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产销量双降超四成 一汽夏利开启自救模式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2014-9-2310:33

为走出连续亏损的困境,一汽夏利推出了一系列品牌提升战略试图自救,但收效甚微。日前,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今年1-8月汽车产量为50521辆,同比减少43.61%;销量为46450辆,同比减少45.6%。无论是从亏损金额还是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一汽夏利均榜上有名,成为今年国内车企中名副其实的“亏损王”。

与此同时,被天津一汽寄予厚望的新品牌骏派即将迎来首款产品。一汽夏利官方表示,骏派品牌首款小型SUV D60已开始接受预订,预售价格7万-12万元,预计将在10月正式上市。对于SUV车型这样的低价策略,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党仁表示,“我们必须以具有冲击力的价格迎接市场”。

不过,一汽夏利依靠骏派救市的任务依然繁重,甚至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从目前的市场前景来看,骏派D60上市后或许在一定程度上会提升一汽夏利的销量,但想要摆脱低端形象、公司扭亏的困局,一汽夏利仍任重道远。

持续亏损近10亿元

实际上,今年已不是一汽夏利的第一次亏损。此前连续两年,一汽夏利的财报表现都不理想。去年,夏利车出现亏损报告时,党仁曾公开表示,一汽夏利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公司正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未来盈利状况会越来越好。

然而,天津一汽所期盼的盈利表现并未在今年到来。据一汽夏利公布的今年半年度业绩,上半年一汽夏利实现营业收入157592万元,同比下降48.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6亿元,同比下滑9608.69%。

业内普遍认为,从2013年净利润开始亏损计起,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一汽夏利亏损了近10亿元,而连年的亏损已让上市公司一汽夏利面临退市的风险。

面对一汽夏利为何没有及早调整、反而越来越差的问题,天津一汽方面并未给出答复,其官方说法是,“由于公司正在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特别是受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天津地区限购政策的影响,轿车销量下降导致经营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公司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产销量同比下降,导致向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

有业内人士表示,与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比亚迪、长城、奇瑞等相比,一汽夏利过于保守,经过简单调整,技术质量及外观设计仍未摆脱低端、低价、低质的形象,产品缺乏升级,亏损也在所难免。

在汽车分析师张志勇看来,一汽夏利今年想要扭转亏损4.36亿元的命运并非易事。8月,一汽夏利系列和威志系列合计实现销量4618辆,去年同期为7401辆。按照2014年计划,一汽夏利总体产销目标为13万辆,预计一汽夏利想要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依靠自身主营业务汽车制造将很难实现。

新品牌骏派登场救市

事实表明,夏利目前的销售业绩与一汽夏利此前的发展规划背道而驰,而一汽夏利的自救行为也并未停止。“在夏利支撑困难的情况下,骏派D60将成为天津一汽未来发展的引领。” 天津一汽总经理田聪明此前曾表示,骏派旗下车型会与夏利品牌有较大的价格差,他希望以技术和品质来驱动品牌。

今年5月,天津一汽正式发布新品牌骏派,首款车型为A0级SUV D60。按照天津一汽的设想,在今年10月上市之后,D60明年预计将贡献销量7万辆,占一汽夏利总销量的35%。到2015年,一汽夏利的销量将达到20万辆。2016年,一汽夏利将推出骏派品牌的首款A级车。

然而,骏派D60的市场预订情况并未像天津一汽设想的方向发展。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天津一汽的经销商对骏派D60的上市充满了期待,但由于宣传和品牌力的关系,D60的预订目前仍未打开局面。

“预订骏派D60定金3000元,下个月上市后即可提车。”一家天津一汽经销商表示,从目前来看,骏派D60将成为销量的重要支撑,但由于迟迟未能上市,前来咨询的客户并不多,也许到正式上市时预订情况会有所改观。

据了解,目前一汽夏利将骏派品牌以SUV车型为切入点,寄望于骏派品牌将公司形象从低端到高端的转型。目前,夏利品牌在一汽夏利的销售占比约为70%,骏派新车型上市后,一汽夏利将缩减夏利生产量,同时也将适度提升夏利车型的价格和产品定位。

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看来,骏派D60无论在品牌上还是在技术和制造品质上依然与强势的合资品牌有差距,除价格外,D60无任何优势可言。这也要求企业转型更应注重品质的提升,而非刻意追求销量的快速提升,否则SUV市场一旦增速放缓,必然会陷入销售被动,造成经销商利益的损害。

低端战略难以维持

事实上,对于一汽夏利以新品牌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做法,业内普遍持怀疑态度。业内普遍认为,一汽夏利此次的转型依然力度不大,在一汽集团内部的产品定位上,天津一汽夏利在产品线上仍是以主打小型车为主,其在车型上维持低端策略,只不过是在2015年之前把产品线从现有的A00级、A0级扩展到A级。

“所谓新品牌主攻高端也只能算是在一汽夏利内部的高端,按照一汽集团内部的产品定位,骏派的定位将会低于一汽奔腾,为避免企业间的直接竞争,一汽夏利整体始终会处于较为低端的定位区间。”一位业内人士称,骏派的定位也决定了其不会成为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在自主品牌生存状况堪忧的大背景下,合资品牌产品下探以及消费结构的升级,让骏派很难迅速打开局面扭转一汽夏利持续下滑的销量。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开始,全国A0级以下市场整体销量每年都以10%的速度下滑。尽管今年前8个月,SUV市场累计销量逼近250万辆,同比增幅超过三成,但SUV市场主要还是由合资品牌的新车所拉动。

在这种大势下,作为A0级的SUV,骏派D60所处的细分市场也是被合资品牌所包围。据不完全统计,除第一批上市的翼搏和昂科拉外,今年还有近20款小型SUV密集上市,包括北京现代ix25、东风本田XR-V、广汽本田缤智等将相继入市。 这些合资产品,除品牌和产品力的优势外,也将价格下压至10万元区间,D60可谓生不逢时。

“如果骏派的定位不往上走,那么其SUV也只能一直徘徊在低价和低端市场,长期的低端形象也将难以实现突破。”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从目前来看,骏派对于天津一汽的销量贡献依然有限,虽然价格上略有提升,但所占比例不大,对整体利润也难有贡献。“只有在技术与定位上突破,才能实现一汽夏利扭转低端形象、走出亏损泥潭的现状。”贾新光说。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一汽夏利,产销量双降

责任编辑:taxueli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