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合资自主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 探路新模式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铭训2014-7-2409:22

上周,国家新闻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指出,国家将制定新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准入条件,支持社会资本和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科研生产。新政策为跨国企业在华布局新能源汽车发展创造了条件。

综合此前一系列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跨国企业在国内进行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不仅能进入工信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下称“新能源汽车目录”),还能获得一定的政府财政支持,更重要的是可以自由选择合作伙伴。

合资品牌进军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不仅丰富了市场上的新能源产品,还对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商业模式探索方面有重要意义。

新合资模式出现

腾势的问世,代表着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发展方面的新探索。4年前,比亚迪与戴姆勒合资曾在业内引起轰动,双方在深圳注册成立了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并于2012年推出了中国首个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品牌DENZA腾势。

曾经有很多人质疑该项目最终无法落地,因为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一家跨国汽车公司在国内最多有两家合资公司,而戴姆勒在国内已经有北京奔驰和福建奔驰两个名额。最终这家科技公司生产的可能只是汽车技术。

比亚迪拥有业界领先的动力电池技术和驱动技术,戴姆勒拥有历史悠久、享誉世界的整车制造科技,合资公司有效整合了比亚迪和戴姆勒双方的技术、工艺、设计等资源,而又了解中国国情和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

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腾势的第一款电动车产品正式上市,也意味着该合资项目正式落地。新的产品暂时让人们忘记了对其价格的关注,在关于腾势的媒体报道中,特斯拉似乎一直都是腾势品牌的“坐标系”。但自主品牌一款新电动车的上市,消费者首先关注的是价格,去掉政府补贴后消费者是否买得起。

新商业模式探索

与戴姆勒新建立合资公司不同,宝马利用在华合资公司推出了合资自主品牌——之诺,该品牌的首款产品1E就是一款纯电动车。尽管1E承担的更多是品牌建设方面的工作,但宝马还是希望这款车能够为其在华电动车的推广做更多工作。

基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状况,华晨宝马认为,现阶段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因素除了车型不够丰富、充电桩布局受限外,还在于消费者对产品购买还存在众多疑虑和不确定性。为了打消消费者的疑虑,之诺1E只采用租赁的方式,针对企业和私人用户开展业务。

租赁,一是给消费者一个试用的机会,二是消费者只承担使用成本,而没有售后和对残值率的担忧。之诺品牌的首家展厅位于北京三里屯SOHO,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宝马在华的首家5S经销店——星宝行,国机汽车旗下的中进汽贸进出口公司。

华晨宝马之诺品牌总监梁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之诺1E的租赁正在按照我们预想的节奏开展,从开业以来,我们在展厅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消费者对新能源话题及绿色出行的理念热情很高,每次活动展厅都会挤满。”“我们正在筹备在上海开设第二家品牌展厅。”

[page]

对于刚刚颁布的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政策,总监梁坚认为,这对于电动车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一方面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考虑电动车,有利于电动车市场整体需求的提高。另一方面,税费的减免有助于我们的合作伙伴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益,形成良性的发展。相信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个人消费电动车的热情会被激发出来。”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DENZA 合资公司 自主品牌 合资品牌 汽车产业 推荐车型 新探索 戴姆勒 坐标系

责任编辑:test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