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陈虹市值管理再出重拳 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齐更名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2015-1-3010:07

2015年伊始,上汽集团(600104)董事长陈虹便开始在强化市值管理方面再出重拳。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上汽内部独家获悉,今年上汽集团旗下部分以“上海”二字开头命名的上汽系合资公司,都将更名为“上汽某某公司”。这是陈虹为进一步强化上汽集团市值管理工作所做出的统一部署。“目前相关更名工作主要涉及到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两大合资公司,二者更名后将变为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上汽集团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

据悉,工商注册更名即将于近日启动,预计3月份全部完成。随后记者就此采访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相关人士,对方均表示目前合资公司层面已经收到这一消息,但最终结果要以集团方面的公告为准。

上海大众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是按照集团层面(上汽)整体的品牌规划,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作为旗下合资公司会一点点统一用上汽的称谓。这将有助于将集团作为一个整车厂商突显出来,不仅会对上汽品牌的宣传起到推动作用,对合资公司来说也是好事。”

记者获悉,除了大众和通用两大合资公司,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也将更名为“上汽商用车”。上海汽车商用车某高管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个合资公司是重点,我们的确有准备改名为上汽商用车,但是不是现在。因为我们对外一直用上汽大通这个名字做宣传,车尾标也于去年从原先的‘上海汽车’改成‘上汽集团’了,因此公司名字暂时不动,但是统用上汽的称谓是早晚的事。”

将旗下业绩高走的两家合资公司统用上汽称谓,是陈虹为强化上汽集团市值管理工作下的又一步关键棋局。此前,上汽集团曾于2014年8月宣布在集团层面增设市值管理职能,以提振上汽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去年8月中旬,上汽集团的市盈率仅6.4倍,同期广汽集团和一汽轿车的市盈率分别为15.6倍和17.7倍。

自陈虹提及市值管理概念这半年来,上汽股价的确呈现了强劲走势。上汽集团股价从去年8月中旬的16.08元升至23.60元(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前止),而随着上汽集团股价飙升,上汽集团的市盈率也已经升至9.56倍。但对于陈虹和其所领导的上汽集团而言,这显然还不够。

一直以来,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靓丽的业绩数字却并未让后者在带动上汽集团股价方面起到应有的杠杆作用,这让集团层面的管理层颇为苦恼。事实上,消费者对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品牌印象大多停留在大众和通用品牌、将“上海”两个字看作地名的思维定势。

华融证券行业分析师赵宇告诉记者,“‘上海’和‘上汽’这种细微的差别之于上汽集团来说,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改名无疑会有利于进一步集团品牌建构品牌认知度,也将帮助上汽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多与合资公司的关联性和互动感。”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上海大众 上汽集团 市值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