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2014上半年3个月超预警线 库存凶猛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2014-7-3109:14

7月份往往是汽车行业上半年各类销售数据出炉的时间,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888万 余辆,同比增长14.8%。其中轿车累计销量621.07万辆,SUV累计销量181万辆,MPV累计销量86.24万辆,微客累计销量74.59万辆。

单从销量数据来看,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发展趋势依旧良好,增长势头领先世界水平。但是,销量数据往往只能反映汽车企业上半年产销量走势,对于经销商 而言,新一轮的库存压力大潮正滚滚而来,稍不留神就有被吞没的危险。在上半年依旧保持稳定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中,汽车经销商正遭遇又一次高库存压力带来的 冲击。

6月库存预警指数近60%

7月2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今年6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结果显示,今年6月份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69,同比提高了 10%,环比提高了9%。经历5月份小长假一波短暂车市行情之后,6月份经销商库存压力增加明显,进口品牌与合资品牌库存系数均有一定的涨幅。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另一调查数据“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中显示,今年6月库存预警指数达到了58.9%,环比上月提升了 9.6%,达到了自该数据发布以来的最高点,这也是今年经销商库存连续第三个月超过预警线水平。根据以往数据走势来看,今年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的走势波动 要大于去年,且屡创新高,显示出今年经销商的经营状况明显较之去年要恶劣许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罗磊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今年库存的量从3月份之后逐月上升,造成这样一个态势的主要原因是各主机厂对今年市场预计偏乐观,锁定的销售目标比较高。”

根据往年行情来看,5月底、6月份初是年中汽车销售淡季的开始,由于天气逐渐炎热,消费者外出购车活动逐渐减少,加上今年恰逢足球世界杯年份,整个 6月份的关注热点被世界杯占据,尽管相关汽车品牌在赛事播出时有一定量的电视广告播出,但是效果十分有限,并未转化成实际销量。

多数汽车企业为了半年业绩成绩出彩,往往会在6月份提高经销商的库存批发销量。在6月销量整体下滑,库存量整体增加的前提下,库存系数环比上升顺理 成章。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此前在“2014年上半年汽车市场形势及未来发展趋势论坛”上表示,目前汽车经销商在新车销售方面基本处于全 行业亏损状态,中国的汽车产业正处于转型期,开始形成买方市场,从注重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型。

与此同时,伴随库存压力的快速提升,经销商现金流压力明显加剧。根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狭义乘用车总销量为135.5万辆,根据库存指数推 算的经销商终端库存量约为229万辆,其中合理库存约163万辆,超过合理库存水平约66万辆,占用资金约为924亿元,资金压力显著。

下半年走势不乐观

7月正式步入暑期高温阶段,天气的进一步炎热很大程度上将导致汽车经销商所擅长的户外促销活动效果大打折扣。另一方面,部分车企也会在该时间段放高 温假,给予经销商的压力也会因此有所减缓,但是经销商持续的高库存压力如果得不到有效释放,对于部分资金流能力不强的经销商而言,无疑是一个难熬的夏天。 而高库存压力如果持续,新一轮的经销商洗牌局面很有可能会再次上演,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经销商库存数据显示,在其所抽查的55个汽车品牌中,6月份经销商库存超高(系数超过2.5)的主要有3个品牌,分别是 合资品牌的北京现代(2.56)与一汽丰田(2.5);进口品牌的捷豹-路虎(2.78);自主品牌由于连续数月销量下滑,相关车企已经下调了经销商的销 售任务,因此库存相对较低。

事实上,中国汽车市场早已步入缓增长的阶段,汽车企业仍在进一步扩大和提高产能,目前汽车市场的主要矛盾就在于车企产能的过度释放以及终端市场实际 需求的不足。一味追求产销量提升业绩的提升,而置经销商利益于不顾的汽车企业,最终或将导致恶性循环,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从上半年销售情况来看,在高库存的压力下主机厂获得了不错的增长业绩,因此对于下半年的走势判断也不容乐观,存在持续高库存的风险,希望引起相关企业的警惕。”罗磊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进口品牌

代表:捷豹-路虎

加价与库存并存

作为上半年经销商库存系数最高得分(2月最高系数5.8)的品牌,经常在终端市场以现车不足,需要加价提车的捷豹路虎品牌,却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经销商库存超高的常客(前6个月均超警戒线),这一点在消费者看来似乎有些匪夷所思。

虽然已经开始了与中国民营自主品牌奇瑞的合资项目,国产路虎极光也已经成功下线,但是捷豹-路虎品牌进口车事务依然火爆,特别是路虎品牌旗下多款紧 俏车型一直被经销商宣布为缺货,需要加价方能提前提车。对于进口品牌而言,加价提车已经成为经销商最直接的利润来源,因此即使明显库存系数达到了最高水 平,但经销商依旧宣传产能不足,没有现车。

事实上,捷豹-路虎品牌在华发展呈现出了冰火两重天的趋势。路虎的一些高端车型在多数地区都是一车难求,不加价基本等不到现车的到来,其中不少车型 动辄加价十几万甚至几十万,虽然引起了不少车主的抱怨,但却没有阻挡消费者趋之若鹜的求购心理。反观捷豹部分冷门车型,在经销商终端即使优惠十几万甚至几 十万都少人问津。

罗磊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捷豹-路虎的持续高库存与紧俏车型终端加价并不矛盾,像路虎品牌车型普遍紧俏,但是捷豹车型销量较差,因此该品牌通过一辆紧俏车搭售几辆冷门车给经销商,由此也导致了经销商的加价和持续高库存现象。”

2013年,捷豹路虎超过雷克萨斯,成为豪华车在华第二阵营的排头兵,位居第四。今年5月份,捷豹路虎在华总销量再次突破万辆大关,为10880 辆,同比增幅52.9%。其中捷豹同比提升37%,路虎同比提升57%。上半年,捷豹路虎累计在华销量达到6.2万辆,同比大幅攀升48.5%,继续领跑 豪华品牌的第二阵营。但是从目前流通协会的库存系数来看,捷豹路虎在华增幅存在水分。

6月初,商务部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地区封锁行业垄断问卷调查的通知》。或许是受商务部针对豪华品牌反垄断调查的影响,近日捷豹-路 虎中国宣布对旗下3款车型厂商指导价格进行调整,其中包括路虎揽胜加长版5.0 V8,路虎揽胜运动版5.0 V8以及捷豹F-TYPE敞篷版全系车型,三款车型平均售价下调达20万元,最高下调30万元。

业内分析指出,反垄断调查迫使车企减少了利润,但是从根本上解决不了经销商加价提车的问题,或许还会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缺乏有效的监管惩罚机制,是导致部分进口品牌对国内经销商进行搭售压迫的根本原因,而经销商被搭售之后,为了平衡利益,在冷门车型大幅优惠的同时, 也不得不将紧俏车型进行加价处理,在增长预期良好的环境下尚可这样渡过难关,一旦经济形势走低,高端消费遇冷,那么捷豹路虎经销商压力的陡然增大便成了一 个不可避免的事实。

<< 上一页12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库存压力,一汽丰田汽车,预警指数,库存数据

责任编辑:test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