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电动车执行扶植性电价 引导社会资本投入

  • 来源:一财网 作者:2014-7-3109:11

随着市场上电动车产品的不断丰富,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陆续出台,原本该快速发展的充电站建设,却因为投资成本过高和新充电标准的尚未到位而发展缓慢。 随着市场上电动车产品的不断丰富,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陆续出台,原本该快速发展的充电站建设,却因为投资成本过高和新充电标准的尚未到位而发展缓慢。

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动车企业人事表示(特斯拉传播总监杨淑婷),其原因首先是充公充电站建设投资并不小,它不仅需要相对固定的土地支持,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购买设备和充电线路的改造。这中间牵涉到多个利益链条。其次,国家具体的电动车充电标准尚未出台,尽管国家电网曾出台过一套充电标准,但目前该标准还存在一些缺陷,未来新标准出来后还要进入二次投资。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也于发布了《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确定对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价格优惠,执行大工业电价,并且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

通知规定,2020年前,各地政府要通过财政补贴、无偿划拨充换电设施建设场所等方式,积极降低运营成本,合理制定充换电服务费,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增强电动汽车竞争力。今后,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充换电服务费逐步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强调,将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配套电网改造成本纳入电网企业输配电价,电网企业不得收取接网费用,减轻电动汽车用户负担。

今天上午,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发布了对该通知的解读,指出,通知的下发将有利于降低电动汽车使用成本,在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电动汽车、促进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这是继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之后,国家发改委出台的配套政策,旨在降低电动车购买者的使用成本,促进社会资本介入和加大公共充电站建设。

但政策出台后,相关的概念股今天表现一般,汽车股中比亚迪的股价甚至出现了轻微的下降,具体可能是近日已增长很多,上升空间有限,此外私人充电桩受新车影响,而社会资又对公共充电站建设缺乏信心。

此外,通知还规定了居民家庭住宅、住宅小区等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电价。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鼓励用户降低充电成本。在充换电设施经营企业向用户收取的电费、充换电服务费这两项收费中,电费按照国家规定的电价政策执行,充换电服务费由地方按照“有倾斜、有优惠”原则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

而目前限制电动车快速发展的因素中,公共充电设施的缺失正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根据特斯拉给予的调查结果,目前国内的电动车充电标准并不统一,甚至不同城市,不同品牌都有不同的充电标准。

现在电动车消费者平时的主要充电都是在自己家完成,该充电桩都是汽车生产企业自己的标准,快充和慢充都能实现。而只有在紧急情况或长途旅行中才使用公共充电桩,对公共充电站的要求一般都是快充,而如果标准不一致,则基本不能完成。就如中德之间的电动车标准只能满足对方慢充,而这根本不能满足车主的需求。

在这种状态下,有影响力的企业一般会自己寻找合作伙伴建设目的地充电站,如特斯拉就与银泰、SOHO中国等合作,在全国建立了几百个目的地充电站,在车主的带领下,打通了第一条贯穿京沪、京广的充电之路。而品牌力不强或资金有限的企业则就只能寄希望于政府。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充电,电网企业,电价政策,电动车企业

责任编辑:test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