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张宇星

独家专访:“异类思维者”陈国章最后一次谈DS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2015-11-2509:57

由于未能如约参加广州车展,陈国章在电话另一端笑着说:“非常抱歉失约了。”他告诉笔者说,他目前仍在国内,并未如媒体猜测的那样“已经去了法国”,“等忙完了这里的事情后,我就会飞赴法国PSA总部报到。”

独家专访:“异类思维者”陈国章最后一次谈DS

此前,国内媒体报道称,陈国章“升职”了,进入到了PSA70管理层(即PSA的最高决策层委员会)。陈国章称,“我可以确认的是,我会到PSA总部负责一个很高级别的国际项目。”但对于媒体所报道的“PSA70管理层”,陈国章笑称,这个今年8月已在PSA内部公示过了。他还强调称,“PSA70管理层”的级别与他在DS中国现任职位没有任何关系,“是更高的管理级别,与我即将负责的项目对应”。不过,对于新职位和国际项目的内容,陈国章以机密为由拒绝透露。不过,笔者有从其它渠道获得未经证实的消息称,陈国章有可能去北美开拓PSA新市场。

而据笔者从长安PSA内部获得的信息显示,陈国章也将随之淡出中国市场,“预计PSA可能会裁撤DS中国区及东南亚总裁一职”。不过,若如此,现任DS中国区副总裁的章宇光也将面临尴尬,“他在长安PSA是没有任何头衔的。”而与章宇光同期进入长安PSA的另外两人因分任不同部门副总监之职,应保无虞。

不过,业界对于陈国章存在一些偏见,认为其“理论有一套,实战经验差”,对此,陈国章表示这些都是“误解”,借助笔者的笔端,陈国章要将他的一些看法拿出来分享。

笔者:您在DS仅一年两个月,如此匆匆调离是否留有遗憾?

陈国章:不会有什么遗憾的。在DS的这一年多时间里,我面临的是一个很宽松的环境,可以让我可以大胆地去尝试。我相信我也做了很多有助于提升DS品牌的事情。

笔者:您认为DS最欠缺的是什么?

陈国章:品牌。实际上我们花了很多精力,用了很多手段去建设这个新品牌,但很多时候还是局限在比较传统的手段上,比如通过户外广告、常规媒体投放等等,我认为这些手段并没有成功的将DS品牌打造成一个让客户高度认可的品牌,包括产品定位也没有与客户达到一致。

后来我建议调整方向,减少在传统手段上的费用,加强加大在互联网上的投入,一减一加,不仅提升了资金利用率,也获得更为高效的有效销售线索,我认为这个方向是没有问题的,减少了费用,增加了销量,又提升了品牌。

还有就是,DS喜欢通过高大上的法国式的活动来实现品牌的提升,但问题在于,DS最需要的是什么,是要“接地气”,这个是直接影响到销量的,所以,在怎样“接地气”的问题上DS需要认真考虑。其实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相关内容的规划,希望明年将会继续朝这个方向推动。

笔者:您在年初提出的“43210”战略未能很好的达到预期,您认为原因在哪里?

陈国章:实际上“43210”战略核心是在“432”里面,“4”是指“有效的经销商”(即月销售能达到30台以上),在去年底,我们有72家经销商,但只有20%是“有效的经销商”,大致就是16家。按照“4”的计划,“有效经销商”就要从16家发展到45家-50家,所以说,从16家到50家是需要3-4倍的一个爬坡的,从而来实现对销量的支撑。

因此,我们更多的是对经销商进行培训,以及对经销商的个别支持,从而提高经销商的绩效,所以,我所强调的是经销商网络发展的“有效性”,但销售能力和认知能力这两个部分都没能达到预期,这个是比较遗憾的。问题在于,今年的大环境不好,原本可以支持经销商的三家融资公司也大幅紧缩融资额度,从原来20亿减到不到10个亿的额度,导致了经销商的进货能力和融资能力受到了很大的冲击,销量下滑,有效性也随之下滑。

“3”是指三倍的月销量。实际上今年有一段时间表现还是不错的,3月-6月的销量连续超过3000台,相比去年的月销量1500台,实现了一个较好的增速,如果按照这几个月的势头,很有可能就会冲到4500台,也就能“做到3倍的月销量的提升”这个目标,但比较遗憾的是,DS在7、8月份受到了市场的冲击,销量随之大幅下滑,这个“3”目标未能如期实现。

“2”目标就相对简单了,今年市场的营销费用就在去年基础上减了一半,主要是为了达到今年的收支平衡,在这个前提下,可以达到原来两倍的销量,使资金使用效率达到一个明显的提升,这实际上就是管理策略,所有项目都要做到一个“很好的性价比”。去年以来,很多项目都做了一个调整和削减,但在高效的项目上大幅提升营销费用,比如说对网络投放大幅提升,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有效线索,实现了费用的高效。因此,这个目标实际上已经完全超过了当初的设定,达到了3倍的效果。

“1”项目是指品牌战略和营销战略在管理上的统一。去年,DS还存在很多管理上的不一致,比如说区域发出的政策和厂家发出的政策就不一致,这导致很多经销商的抱怨,认为政策支持没有兑现,今年这个状况完全调整过来了。我认为这个“1”已经完成。

“0”就是要在今年年底前资金流达到0以上(即盈亏平衡),我认为在12月底以前就可以达到这个目标。

笔者:您在推动DS品牌建设的过程中,哪些方面是最难推动的?

陈国章:合资体系存在的双重管理有些层面是很难突破的。合资双方总是从不同的角度和立场来解读豪华品牌是什么,该怎么做,双方在此存在很多分歧。我认为这是最难的。

笔者:您认为您是否很好地融入到DS管理团队中了吗?

陈国章:在长安PSA,我算是一个“异类思维”的存在吧。怎么讲呢,我从自己的战略思维考虑作出的一些决策,他们常常会持有不同的意见。而我认为管理层面应该满足灵活高效的管理要求,但这又与合资公司双重管理架构有着天然的矛盾和冲突。

笔者:您能否给出对DS品牌发展最后一个建议?

陈国章:我认为还是品牌,DS应该做一个轻巧的品牌,一个高端的品牌,而不是沉重的“豪华品牌”。当然,下一任DS总经理即将到任,DS的发展需要他和长安PSA共同努力了。

<< 上一页1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DS 陈国章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