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朱伟华

零整比/常用件负担双指数:4S店修车致保费虚高

  • 来源:选车网 作者:朱伟华2015-5-409:41
4月27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维修行业协会共同发布了“汽车消费者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以及新一期的零整比报告,去年发布零整比以来,部分整车企业通过微调低频使用配件的方式,意图人为拉低零整比骗取消费者信任,此番“常用配件负担指数”的发布,直接拆穿部分整车企业愚弄消费者的把戏,用常用件“换件痛苦指数”的方式直观说明哪些车买得起修不起。从痛苦指数看,奔驰又名列前茅,奥迪、宝马、进口大众等高档车的痛苦指数也很高。此番指数的发布,使得某些车型买得起用不起的名声有了证明。

无论零整比还是常用件负担指数,统计数据的口径都来自主机厂4S店的公开报价,常用件的使用频率有保险理赔数据为证,数据本身和计算方式无可挑剔。多年来,整车企业借助4S店,通过车险销售渠道绑架保险公司,垄断事故车维修,肆意抬高事故车维修价格,导致保险公司商业险的销售价格水涨船高,消费者只能被动通过保险费为4S店的维修暴利买单。另一方面,主机厂通过配件采购KPI强令4S店增加配件库存,4S店为生存只能肆意在维修过程中扩大维修范围,一方面能够获得保险公司更更高的定损赔付,另一方面也能够消耗配件库存,这也是3·15曝光4S店扩大维修范围的根本原因。

随着5月1日差异化费率在6个城市地区启动试点,出险2次保费上涨25%,车险3次上浮50%,4次上浮75%,5次保费翻倍……如果考虑保费打折销售的因素,出险3次就有可能导致事实上的保费翻倍。目前多次出险的车辆在保险公司是有拒保商业险黑名单的。未来差异化费率还会从车辆差异化拓展到人的差异化上,这些对保险公司的精算研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无论如何精算,只要保费销售渠道有一半控制在4S店手里,保险公司就只能被主机厂和4S店绑架,根本无从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降低保费支出。随着差异化费率未来一年内落地,保费究竟能否降低,这从根本上取决于4S店的新车保险销售渠道垄断地位能否被打破,如果继续容忍4S店捆绑车险销售新车,这只会导致车主支付更高的保费,出险车主第二年保费上涨会更多。

从控制保费支出的角度看,4S店与保险公司是有根本利益冲突的,但单个保险公司又深陷囚徒困境,任何保险公司胆敢不让4S店获得维修暴利,4S店就联合起来抵制其保险销售,降低它在当地的市场份额。这几年保险公司的亏损面越来越大,为拯救这个行业,保险行业协会这两年一直牵头推动零整比的消费者教育——既然4S店的销售渠道垄断难打破,只能通过消费者教育让车主远离4S店,至少远离那些配件价格虚高的品牌。去年推出零整比以来,主机厂一方面声辩自己的配件价格合理,另一方面偷偷降低费常用件配件价格,企图蒙混过关,此番常用件负担指数的发布,彻底揭下主机厂的暴利面纱,4S店作为帮凶,面对消费者质疑,面对3·15质疑,必须想办法控制自己的店铺租金和奢侈装修成本,想办法降低维修价格。去年至今,陆续有越来越多4S店抵制主机厂的整车压库,期待今年有更多4S店抵制主机厂的配件压库,让更多4S店能远离过度维修等灰色地带,还消费者一个公道,还产业链一个公道。

可以预见到,未来差异化费率的实施会让更多消费者意识到,4S店修车的费用虽然由保险公司支付,但费用高低决定会对第二年保费带来实质上的影响。虽然车主今年可以选择去4S店维修,可以选择更换全新配件,但来年的保费上涨会让车主自吞苦果。对车主而言,出险一次是可以任性去维修的,但一年内第二次出险是否还找保险公司维修就学问大了。对整个维修行业而言,多年来,骗保已经成为很多维修企业盈利的根本模式,在4S店的带动下,引发整个行业不思进取,维修效率低,配件差价高,真正能质优价廉为车主修车的独立维修企业在这种环境下反而很难生存。当前敢于像有壹手这样做到不比4S店维修价格便宜30%就赔,比承诺的维修时间晚交车就赔,比4S店维修质量差就赔的维修企业凤毛麟角。我始终相信,商业最终会回归本质,通过一流的产品征服车主,无论商业规则如何,最终我们都会赢得消费者口碑,赢得市场尊重。

主机厂和4S店的配件和维修暴利目前处于墙倒众人推的尴尬境地,对于4S店经营者而言,尽快完成商业模式转型是当务之急,如何利用互联网+赢得现有消费者信任是生死存亡的问题。当前,整个产业链几乎所有人都在诟病4S店,在这种情况下,4S店必须自救。去年,几个上市的经销商集团的财务报表很难看,即使是当前的牛市,上市经销商集团的股票也牛不起来。未来几年,4S店体系的利空消息会越来越多,汽车经销商集团靠新车销售和售后暴利上市基本无望。虽然少数经销商集团的老大热衷到论坛上忽悠自己的互联网思维,但从我了解的情况看,基本没有哪个经销商集团具备互联网研发和运营团队,即使找个电商代运营服务商,也找不到真正懂行的——真懂的都已经去创业了。

我认为,4S店的投资人和管理层需要尽快放弃幻想,如果擅长卖车就赶紧去玩电商,如果擅长维修,就赶紧聚焦在某个专业领域上,想办法提高用户体验,目前这种邯郸学步搞上门服务完全是饮鸩止渴。那种自认为卖车、修车都很擅长的应该去并购4S店显示自己的超人能力:)4S店与其去和互联网风险投资的后市场企业抢用户,不如多琢磨改变目前根本站不住脚的商业模式本身。当车主需要自费维修事故车的时候,4S店如何说服消费者选择自己呢?你用上千平米的事故车维修车间专修单一品牌的车,大量产能闲置,这种情况下还让消费者为你的奢侈浪费买单,这是天理不容的。

此番保险行业协会和维修行业协会发布“常用配件负担指数”,目的显然是要向主机厂和4S店开火——你们垄断保险销售、配件和技术资料,让保险公司亏损,让独立修理厂倒闭,让消费者花费更多冤枉钱的好日子到头了。如果我们相信未来市场会越来越公平,那么汽车事故车维修必然是一个专业垂直细分的行业,4S店这种大而全的维修企业必然面临管理复杂度高,效率低下,成本高昂的问题。以有壹手为代表的后市场产业互联网公司有多年的汽车后市场互联网+探索,我们期待用互联网+技术帮助4S店完成转型升级,欢迎更多经销商加盟有壹手,成为有壹手的事业好伙伴!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零整比 常用件 4S店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