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五菱再谋"闪击战" 沈阳究竟有多大胃口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2014-9-3009:30

过硬的品质、良好的口碑,不但让五菱微型车长盛不衰,更为五菱MPV培育大量的潜在用户。当这两个细分市场的消费者再一次面临升级,在这个对“大空间”具有特殊癖好的市场上,五菱征程就有了极具想象力的市场空间。

本月,上汽通用五菱的9座车在中国经济网汽车等媒体上被曝光,立刻引起人们的特别关注。

  “五菱征程”谍照

显然,这家“中中外”合资企业已经不再满足于在微型车和MPV市场的独孤求败,还要来一个“华丽转身”,向上突破所谓的“天花板”。

那么,这款被称作“五菱征程”的9座车,其市场机会何在?又能有怎样的市场空间呢?

从网上盛传的“谍照:看,五菱征程的造型颇有大型MPV的范儿,而介绍文字又有“尺寸已经超过了‘金杯’的描述”。由此判断,五菱征程会是一款不折不扣的轻型客车。

金杯客车

目前,国内轻型客车市场虽然厂家众多,但真正具有规模效应的企业并不多,顽强地续写着二十多年前就饱受诟病的“散、乱、低、慢”。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国内轻型车市场销售32.93万辆(不含非完整车辆,即轻型客车底盘)。在列入统计的37家企业当中,年销售超过1万辆的只有7家,其中,有3家企业超过3万辆;只有领跑这一细分市场的金杯汽车超过10万辆(见下表)。

   2013年轻型客车销售万辆以上企业

 名次  企业  销量(万辆)
 1   金杯  10.38         
 2  江铃  6.53         
 3  南汽  4.20
 4   福田  2.83
 5  金龙  1.64
 6  金旅  1.52
 7   上汽  1.13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整理)

依靠微型车起家的上汽通用五菱,长期占据这一细分市场的半壁江山。在坐稳微型车市的头把交椅后,上汽通用五菱频频向其他市场发起攻击。最成功的一次,就是两年多前面世的五菱宏光,上市第一年(2012年)销售超过30万辆;第二年(2013年)销售超过50万辆,市场份额高达百分之四十,把国内一度死气沉沉的MPV市场搅和得风生水起。甚至有人惊呼:MPV市场的春天来了!

初露锋芒的宝骏730

今年,上汽通用五菱的第二款MPV车型——宝骏730问世,上市首月(8月)销量便超过2万辆,市场份额仅次于作为同门兄弟的五菱宏光。至此,两款产品助推其占据MPV约一半的市场份额,也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在进入一个全新市场后,迅速完成对之前微型车市场的成功复制。“颇有市场‘闪击战’的节奏”,有业内分析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说。

现在,似乎是在不经意间,一个9座车“谍照”的流出,预示着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开始发力轻型客车市场。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

经过十余年的探索,以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为代表的经营管理团队,有着对消费者的理解深刻,对市场的独到把握,对产品的得心应手,所以才有了微型车和MPV两个市场的“半壁江山”。

而在业界看来,上汽通用五菱最大的资本,还在于其率先达到的1000多万辆的保有量。过硬的品质、良好的口碑,不但让五菱微型车长盛不衰,更为五菱MPV培育大量的潜在用户。当这两个细分市场的消费者再一次面临升级,在这个对“大空间”具有特殊癖好的市场上,五菱征程就有了极具想象力的市场空间。年销售5万辆?10万辆?也许都不能满足沈阳的“胃口”!那么,还会有轻型客车的“半壁江山”吗?

“五菱征程”谍照

正所谓“来者不善,善者不来”!坊间另有“谍闻”:早在几年前,五菱的轻型客车就已作为战略资源而储备。如今,“谍照”业已露出,已习惯于市场“闪击战”的上汽通用五菱,会在轻型车市场掀起一场什么样的狂风巨澜呢?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五菱 上汽通用五菱 客车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