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自主品牌哪部分销量在下降?缘何下降?

  • 来源:选车网 作者:姚佳2014-8-109:19

自今年年初起,关于自主品牌销量“连降”之声便不绝于耳。与合资品牌销量的如火如荼相比,自主品牌车企的市场表现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据选车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累计销售2304294辆,同比下降12.5%。其中轿车市场销售1393076辆,同比下降12.9%;SUV市场销售730291辆,同比增长30.5%;MPV销售762340辆,同比增长60.9%。

截止6月份,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连续下降10个月,创造了中国汽车品牌发展的历史中的连续下滑记录。据统计,上半年约有七成企业实现了目标过半,而自主品牌却大多数都没有完成半程目标。近期的表现使得自主品牌被外界普遍唱衰,那么,自主品牌中究竟那部分出现了萎缩?

首先,将自主品牌销量数据拆分、对比。

在轿车市场,今年1~6月份,自主品牌销量比重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直处于负增长趋势,平均比重在22.4%,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维持在27.5%。具体到细分市场,上半年整体数据显示,除了销量比重极低的C级车市场外,自主品牌各级别车销量同比均为负增长。其中销量比重最高的A级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6.8%;A0级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14.4%;A00级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31.8%;B级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40.4%。

在SUV市场,今年上半年,4月及6月销量比重与去年同期相比处于小幅增长状态,其他月份比重则为下降状态。2014年上半年,自主品牌SUV销量比重平均值为40.4%;2013年上半年,自主品牌SUV销量比重平均值为41.7%。具体到细分市场,上半年整体数据显示,销量比重最高的A级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41.1%;A0级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4.2%;B级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2.1%。

自主品牌在MPV市场表现良好,今年前六个月,月销量同比与销量比重均保持了正增长。2014年上半年,自主品牌MPV销量比重平均值为88.4%;2013年上半年,自主品牌MPV销量比重平均值为83.1%。具体到细分市场,上半年整体数据显示,销量比重最高的A级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75.3%;B级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3.7%;C级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37.1%。

自主品牌销量比重

综上所述,在乘用车市场中最为主流的轿车市场,自主品牌销量表现最不乐观。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及销量比重在今年上半年连续六个月均呈现负增长趋势,其中自主品牌的固有“战场”A00级、A0级分别下滑31.8%、14.4%;在整个轿车市场中销量比重最大的A级车市场,自主品牌销量比重下降6.8%;在C级车市场,自主品牌虽然销量大幅增长,但整体基数较低(C级车销量仅占自主品牌销量的0.1%)。在市场上行的SUV市场,自主品牌虽然销量同比处于增长态势,但增幅不及合资品牌,销量比重处于下降态势。而MPV市场中,自主品牌虽然表现良好,但MPV销量比重在乘用车市场中占比较低。

由此可见,自主品牌销量及销量比重确实出现了下降。就外因而言,合资品牌价格下探,A级、A0级、A00级产品纷纷入市,与自主品牌价格交叉。此前,合资品牌主攻中高端市场,自主品牌主攻中低端市场,双方几乎互不干涉。而近几年,合资品牌不断在中低端市场布局,价格不断下探,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遭遇生存危机,双方进入短兵相接的阶段。

就内因而言,合资30年之后,中国人学会了造车,明白了“走低端”并非长久之计,自主品牌自身进行了战略调整,开始向中高端市场发起进攻。部分企业收缩了A0级以及A00级产品线,以谋求品牌向上和利润提升,以此来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中高端车成本高、价格高,需要品牌影响力的支撑,而现阶段自主品牌溢价能力与品牌美誉度较低,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高端车信心不足。因此,自主品牌的“高端之路”必然相对艰难,同时收缩低端车产品线也会对这部分销量产生影响。

但现阶段自主品牌销量的下滑应该只是暂时性的,并不意味着与合资品牌的较量已经分出胜负。在自主品牌转型换代、产品升级的初级阶段,低附加值产品销量的损失,是品牌向上之路的必然结果。那些顺应市场发展,不断完善的自主品牌,必将迎来机遇,赢得更广阔的生存空间。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销量,A级,自主品牌,低端车,战略调整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