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车企老总雷人雷语:王传福的“豪情壮志”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2014-9-2917:24

“要在2015年之前实现中国第一、2025年取得汽车业世界第一”王传福这一番“豪言壮语”的底气完全来自其当时还未问世的电动汽车。然而,即便新能源车在今年初露端倪,但增势不增量依然是严峻的现实,这些正一步步告诉王传福,“第一”并非如此简单。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 

有人说要想成功,就要敢想、敢说、敢做。但是,这个“敢”也应是建立在一定可行性基础之上的。“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主观思想言论早已在历史的车轮碾压下破碎。 

然而,在汽车业界却依然有着不少“敢”字当头的豪言壮语,经过时间地检验,这些豪言壮语正在演变成“雷人雷语”。今天,中国经济网汽车便与各位读者共同回顾来自一位上市车企老总有关销量的“雷人雷语”。   

比亚迪F6 

“要在2015年之前实现中国第一、2025年取得汽车业世界第一”。2007年8月9日,在比亚迪首款中高档轿车F6的下线仪式上,曾被认为一贯“低调”的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终于忍不住高调了一把。真可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究竟是怎样的底气,让当时一个进入汽车产业不到5年的企业敢于放出如此豪迈的誓言? 

在被问及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时,王传福说到,“我们后面有很多策略、有很多的产品,我们一年推出三款车,会把所有的产品线全部覆盖。在所有的产品线里设定性价比标杆,我们会让竞争对手翻不过去”。“在汽车的传统技术上我们与世界领先的企业还无法比拟,但我们的电动汽车一旦问世,将会把他们发动机、变速箱、四轮驱动等核心技术直接短路,直接将他们跳跃式超越。” 

诚然,就比亚迪自身而言,电动车的问世对其绝对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尤其是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又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据王传福预计, 今年其新能源车收入将突破100亿元大关,考虑到整个汽车业务收入在200多亿,预计未来新能源车收入将达到其汽车业务的半壁江山。   

比亚迪e6 

然而,由于新能源车与燃油车销量严重的两极分化,也导致了业界有观点认为,“比亚迪近些年来就靠着补贴过日子”。 

事实上,以做电池起家的比亚迪进军汽车领域,这一跨界的举动,在当时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面临着不确定的风险。 

2008年,比亚迪汽车销量达到20万辆,在形势看似一片大好的情形下,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坚持认为“渠道为王,终端制胜”。此举立竿见影,2009年比亚迪销量一下子跃上40万辆大关。然而,单纯的数量拷贝未换来核心技术的提升,反而造成人浮于事。对经销商资质把关不严,加之受到新车未能如期上市影响,2010年经销商退网全面爆发,这最终使得当年80万辆的产销目标成为一个泡影。随之而来的是裁员与动荡。 

2010年,凭借51.71万辆汽车的销量,比亚迪进入其鼎盛时期。此后,便开始进入销量下行区间,从此再无超越。 

2011年,比亚迪实现销量43.7万辆。2012年,42万辆。2013年全年共销售506189辆,增长10.99%。销量虽有所增长,但其增速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2014年上半年,比亚迪销量下跌30.4%至15.23万辆,排名自主品牌轿车第三的位置。排名第一的长安汽车上半年销量则为19.94万辆。而去年同期,长安轿车销量均低于如今排名第二的吉利、第三名的比亚迪以及第四名的奇瑞汽车。 

比亚迪与长安之间的距离并非简单相减之后的得数。一个是快速上升的趋势,另一个则是比之四年前还低的销量。此消彼长之间,王传福曾经的那一番豪言壮语“要在2015年之前实现中国第一、2025年取得汽车业世界第一”,则显得那么得空泛、无力。或许2025年还远得让人有些捉摸不透,但明年的这个“中国第一”已无需再说些什么。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王传福 车企 比亚迪 销量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