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车企年报公布 44家利润增长

  • 来源:选车网 作者:姚佳2014-4-409:09

自2月28起,各家车企陆续发布2013年财报,截至4月1日,沪深两市83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已经有61家公司发布2013年业绩快报或年度报告。72%即44家车企利润均实现了增长。从最直观的销量方面看,按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3年,MPV市场共销售1239605辆,销量同比增长134%;SUV市场销售3017887辆,同比增幅50%;轿车市场共销售11971849辆,同比增长12.2%。

江淮汽车发布了汽车整车行业的首份年报。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6.2亿元,同比增长15.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7亿元,同比增长85.39%;每股收益0.71元。2013年度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2元。这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优化、毛利率提升等原因,最终实现利润增幅明显大于营业收入增幅,营业收入增幅大于销量增幅的良好态势,整体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比亚迪汽车也选择了在同一天发布年报,年报显示2013年比亚迪汽车营业总收入为528亿元,同比增长是12.89%;营业利润为1.01亿元,同比增长133.45%;利润总额为8.25亿元,同比增长183.88%。比亚迪方面分析,这主要是去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稳步恢复。速锐、L3、S6等车型持续热销,汽车业务收入同比显著增长。并且,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司汽车业务的未来发展方向,于年内也保持了良好的销售增长态势。

上汽集团年报同样显示出利润大幅增长,同时,去年上汽集团销量在国内大集团中率先跨越500万辆台阶。2013年,全年公司国产整车销售510.6万辆,同比增长13.7%,销量取得突破。其中,乘用车396.1万辆,同比增长20.1%;商用车114.5万辆,同比下降3.9%。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5658.07亿元,同比增长17.64%,净利润248.04亿元,同比增长19.53%。上汽集团给出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分红计划——每股派发12元红利。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在年报给出了汽车市场总体进入微增长的判断。年报指出,从短期看,除较为稳定的刚性需求外,国内汽车市场还面临着增换购、公务员购车、黄标车淘汰更新等机会。预计?2014?年国内汽车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格局,全年国内汽车销量将达到2385?万辆,同比增长?7%以上。其中,乘用车约?1850?万辆,商用车约?535?万辆。

与上汽集团同属国内四大汽车集团的东风汽车同样表示,汽车市场宏观环境由刺激消费转入调控消费时期,微增长时代即将到来。2013年,东风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93.06亿元,同比增长9.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18.26万元,同比增长130.89%。

但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汽车实现盈利主要是由于营业外收入高达2.90亿元。东风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553.7028万元。

除此之外,广汽集团、重庆长安汽车、一汽轿车年报同样利好。

广汽集团表示,由于2013年国内汽车行业整体向好,导致去年预计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上升,预计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100%到150%。

重庆长安汽车因合营企业长安福特新车型翼虎、翼博、新蒙迪欧投产上市,同时销量不俗,成为新的盈利贡献点,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去年业绩大幅度增长,净利润预计增长121.24%-162.72%。

一汽轿车因新产品成功投放市场,产品销量和销售收入稳定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成功扭亏转盈,预计去年将盈利9.5亿元-11.5亿元,一扫上年亏损7.5亿元的局面。

总体而言,61家公司中,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有9家,5家公司属于整车企业,分别是中国重汽、比亚迪、一汽轿车、广汽集团以及东风汽车。业绩同比降幅超过100%的仅有两家公司,分别是安凯客车和一汽夏利。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上汽集团,江淮汽车,年报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