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集团卡位战:一汽还能保持多久?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2014-4-1609:20

提要:从数月来汽车集团企业的销量走势看,上汽和东风已经牢牢占据前两位,优势地位明显,而处于第三的一汽地位岌岌可危,销量优势很微弱,被后面紧跟的长安和北汽觊觎,后两强在自主品牌建设上力度大于一汽,投资点和增长点更多,因此,一汽极有可能被长安超越。

中国经济网汽车北京4月16日讯(记者 杨昕艳)3月天气逐渐回暖,车市竞争却硝烟弥漫,不少车企都有重磅新车抢滩登陆。在前十家生产企业销量排名中,上汽和东风毫无悬念的占领了状元和榜眼的位置,但是探花之争却显得格外火热。 

依据乘联会的数据,3月份,第三名的一汽销量为28.21万辆,第四名长安销量为25.18万辆,仅仅3万辆的差距远没有第一名的上汽和第二名的东风的优势明显。而且居于第五名的北汽销量为22.53辆,与第四名的长安的差距不到3万辆。 

再来回溯纵观2月份前十家生产企业的销量,排名第三的一汽销量为20.02万辆,第四的长安为17.78万辆,第五的北汽为14.85万辆。第三、四、五名的排名,与3月份何其相似?长安同样比一汽少了不到3万辆,北汽同样少于长安不到3万辆。 

从数月来汽车集团企业的销量走势看,上汽和东风已经牢牢占据前两位,优势地位明显,而处于第三的一汽地位岌岌可危,销量优势很微弱,被后面紧跟的长安和北汽觊觎,后两强在自主品牌建设上力度大于一汽,投资点和增长点更多,因此,一汽极有可能被长安超越。

“小三”头名竞争者——长安集团 

日前,长安汽车发布了2014年Q1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237%-273%。2014年一季度公司业绩超预期,原因包括: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和长安铃木业绩增速高于预期;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减亏超预期;营业外净收入有较大增长。 

另外,长安集团自主乘用车销量结构逐渐向盈利能力强的逸动、致尚XT、悦翔和CS35转移,产品销售结构上移,带来公司自主品牌业务减亏,而且还推出了新车CS75,从目前的反馈来看,CS75的销量前景十分乐观。 

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长安铃木及江铃控股等多家企业均处于上升期,加之自主车型结构优化,多家公司业绩增长将促进长安汽车业绩增长更加强劲和确定。 

2013年底,长安还成立了商用车事业部,这种重点突破全面开花的方式也为长安集团走的更远奠定了基础。3月25日,长安新奔奔在成都正式上市。作为传统微车企业,长安微车一直有着不错的口碑,此次新奔奔更是定位精品,势要超越新赛欧。 

尽管旗下的昌河最终离长安而去,哈飞效益不好裁员也被外界所关注,对长安来说是心头之痛,但因在兼并此两家企业的时候,它们都下行运行,销量也并不是很大。如今昌河剥离出去,对于长安的整体影响,其实并不是很大。 

倒是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成为其增长的主力,这对长安来说分量很重,加之长安有庞大的微车底子,虽然被五菱老早就赶超,但它仍是微车老二,加之长安福特等新产品的引入不断提升销量,总体来说,长安集团的势头不错,极有可能乘胜追击,超越一汽,晋升第三。 

“小三”竞争后起之秀——北汽集团 

按照目前竞争态势,北汽一直落后于长安集团,处于第五的位置,它只有超越长安集团,才能再谈争“小三”。 

但是近年来北汽重拳出击,大施手臂,动作频频,尤其将长安旗下的昌河收归己有,进一步拉近与长安的距离,双方单月销量仅在3万辆左右, 

早在2009年3月,《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发布之时,我国就形成了 “四大四小”的汽车格局。北汽集团虽然划归在“四小”集团,但一直没有放弃追赶长安的步伐。 

而2013年,北汽集团以8000万元取得昌河汽车70%股权,江西国控持有剩余的30%股份。目前昌河拥有景德镇、九江两个基地30万台整车产能和15万台发动机产能,如果昌河经营转好,将给北汽冲击“小三”带来不小的帮助。 

除了借用萨博平台打造绅宝品牌和国内几项大手笔收购之外,徐和谊还亲自策划了北汽与戴姆勒深度合作的路线图。3月28日,徐和谊赴德参加北汽与戴姆勒扩大合作的签字仪式,这是北汽扩大国际合作的新路径。 

从“北现速度”到“福田奇迹”,北汽集团用事实告诉了人们,有一种增长叫“北汽模式”。 

长安的微车和北汽的商用车正在朝着愈加稳固的方向发展。 

要保“小三”,一汽亟需新的增长点 

一直在摸索,尚未寻找到自己特色发展领域的一汽,着实面临着不小的威胁。 

目前,一汽更换夏利掌门人,寄望重整夏利,自主品牌一汽奔腾的爬升困难,虽然SUV产品X8为奔腾增色不少,但数款轿车销量平平,欧朗又几欲失败,红旗还谈不上销量贡献,一汽商用车的增长点同样乏力,解放中重卡虽然稳定,但是为集团企业销量贡献很大的微车,一汽虽然起步早,但佳宝却早早地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轻型卡车云南和吉林的销量,也难以对北汽的福田、江海、东风等构成威胁,销量差距很大。

单纯依赖大众、奥迪、丰田的合资,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如何寻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新领域,寻找新的增长点,是一汽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走出了具有一汽特色的发展道路,一汽才能保住“小三”之位,冲击榜首。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销量,上汽,一汽,长安,东风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