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车企三季度财报比拼 自主品牌遭遇滑铁卢

  •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2014-11-1810:09

随着各大汽车企业第三季度财报的接连出炉,汽车行业全年的发展趋势也日渐清晰起来。

截至今年三季度,整车企业两极分化日趋明显,自主品牌整体遭遇重创。

上市车企中包括一汽夏利、江淮、长城、比亚迪、海马等在内的绝大多数自主品牌净利润清一色下滑,

其中一汽夏利巨亏近7亿元,下滑超过574%。而呈现增长趋势的自主品牌车企大多依赖旗下合资公司贡献销量。

如长安汽车依靠长安福特与长安马自达,实现净利134.19%-145.13%的增幅。

与前三季度自主品牌销量连续下滑的大势相符,车企财报成为市场冷暖最直观的反光镜。

在仅剩的两个月里,自主品牌能否扭转溃败大局?

江淮汽车:五年来首亏

江淮汽车(600418.SH)出现了五年来的首次单季度净利润亏损。

财报显示,江淮汽车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1亿元,同比下降1.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亿元,同比下降43.62%。由于上半年江淮汽车已实现净利润4.6亿元,表明三季度单季江淮亏损4058万元。

国泰君安研报分析认为,卡车环比下滑33%是拖累业绩的主因,再加上新车上市费用增加,由此三季度利润有明显下滑。但江淮方面认为这一形势有望扭转。今年8月底江淮小型SUV S3上市,9月实现近6000辆的销量;年底还将有小型MPV上市。此外,江淮与特斯拉BMS技术同宗同源的第五代电动车也将上市。一直以来,SUV与新能源汽车同为江淮重要的利润来源,江淮汽车将有望重启盈利模式。

一汽夏利:沦为“亏损王”

前三季度近7亿元的亏损让一汽夏利(000927.SZ)沦为“亏损王”。至此,这家老牌自主品牌车企在不足两年的时间内已经累计亏损超过12亿元。

财报显示,一汽夏利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5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50%;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达到6.95亿元,业绩同比下滑近600%。

事实上,一汽夏利利润下跌的态势已经维持了两年。2012年,一汽夏利净利润下跌68.74%;2013年继续下滑,全年亏损4.8亿元,下滑幅度高达1503.44%。

对于巨亏原因,一汽夏利认为:自主品牌产品老化、转型乏力,以及“由于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产销量同比下降,导致向本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

目前,一汽夏利骏派D60已经正式上市,明年还有两款新车推出。尽管如此,寄希望于新车型将积重已久的一汽夏利拖出低谷并不现实。但从短期来看,新车型的上市有望让一汽夏利的财务报表好看一些。

长城汽车:“常青树”不青

从前三季度财报来看,有自主品牌盈利“常青树”之称的长城汽车(601633.SH)也褪去“青色”。

财报显示,1月-9月,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收入425.86亿元,同比增加4.44%。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6亿元,同比下降9.49%。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长城汽车实现销售50.85万辆,同比下降8%。在此期间,SUV的总销量为34.63万辆,皮卡销量为9.16万辆,轿车销量为7.07万辆。而轿车前三季度累计销售7万辆,同比下降53.9%,三季度销售轿车1.4万辆,同比下降68.36%,轿车下滑逾半。

长城汽车方面称:目前是长城汽车的战略调整期,暂时放弃轿车市场,这是导致今年轿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此外,研发费用大幅增长、徐水工厂已竣工但新车型尚未放量或上市等因素导致的收入与毛利率双降、费用率上升,也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

比亚迪:利润销量“倒挂”

新能源汽车销量大涨的比亚迪(002594.SZ)却同时面临净利润下滑的尴尬。

财报显示,比亚迪第三季度营收136.9亿元,同比上升8.13%,前三季营收总额为404.09亿元,同比上升4.4%。不过,在净利润方面,第三季度比亚迪净利润下滑了26%,为2821万元;而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89亿元,下滑16.3%。

事实上,今年1-9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已突破万辆,达到11477辆,稳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宝座。其中,秦累计销量为9473辆,e6累计销量2004辆。比亚迪财报表示,由于新能源汽车销售增加,今年以来应收账款增加66%。

此外,传统汽车销量的下滑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比亚迪的整体业绩。数据显示,比亚迪前三季度销量29.8万辆,同比下跌20%;其中9月销量3.62万辆,同比下跌23%。由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整体较小,短期仍难以完全对冲传统车下滑的负面影响。比亚迪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2%至-9.5%,全年净利润在-4.3亿元至-5亿元之间。

长安汽车:逆势飘红

在清一色的下滑大势之下,长安汽车(000625.SZ)成为自主品牌中少有的胜出者。

财报显示,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367.5亿元,同比增长28.32%,净利润54.5亿元,同比大长155.23%,呈现利润增幅远超收入增幅的良好势头。

长安实现逆势大涨,与旗下合资公司投资收益的大幅度提升密切相关。长安福特及长安马自达已经成长为长安旗下的利润奶牛。长安马自达销量已经连涨13个月,1-9月销量增幅74.6%,领涨合资车企。而长安福特今年前三季度批售销量累计达59.15万辆,同比增长27%。

长安方面强调,其自主品牌轿车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致使公司报告期业绩大幅度增长。今年1-9月,长安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04.9万辆,同比增长21.3%,增速高于行业21.6%;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6.9万辆,同比增长45.8%,增速高于行业37%。

长安坚持正向研发也使企业受益。据悉,长安汽车每年都会将销售收入的5%以上投入到科技研发上,迄今为止已累计达到160亿元。

上汽集团:同步于大市

财报寒流中,汽车业规模最大的上汽集团(600104.SH)表现稳定,整体情况基本同步于大市。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685.47亿元,同比增长11.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09亿元,同比增长13.4%;基本每股收益1.851元。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上汽集团销售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实现整车销售418.74万辆,同比增长10.75%。

与长安汽车类似,上汽集团旗下同样拥有利润奶牛。数据显示,上海大众1-9月总销量达135万辆,增长16%;上海通用1-9月总销量达约126万辆,增长为9%。在多款新车型的推动下,通用明年销量和业绩增速均有望继续加快。

但与旗下合资企业上涨势头相悖,上汽自主乘用车全年增速持续低迷。上汽自主乘用车1-9月销量同比下滑15%。分析认为,今年自主乘用车品牌整体增长压力较大,预计上汽自主全年增速可能持续低迷。

从汽车企业前三季度财报来看,自主品牌整体境遇与其持续下滑的销量保持一致,单一品牌基本都在艰难度日。大集团依赖旗下合资品牌的拉升,保持增长势头。第四季度,部分自主品牌会有新车上市,但影响或将十分有限,全年财报仍将忠实反映整个市场销量的冷暖。(刘珊珊)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一汽夏利 自主品牌轿车 比亚迪 长安汽车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