑞、本田的雅阁、日产的天籁都曾是销量榜名列前茅的常客。然而,近些年在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下,日系品牌开始强力推出一些主打运动的车型,有意争夺德系阵营长期在这个细分市场取得的硕果,但实际效果却并不理想,除了马自达6还算留下了一段佳话之外,便再无一款能够在销量上交出满意答卷的“运动车”。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周周有料:日系运动车型为何会集体失宠?

迷失自我 盲目追风

在职场上,我们常听到的一句话是,要找准个人定位。在汽车市场,这样的真理也同样适用。

虽然,目前的车型分类中并没有硬性指标来衡量一款车究竟属于运动车型还是商务车型,但无论从厂家、消费者、乃至媒体的角度,都会对每一款车型贴上一个鲜明的标签。往往那些在外观设计上强调年轻动感;在动力追求大功率、高扭矩;在操控上更加灵动精准的车型就会被定义为运动车、也被称为性能车。

在很长一段时间,这种运动车和性能车的形象,在中国大多数消费者心目中都被德系车型所占据。大众、奥迪、奔驰、宝马、都有一些消费者耳熟能详的车型是主攻“运动市场”的,而且这几大德系品牌都有高性能车的改装部门。大众R、宝马M、奥迪S、奔驰AMG这些改装部门为德系性能车能够扬名立万,奠定了强大的影响力和品牌力。

反观日系车品牌,从进入中国市场之初,日系车型给人留下的固有印象是宜家宜商的外观、做工细腻精致的内饰、空间运用的合理性、良好的燃油经济性以及强调舒适的操控感,这几大优势也让其获得了极其良好的口碑,同时也非常契合国人注重实用性的消费习惯。

不过,随后的日系品牌却不知为何开始不断推出“运动车”,并且也开始模仿德国人的战略,既同一品牌推出定位商务与运动两款车“同台竞技”,本田的雅阁和思铂睿,丰田的卡罗拉和雷凌都属这种情况。还有像马自达昂科塞拉这样的A级车也死抱着运动到底的理念不放。

盲目的追风带来的是惨痛的代价,销量数据就是最好的试金石。这些“运动车型”非但未能撼动德系阵营,反而给自身品牌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根据选车网最新的销量数据,截至今年4月,雷凌总计销量35612辆,排名23位;昂科塞拉总计销售27901辆,排名44位;思铂睿总计销售5063辆,排名仅列111位。而能够跻身前十名之内的日系车型则是以满足日常家用为己任的日产轩逸和强调商务气息的丰田卡罗拉。

周周有料:日系运动车型为何会集体失宠?

由此,不难发现一个不争的事实。本应在实用性和亲和力方面颇为擅长的日系品牌,正在追求运动的道路上与消费者之间渐行渐远。

产品流于表面  缺乏绝对竞争力

其实,日系汽车品牌中并不缺乏颇具实力的“运动健将”,丰田86、日产GTR、三菱EVO等经典车型都在性能车领域拥有很高的美誉。在中级车市场,马自达6和丰田锐志也都以“善跑易控”的口碑独步天下。

但是,相比于前面说到的德系品牌强大的改装部门做后盾,日系性能车的阵营仍然显得有些势单力薄。尤其在A级车和B级车这两个争夺最为激烈,也是最依靠销量取胜的细分市场,日系主打运动的车型多数只在外观、内饰设计上突出了运动元素,在动力配置和底盘悬挂系统方面均没有达到令消费者掏腰包的绝对实力。

这里又要拿思铂睿举例,东风本田在思铂睿车型上市之前,便力图与广汽本田的雅阁形成差异化,从推广上均向豪华中高级运动车上靠拢,极力宣传思铂睿“源自讴歌TSX”“动力强劲”,以此希望打开“运动车市场”的大门。

5年的时间过去了,如今思铂睿的销量成了东风本田最大的痛。尽管从外观上思铂睿确实集本田设计美学之大成,但如果将动力参数与雅阁做对比,同样是2.4L的发动机在数据表现上并无太大差距。思铂睿的最大功率153kw、最大扭矩247Nm,雅阁的最大功率137 kw、最大扭矩243 Nm。动力上微弱的提升,聊胜于无。

从品牌核心技术的传播上,日系品牌显然也没有占得太大的先机。大众集团依靠DSG变速箱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系统打造出“黄金组合”的口碑,奔驰、宝马这样的豪华品牌自然具有先天的品牌优势。而日系车型却始终没有能让普通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有效传播。

事实上,丰田的“阿特金森循环”和马自达的“创驰蓝天”在技术层面上算是很先进的发动机技术,但由于传播上的偏差和不对等,造成消费者认为其只是在燃油经济性上具有优势的误读。曾经叱咤风云的马6车型,也不得不靠着独立悬挂底盘与“弯道王”的封号吃老本。

消费者需求转变  运动风渐弱

从选车网提供的销量数据排行中不难看出,前三甲的车型上海大众桑塔纳、东风日产轩逸、一汽大众捷达均来自于A级车市场,且都不是主打运动的车型。可见在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运动风逐渐减弱,消费者更加注重的是汽车的实用性和可靠性。

80后一代已经成为社会的消费主力,他们又到了成家立业、为人父母的阶段。在汽车消费上,大空间多用途的SUV车型往往会成为他们的首选,这也不难解释为何近年来中国的SUV市场持续走高,而运动车型逐渐弱化的现象。

另外,针对目前国内对于环保问题日趋突显的事实,新能源汽车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车企的大力推广下,也对未来汽车的发展走向提供了更多可能。丰田在这一点上就反应相当机敏,提前布局国产混动车型的战略,可谓是做出了丰田最应该做的事情,也是最擅长的事情。

业内有位专家在微信朋友圈提出了这样一个理论,他认为,本世纪汽车营销最大“谎言”就是精准营销,导致很多品牌越做越窄,这种做法是把自己往“绝境”上逼。“精准营销如同手中的沙子,握得越紧失去的越多”他同时也用这样的形容比喻道。

目前看来,日系汽车品牌在运动车型领域上的集体“失宠”或许就很适合这个理论。当然,在紧凑级车型以及小型SUV市场中,日系车型仍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所以,扬长避短何乐不为?如果非要在这一细分市场中与德系一决雌雄,那这个“艰巨”的任务就交给国产后的雷克萨斯和讴歌去实现吧!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日系 运动车型 遇冷 失宠

责任编辑:zy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