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高性价比混动或是节能务实之举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2014-10-2409:53

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的问题,我比较支持发展混合动力汽车,这里面主要考虑节能的性价比的问题,我们不妨分析一下混合动力汽车五个基本节能点。

混 合动力汽车技术包括五个层面的节能方式,其一是“发动机直接起停”技术,这点的应用正在逐步增多,很少的成本增加能够取得这部分节能潜力。其二是,制动能 量回收技术,将一些制度制动、减速的能量回收成电能,这个方面中度和深度混合动力汽车技术都具备这项能力。其三是,发动机工作区域调整优化,这个方面在中 度、深度混合动力汽车技术都进行应用,并且效果良好,增程式混合动力也在这个层面进行优化。其四是,发动机能量源的工作优化,这个只有深度混合动力进行应 用,主要是针对混合动力汽车专门设计相应的发动机,主要体现在一些高效燃烧循环上,包括阿特金斯循环等多个方面。其五是,整车能量优化,让发动机、电机和 整车同时工作在高效区域,这方面主要是混合动力方面的工作,纯电动方面也没有太多动作。

如果考虑五个全面的节能方式,这个时候能够 节能百分之四十没问题,但是成本和纯电动汽车差不多,这也是我们看到很多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车价格差距不大的基本原因,如果考虑到市场接受程度, 采用高效直喷发动机、取消怠速等高性价比部分应用,仅能够明显降低能耗,增加的成本又非常有限,或是比较务实之举。

而高效“直喷技 术”正好能从源头解决节能问题。大概在几年前,当时有一批“国家863高新科技技术项目”,主要针对汽油机直喷增压技术研发,笔者曾经参与过一些汽油机直 喷增压技术的开发,当时从节能角度、技术成熟度出发,都体现出自己独特的竞争力。事实上,如果混合动力汽车能够搭载直喷汽油机,就能从峰值效率以及工作范 围上进行不损伤性能的情况下实现节能。

为什么推崇微混技术?这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方面是混合动力汽车补贴已经消失,在这样的情况下,高性价比节能技术应该成为首选,任何一款新车都要进行降价,这意味着成本不能增加,即便无奈之下的增加,也要尽可能低压缩,而微混汽车技术成本很低,节能明显。

第二是技术成熟,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总有一种安全的顾虑,虽然这种顾虑有些杞人忧天,但是它让市场遇冷,在这样的情况下,在电池、电机增加有限的情况下,混合动力汽车微混技术恰恰具有了这么一个优势。

第 三是节能明显,检索信息显示,目前微混车型多数能够节能5%左右,此前笔者在吉林大学研究的项目能够节能10%左右,最近刚上市的T时代新C5,搭载 1.6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即及节能达到15%的STT智能启停技术号称节能15%,这个数据应该是不错的节能点了,可以算得上了直喷汽油机 带来的利好了。

结合上述原因,我们就能很好理解当下新能源汽车对于市场的适应情况。如果你想要完全抛弃汽油发动机,你可以购买一辆 纯电动汽车,相对应原来的传统汽车,价格可能增加了几倍,如果你想节能30%,你可以购买一辆重混混合动力汽车,售价可能增加一倍,如果一款新车在价位都 不变的情况下,能够实现节能15%,这样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是不是更加务实一些?市场的相应的亲和力是不是能够更加好一些,消费者最终会以自己的算盘进行选 择。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高性价比 节能潜力 混合动力汽车 节能技术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