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P2P租车叫板传统巨头 风投助阵淘汰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2014-7-2409:22

新兴互联网租车公司已正式向传统汽车租赁巨头下“战书”。

“短短半年时间,在北京,PP租车线上注册的车队数量已经超过3万辆。我们有信心在一年之后,PP租车的平台交易金额超过神州租车。”7月22日,在PP租车举行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PP租车联合创始人、CMO王嘉明语出惊人。

这家来自新加坡的P2P(PeertoPeer,个人对个人)互联网汽车租赁公司上线运营仅10个月,而神州租车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个人出行汽车租赁公司。

目前,国内高速增长的汽车租赁市场不断吸引资本界的目光,PP租车所采用的轻资产模式也逐渐受到青睐。在资本的援助下,汽车租赁市场新一轮淘汰赛正在展开。

PP租车叫板神州

PP租车采用P2P租赁模式,车主可以将个人闲置的私家车挂在手机APP平台上标价出租,租客同样通过APP来租车。相比传统的汽车租赁公司,P2P租车的价格相对低廉。

PP租车于2013年10月在北京正式上线,今年6月其业务已经扩展到上海、广州、深圳,后续的城市扩张计划也在加紧进行中。

据王嘉明介绍,目前PP租车平台注册车辆已经超过5万辆,租客和交易额月均保持着50%以上的高增长。“在北京,目前我们线上注册的车队已经超过了3万辆,而目前神州租车在北京的车队规模为5000辆。”

神州租车5月发布的赴港IPO招股书显示,公司总收入从2011年的8.2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27亿元,增长3.3倍,年复合增长率81.6%,增速远高于同期车队规模2倍的增长。

“短租业务是神州最大的业务板块,约占其70%的份额,收入约为18亿元,我们对标的主要是这个板块。”PP租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神州租车的业务构成来看,一二线城市的业务量已经占据了整体业务的80%~90%,PP租车将很快达到这个比例。”王嘉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神州租车目前的交易金额是在过去7年通过十多亿元的融资达到的,我们计划在一年内超越。”

引入资本跑马圈地

6月7日,PP租车获得A轮1000万美元的融资。除了红衫资本,明势资本、清流资本也在投资方之列。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表示,与传统租车相比,PP租车资产规模小,同时释放了主流车辆群体——私家车的价值,形成巨大的网络效应。

除PP租车外,其他P2P汽车租赁公司也被风投看好,如宝驾租车、凹凸租车、友友租车等都纷纷拿到了融资。

日前,刚刚获得融资的宝驾租车宣布完成对北京最大的私家车出租信息发布平台——聚车通进行收购,成为国内P2P租车行业的首个收购案。据悉,收购完成后,聚车通并入宝驾租车,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宝驾租车北京分公司,专注于北京市场的运营。这次收购,意味着对私家车车源的争夺正成为各家P2P租车公司的竞争焦点。

[page]

7月22日,PP租车宣布与汽车垂直类网站汽车之家、高德地图、如家等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汽车之家副总裁马刚表示,“PP租车最需要的就是私家车资源,我们将为他们提供支持。”

P2P租车公司在争夺私家车资源的同时,也在想方设法建立区域竞争力。PP租车计划在未来一年内覆盖国内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以领跑市场。

罗兰贝格的一份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租车市场的渗透率仍然非常低,仅为0.4%,远低于美国和日本的1.6%、2.5%,发展空间巨大。同时,这份资料显示,短租市场在未来5年将保持高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会达到27%(同期美国的增长率仅为6%),短租市场规模预期将由2013年的60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80亿元。

看到了汽车租赁市场高速增长的趋势,各大租车公司都在引入资本布局市场。PP租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很快迎来第二轮融资。”

伴随着资本的蜂拥而至,汽车租赁市场新一轮的跑马圈地或再次启动。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P2P 明势 租车公司 淘汰赛 风投 车源 巨头 战书 汽车租赁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test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