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京"三公"去年省1.7亿 车均购置费24.2万

  • 来源:新京报 作者:2014-7-2409:29

2013年,北京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9.4亿元,相比11.1亿元的预算来看,少花了1.7亿元,下降15.2%,其中公务接待较之预算压缩了将近4成。昨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北京市2013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

公车费用占“三公”支出近八成

昨日,市财政局局长李颖津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北京市2013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2013年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9.4亿元。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3亿元,比预算下降25.0%;公务接待费0.6亿元,比预算下降39.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5亿元,比预算下降10.6%。总体来看,公车支出占“三公”支出总额近八成。

2013年市级“三公经费”预算总额11.1亿元,这意味着决算比预算“节省”了1.7亿元。此外,和2012年“三公”决算10.1亿元相比,2013年“三公”决算也有所减少。

“从近年情况看,每年的‘三公’执行情况总体都呈下降趋势。”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说,2013年“三公”压缩力度是近年最大、降幅最高的。

去年行政经费支出与2012年持平

2013年市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行政经费决算数为144.5亿元,与2012年相比基本持平。其中,基本支出106.6亿元,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37.9亿元。

李颖津称,在“三公经费”、行政经费支出方面,按照中央及市委关于落实八项规定、反对浪费的各项要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行政经费管理的制度办法,有效控制了行政事业单位公务支出水平,体现了从严从紧、勤俭办公的要求。

■ 焦点

16区县决算今年首次全公开

下个月近90个市级部门将公开去年决算

今年北京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算的部门共计90个,除少数涉密单位之外,部门决算预计将在8月“晒账本”。此外16个区县今年首次全部公开决算,包括“三公经费”。

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今年,市财政局要求各部门对“三公经费”、行政经费的公开要作进一步细化。比如出国经费,要细化公布出国考察的主要团组、会议等;公务接待费也要明确主要的接待事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将细化为公务用车燃油、保险、维修及其他四项支出明细。

[page]

截至今年,北京16个区县已全部实施了预算公开。韩杰说,今年16个区县的决算情况也将在报请同级人大批准之后,做到同步公开,其中包括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据悉,区县全部公开决算报告尚属首次。

据预计,各区县决算报告预计会在7月报请人大审议。不过,由于各个区县具体提交人大审议的时间有别,因此公开决算报告的时间也会不同。

■ 追问

北京是否依赖土地财政?

数据显示,2013年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预算数为248.34亿元,但决算数达到了592.76亿元,为预算的2.38倍。

韩杰表示,2013年土地收入的增加,和土地市场比较好有关系。不过,根据2013年测算,北京土地收入可用预算占到政府“三本预算”(指政府性基金、公共财政预算、国资预算)整体的8%。从这个比例可以看出,北京财政收入没有依赖土地收入。

据韩杰介绍,土地收入目前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而对于民生的投入依靠的是公共财政预算。同时,北京土地是比较稀缺的资源,政府为保障可持续发展,也不可能将土地作为可依靠的收入来源。

会议费培训费能否公开?

目前,“三公经费”、行政经费都在决算报告中予以单列,今后会议费、培训费等内容是否会纳入预决算公开的范畴?

韩杰介绍,目前北京市的预决算公开都是按照功能科目列支的,“比如投入到教育、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分别是多少钱。”而会议费、培训费、人员工资等,相当于按照经济分类科目列支。

韩杰表示,按照中央的部署,下一步北京市也会研究按照经济分类科目公开决算的执行情况,届时市民关注的一些具体事项都有望逐步公开,比如部门的工资开支有多少,甚至水电费交了多少等。

2013年“三公经费”变化情况(单位:亿元)

出国团组缩减266个

2013年北京市级因公出国(境)团组1009个,共4475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9万元。

2012年市级出国团组为1275个,共5291人,2013年市级出国团组缩减了266个。韩杰解释,按照中央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北京市进一步强化因公出国(境)管理,严格审核出国团组,控制出国天数及人数。

公务接待压缩近四成

和2013年预算数9400万元相比,公务接待费用减少了3673万元,压缩近四成。和2012年决算数0.9亿相比,公务接待也降低了0.3亿元。

韩杰说,其中主要原因是规范了公务接待行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因而公务接待费用降幅较大。

公车运行费减7304万

去年,公务用车购置费1.8亿,比预算减少1636万元,其中更新车辆754辆,车均购置费24.2万元。同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7亿,比预算减少7304万。截至目前,单位实有车辆19473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9万元。

[page]

历年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级公车19553辆,2012年19491辆。这意味着两年间压缩减少了80辆公车。

韩杰表示,为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大气环境,北京市切实减少公务用车不必要出行,严格控制公务用车使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进一步降低。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三公 三公经费 购置费 公务用车 公务员法 决算报告 科目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市人大常委会 决算草案

责任编辑:test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