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轿车拖了车市增长后腿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2014-4-1809:43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在3月旺季的带动下,一季度汽车产销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速比上年同期有所放缓。在一季度车企吐出上年销量“余粮”以及限购激发恐慌性抢购的情况下,汽车增速仍出现下滑。这反映出当前车市仍面临保持稳定增长的压力。

一季度车市亮点则来自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作为实体经济“晴雨表”的商用车单月产销量创下三年来新高,出现明显反弹。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长翻番,成为一大亮点。

轿车市场增长不给力

3月汽车产销进入传统旺季,当月产销量分别完成220.17万辆和216.91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34.4%和35.8%,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6%和6.6%。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89.17万辆和592.23万辆,比上年同期均增长9.2%,但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6和4个百分点。

乘用车市场在SUV和MPV的高速增长推动下,3月产销量分别完成174.83万辆和171.01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30.5%和30.3%,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5%和7.9%。一季度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79.87万辆和486.9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5%和10.1%。其中SUV和MPV在一季度增长均超过30%,是乘用车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轿车产销增速较低,在5%以下。

作为实体经济“晴雨表”的商用车出现反弹,3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5.34万辆和45.90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51.8%和61.5%,商用车增速高于乘用车;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分别增长5.9%和2.1%。当月商用车产销量为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一季度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09.29万辆和105.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8%和5.1%。

中国品牌连续7个月下滑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继续延续上年9月份以来的下降趋势。

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67.18万辆,比上月增长33.3%,比上年同期下降2.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3%,比上月提高0.9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下降4.1个百分点。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188.53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5%,而同期乘用车总体增速为10.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7%,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4.5个百分点。

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的占有率更直线向20%的关口下跌。3月,中国品牌轿车销售25.81万辆,比上月增长44.9%,比上年同期下降11.9%;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3.7%,市场占有率比上月提高2.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4.5个百分点。一季度,中国品牌轿车销售71.5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7.7%;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3%,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6.2个百分点。

汽车出口的不给力也将给中国品牌带来更大压力。3月汽车企业出口为8.55万辆,比上月增长59.2%,比上年同期下降0.6%,汽车出口比同期继续保持下降趋势。分车型看,乘用车本月出口4.85万辆,比上月增长58.6%,比上年同期下降7.4%;商用车出口3.7万辆,比上月出口增长59.9%,比上年同期增长10.1%。一季度累计出口20.9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7.8%。

在效益上,汽车大集团也出现盈利和亏损的分化,亏损企业有扩大的趋势。今年前两个月,17家重点企业(集团)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3%和19.2%;实现利税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24.4%。主要指标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其中12家企业营业收入高于上年同期,5家企业营业收入低于上年同期。10家企业利润总额高于上年同期,3家企业利润总额为负增长,4家企业亏损。

<< 上一页12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销量,轿车,增速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