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看上市车企财报:大集团和单品牌 冰火两重天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2014-10-3110:05

日前,从东风、长安、一汽、长城、江淮等多家自主整车上市企业相继公布的前三季度财报以及销售成绩,可以看到,随着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市场环境的不断恶化,各汽车品牌的表现也逐渐呈现出两极分化态势,相比之下,大集团的表现更为抢眼,而非大汽车集团的汽车企业则步履维艰。

大集团自主依赖资源 增速较快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东风汽车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9.94亿元,虽然同比下降10.36%,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达到1.86亿元,同比增长660.18%。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东风汽车主营业务成本较上年同期减少7.68亿元,降幅为6.77%;其他业务成本较上年同期减少6.84亿元,降幅达53.98%。

增长的利润一定是依托着持续走高的销售成绩。据东风汽车公司最新统计快报显示,今年 1-9月份,东风公司累计销售汽车274.1万辆,同比增长9.4%。其中乘用车销售231.8万辆,同比增长14%,商用车销售42.3万辆。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前三季度,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售累计达到93.1万辆,同比增长1.5%。其中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实现销售39.4万辆,同比增长10.1%;东风自主品牌商用车实现销售33.7万辆。

另一家逆势增长的大汽车集团就是长安汽车。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盈利为53.5亿元至56亿元,同比增长134.19%至145.13%,每股盈利约1.15元至1.20元。当然,这还要归功于长安汽车旗下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投资收益的大幅度提升。而长安方面则强调,其自主品牌轿车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致使公司报告期业绩大幅度增长。

事实的确如此,今年1至9月,长安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04.9万辆,同比增长21.3%,增速高于行业21.6%;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6.9万辆,同比增长45.8%,增速高于行业37%,继续以高增长领跑中国品牌,长安一直以来坚守的正向开发的企业思路正在发酵,从而使整个企业不断受益。

独立品牌缺少“奶牛” 面临发展困境

相形之下,大集团之外的自主品牌企业,前三季度表现则稍显逊色不少。由于受到自主品牌轿车行业景气下滑影响,再加上刚刚推向市场的长城H2还处在销量爬坡阶段,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的业绩和销量均大幅度下滑。长城汽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5.86亿元,同比增长4.4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6亿元,同比下降9.49%。

另外,今年前9个月,长城汽车实现销售508510辆,同比下降8%,在此期间,SUV的总销量为346267辆,皮卡销量为91553辆,轿车销量为70690辆。而轿车前3季度累计销售7万辆,同比下降53.9%,3季度销售轿车1.4万辆,同比下降68.36%。由此看到,长城汽车的轿车业务下滑尤为严重,是否会因此改变一直以来侧重suv细分市场的企业策略,或成为其销量能否扭转的关键所在。

完全倚重自主品牌的江淮汽车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江淮汽车前三季度报表显示,公司在2014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51.63亿元,同比下降1.2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4.2亿元,同比下降43.62%。三季度江淮营业收入为70.58亿元,同比下降5.72%,这也是江淮汽车过去5年来第一次出现单季度业绩亏损。

江淮汽车业绩下滑原因在于第三季度商用车销量的下降。数据显示,江淮9月汽车产销量同比双降,产量为30750辆,同比下降26.65%;销量为32522辆,同比下降16.40%。今年1-9月江淮汽车累计产量为332219辆,同比下降14.15%;销量为327875辆,同比下降14.06%。前三季度,江淮整车和底盘共销售32.79万台,同比下降14.06%,其中第三季度仅实现销量85204辆,同比下降39.63%,其中卡车销量为41228辆,同比下降29.47%,轿车销量为8843辆,同比下降59.58%。

尽管同属于一汽集团麾下,但是前三季度一汽轿车的利润却远远强于一汽夏利。一汽轿车前三季度业绩虽然比去年同期下滑了61%-74%,但是其净利润继续保持盈利状态,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0万元-30000万元。一汽轿车前九月销量也实现7.13万辆,同比增长7.13%。当然,这还要归功于一汽轿车热门车型奔腾x80受到了市场的推崇。

一汽夏利的情况就没有如此乐观,甚至可以用濒临死亡边缘来形容。今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亏损6.7亿元-7.3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达到574%-635%。天津一汽夏利有限公司9月产销量公告显示,1至9月,夏利和威驰两大品牌的累计销量仅实现10306辆,不但比去年同期的51692辆大幅度下降约80%,且仅完成今年整体产销目标的8%。

一汽夏利方面将以上原因归结于汽车消费升级、经济型轿车市场出现负增长、竞争激烈等因素。但是从企业自身来讲,一汽夏利产品结构单一、品牌形象低端、企业营销决策滞后等都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其经营业绩的直线下滑。另外,对于一汽集团来说,一汽夏利更像是“收养的孩子”,没有一汽轿车能够得到母公司的足够重视,这或许也是一汽夏利逐渐走向衰落的深层次原因。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上市车企 财报 一汽 长城 江淮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