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超级汽车”只是传说? 乐视何时上点干货?

  • 来源:选车网 作者:周宇2015-4-1607:55

4月14日,乐视举办了一场颇为“热闹”的新品发布会,现场明星云集,广告植入不断,然而,这一次主角仍然不是汽车。现场的汽车媒体吐槽称“我版面都预备好了,你就给我看这个?”

“超级汽车”只是传说? 乐视何时上点干货?

这场以“无生态,不超级”为主题的发布会,除了推出三款标榜可以甩掉“苹果”几条街的“超级手机”之外,还推出了乐视全新的“eUI”系统。而“超级汽车”只是作为一张“空头支票”被奖给乐视超级手机“国民铃声”大赛的获奖者。

对此,乐视超级汽车公司的副总裁吕征宇表示,“乐视会以开发手机的速度,尽快将超级汽车展现在消费者眼前”。至于“尽快”到底是多久,吕征宇并未给出具体答案。

作为负责任的汽车媒体,我们不禁要问,“超级汽车”究竟几时可以见到真身?乐视是真想造汽车还是在炒概念?

仅靠自卖自夸难成超级英雄

从推出超级电视之初,乐视就开始以“超级”为旗下所有的产品命名。“超级电视”、“超级汽车”、“超级手机”,每个产品的推出都在标榜“打破传统,制造奇迹”。不能否认的是,“超级电视”从销量上确实在智能电视领域名列前茅,但远没有对传统电视行业造成颠覆性的冲击,用户覆盖率也没有达到像“苹果”手机一样的广度。

“超级汽车”只是传说? 乐视何时上点干货?

本次的新品发布会,乐视公司董事长贾跃亭亲自主持讲解演示,他先是高调将“超级手机”的对手“苹果手机”调侃一番。在抨击了“苹果”封闭的闭环系统之后,还强调苹果由曾经的革命者,变成了互联网道路上的专制者。当然,这一切的铺垫,都是为突出“超级手机”的“颠覆”性。

我们首先要佩服乐视向“苹果”下战书的勇气,因为当年的“小米”也是凭借赶超“苹果”的信念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功。但从随后贾跃亭对“超级手机”的介绍中,除了大、薄、便宜这三个“优势”之外,并没能看出“超级手机”究竟在哪些方面可以真正体现出超级的概念。只是一再的强调“超级手机”不仅是一部手机,而是一套完整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类似这样空洞且虚幻的战略构想。

“超级汽车”只是传说? 乐视何时上点干货?

随后,唯一能和汽车沾上边的乐视“eUI”系统正式发布,乐视称其为意识流交互系统。初闻其名,众人都认为该系统能依靠人体脑电波进行控制,完全超越了手动、语音等传统操作方式,此等“高科技”如真能应用在汽车上,“颠覆”都不足以形容,简直可以说是一场历史性的伟大变革。

然而,通过乐视手机UI研发副总裁马麟的介绍得知,“eUI”系统是基于Android 5.0的深度定制,最大的独创性来自乐视独创的三种桌面形式,包括应用桌面、乐见桌面和LIVE桌面。简而言之,通过硬件加速和软件优化,三种桌面都能让用户更方便的收看到乐视推出的视频内容。乐视称,“eUI”可以统一覆盖乐视PC端、TV端、手机端、以及未来的汽车端,让用户随时都能享受到同等愉悦的操作体验。但我们不禁要问,难道能够在所有终端收看到乐视的节目就可称为愉悦?乐视炮轰苹果系统闭环,但乐视系统的开放性又在哪里?

造汽车还是炒概念

实际上,这场发布会也透露出一些关于“超级”汽车的消息,前一汽大众生产总监Frank的加盟亮相,以及上海车展期间将会有一位汽车行业的重磅人物宣布加入乐视汽车团队的消息,都让“超级”汽车继续吊着媒体的“胃口”。

“超级汽车”只是传说? 乐视何时上点干货?

在特斯拉之后,以互联网思维染指汽车行业的跨界企业开始不断涌现,这里包括乐视、阿里巴巴、腾讯等众多知名互联网企业。但大多都是依靠互联网技术解决汽车智能化的终端产品,像乐视这样一上来就宣布要造汽车的企业却为数不多。

要知道,造汽车远不像造电视、造手机那么简单,每辆汽车由两万多个零部件组成,汽车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手机、电视等,汽车不仅标准多,而且要求严苛,这些远非电子类产品可比。而且从技术、管理等层面来说两者完全不是一个等级,乐视造车面临的困难不逊于移山。

另外,目前为止所有电动车仍然离不开传统汽车的根基,比如造型、底盘、悬挂、碰撞安全等等。以特斯拉为例,其强项主要在电池管理上,其产品上很大一部分零部件仍然来自戴姆勒这样的传统汽车制造商。

那么,别人都懂的道理,难道乐视不懂?乐视真的是单纯地为了造车而造车吗?当然不是。乐视实际上是在下一盘大棋,也就是乐视一直在致力于打造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闭环。用乐视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来说,就是“无生态,不超级”。在自己的生态系统下,实现电视、手机、PC、汽车甚至电影院大屏幕的联动,才是乐视希冀所在。

“超级汽车”只是传说? 乐视何时上点干货?

用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的话说,“互联网企业造汽车只是一个概念和炒作,互联网连自己的硬件设备都改变不了,怎么能改变汽车的设备呢?”目前,乐视在营销方面确实充分发挥了互联网思维,每个产品的推出都极具话题性,但具体到“超级汽车”这个项目,却依然没有拿出有力度的产品和实质性的进展。让人不得不怀疑,这只是又一场互联网思维下的概念营销。

结语:

汽车作为人类工业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经过100多年的不断改进、革新,凝聚了无数人的智慧和匠心。不可否认,时至今日,汽车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技术瓶颈,从本质上很难取得“颠覆”性的突破。这个时候,像乐视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进入汽车行业,以全新的理念改造汽车、发展汽车无疑是件好事。但只有拿出真正有说服力的产品才能取得公众的信任,同时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真正的改变。真正的“超级英雄”,不能仅限于营销概念,更要有真本领。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超级汽车 乐视 新品发布会

责任编辑:zy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