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新能源政策东风频吹 车企明争暗斗加剧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朱津津 作者:朱津津2014-7-2409:20

随着减免购置税、新能源汽车纳入政府公车采购等政策出台,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政策“蜜月期”。此时此刻,欲借政策东风抢滩新能源的汽车企业,相互之间的明争暗斗也愈演愈烈。

明争暗斗!

  江淮纯电动汽车IEV4在北京上市

昨日,江淮纯电动汽车IEV4在北京上市,江淮新能源汽车正式在北京试售。活动现场,江淮特别为上百位车主举办了盛大的交车仪式,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亲自将钥匙递交到车主手上。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前的7月13日,与江淮一样进入北京新能源汽车采购目录的北汽集团向“卫蓝先锋”行动首批200名纯电动车主交付车辆,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到场,亲自将车钥匙交给首批卫蓝先锋车主代表。

江淮和悦IEV4补贴后售价低至7.48万元,北汽E150EV纯电动车补贴后售价在12万元左右,比江淮价格高出约五万元。但就在江淮IEV4在北京上市前夕,北汽发起一项名为“卫蓝先锋”招募活动,报名购买北汽E150EV的前500名车主将在享受政府补贴的基础上,再得到企业的5万元购车基金,最终,北汽E150EV纯电动车售价也和江淮一样,达到7万元左右。

美其名曰是“购车基金”,实质却是北汽变相降低新纯电动汽车销售价格,与江淮的7.48万元形成直接竞争,从而吸引更多消费者。

当前,进入北京新能源汽车采购目录汽车企业分别是北汽、比亚迪、江淮、长安、上汽和华晨。当同属于自主品牌,且产品性能难分伯仲的时候,补贴后价格谁更低廉,成为新能源汽车品牌之间唯一的竞争筹码。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车型进入新能源汽车采购目录,价格的竞争或更加激烈。

地方保护?

  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

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明争暗斗还不止于此。据一位江淮车主描述,如今包括北大清华园等北京多处公共充电桩都只允许北汽新能源汽车免费充电,而江淮等其他品牌的纯电动车则须收取6元/小时的停车费才能充电。

尽管主管新能源汽车的某北京政府官员接受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采访时强调,北京新能源政策并不会偏向某一汽车企业。但停车场与电网的实际操作上却更加偏向于本土企业。

对于企业之间的竞争,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在回答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提问时同样表示无奈,“竞争在所难免”,他说,“与其互相竞争,不如共同将市场做大”。

依稀记得,一年前,业界普遍还在为是优先发展混合动力车还是纯电动车争论不休。而如今,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在国家和企业的推动之下步入高速发展轨道。许多消费者不但接受新能源汽车,甚至将新能源汽车作为购车的首选,记者身边多位同事都已购入了纯电动汽车。

在安进看来,目前整个社会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依然是阻碍推进的主要因素。另外,在回答“如何降低企业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时的成本”时,安进认为让纯电动汽车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电动汽车更加平民化,努力提升新能源汽车的用户数量,成本自然就会降低。

最重要的是,当前一系列新能源利好政策纷纷落地,但实际推动新能源前行的对抗地方保护主义政策始终缺席。未来,国家出面打破地方保护的藩篱,或许才是提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后一根稻草。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政策东风 北汽 安进 车主 蜜月期 纯电动车 汽车企业 采购目录 江淮汽车

责任编辑:test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