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上海大众样板的价值(下)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2014-9-209:33

对于股比的讨论,虽然也有很多质疑声,但从历史和未来的角度去判断,50:50的股比模式至今仍是最成功的架构典范,上海大众开创的顶层设计,具有了行业普遍的指导意义。

新千年的“股比之争” 汽车发展多元化思维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汽车工业蓬勃发展,各地方纷纷上马汽车项目,除西藏外,几乎全国各地都将汽车业作为支柱产业写入地方政府规划。重复性的投资,散乱的产业局面,迫使汽车产业尽快梳理清晰。正是基于当时的历史条件,《中国汽车产业政策》(1994年)出台,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是:整车企业在华合资项目中,外资资本不能超过50%。在此后的多个合资公司架构中,50:50的股比模式最为常见,客观地讲,这是上海大众在探索十年的发展路径中,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的“智力参考”。

1994年10月10日,上海大众汽车签约十周年。首款中德联合开发的中级轿车桑塔纳2000首次亮相

正如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海亮所言,30年来,上海大众不仅成就了中德合作的典范,也为消费者带来了很多融合中德文化、工艺精良、技术先进的产品。未来,上海大众将以30周年为新起点,持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责任,一路与卓越同行!

上海大众实现第一个100万辆的突破用了13年,彼时只有桑塔纳一个品牌;第二个100万辆仅用了短短4年时间,此时产品谱系有普桑、桑塔纳2000、帕萨特B5、POLO;到2010年,上海大众仅用1年时间销量突破100万辆,并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首批跻身“百万辆俱乐部”的乘用车企业。在2013年,从第900万辆到第1000万辆车下线,上海大众只用了短短半年左右的时间,于2013年11月再度创造纪录。

新千年以来,随着第三批合资浪潮的席卷,大家也在不断反思,股比模式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提出,国际化,跟跨国公司合资是一条道路,广泛的技术合作而不合资也是一条道路,韩国汽车就是走这条道路,它没有合资但并不妨碍他与世界知名汽车企业合作。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认为,股比结构还是不能放开,因为目前在合资企业里,中方靠的是50%的平均利润来获得从事自主开发的资金,所以从资金的角度也要坚持50%。汽车合资为发展自主赢得了空间。

2013年11月15日,上海大众汽车第1000万辆轿车下线,

成为国内第一家累计产量突破千万辆的轿车生产企业

对于股比的讨论,虽然也有很多质疑声,但从历史和未来的角度去判断,50:50的股比模式至今仍是最成功的架构典范,上海大众开创的顶层设计,具有了行业普遍的指导意义。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上海大众,合资,样板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