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汽车合资期限将至 外企曲线突围股比放开

  • 来源:21世纪网 作者:2014-4-2510:02

“汽车整车合资30年期限即将到来,中国合资企业需要继续发展,但是发展方式做一些转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在4月22日举行的2014中国汽车论坛上,再次表态称,坚决反对合资股比放开。

第一辆国产桑塔纳诞生,距今已经第30个年头,上海大众合资合约期即将期满;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其他几家合资企业合约期也近,未来何去何从?

“汽车产业不是一般的制造业,而是支撑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性产业。如果放弃发展的主导权,汽车产业就会沦为外国产品的加工厂,部分拉美国家便是前车之鉴。“董扬向21世纪网表示,汽车整车合资30年期限即将到来,对于合资的领域可以进一步拓宽,但合资企业应加大自主研发减少对外方技术依赖,以单纯中国制造转变为研发与制造并重。

不过,以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为代表的合资股比放开支持派则认为,只有放开股比,才有可能营造一个外资、国有和民营车企公平竞争的环境,产业政策一味保护国内汽车工业,会削弱本土汽车工业的竞争力。

合资股比开放之争

随着汽车整车合资30年期限的到来,合资发展方向成为2014 中国汽车论坛上探讨的热点。

长期以来,汽车整车合资中外资占股不得超过50%,并且外资的合资伙伴不得超过两家的限制,是汽车产业政策的一道“红线“。而此次合资股比之争源于商务部2013年底的一次表态:“将进一步放开钢铁、化工、汽车等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

今年2月18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肖春泉再次表示“汽车合资股比将进一步放开。“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向媒体表示,合资股比问题再次被提及,这与中央目前提出的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有关。为了适应新的改革开放格局,有些政策需要调整,汽车业的合资股比政策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在这场合资股比放开之争中,董扬属于反对派。在董扬看来,合资企业是中国品牌汽车与外国汽车市场竞争的缓冲带。若没有整车合资企业的股比限制,就意味着进口汽车零关税、零运费直接和中国品牌汽车竞争。外国大公司甚至可以采用其他手段扼杀中国品牌汽车,比如先控股企业而后停产中国品牌产品,比如低价倾销,就像某些外国大公司在一些日用消费品领域曾经做过的那样。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出口和在海外生产仅占全部生产的5%,中国品牌汽车的成长比出口和在海外生产更重要。“董扬认为,现在合资企业中上海通用已经有很好的出口业绩。

而以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为代表的合资股比放开支持派则认为,产业政策若一味保护国内汽车工业,就像父母过度对孩子溺爱一样,不利于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反而会削弱本土汽车工业的竞争力。

李书福的观点也得到其他一些企业的支持。广汽吉奥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缪雪中表示,如果放开合资股比限制,对于汽车制造行业内的国企来说肯定不利,但有利于民营车企,民营车企可以凭借灵活的机制能够得到更多资源。

<< 上一页123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股比,汽车合资,外企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