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张宇星

中国汽车救赎与激辩(下)

  • 来源:选车网 作者:张宇星2014-8-2609:30

20 世纪 80、90 年代,中国汽车工业选择合资、技术引进项目时,很重要的考虑是有关国家政府是否提供政府低息贷款。中国汽车工业开办合资企业,既是技术引进的需要,某些时候更是由于资金饥渴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历史的才是唯物的 合资的贡献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果从1984年上海大众合资公司成立算起,汽车合资已经走过30年的风雨历程。如何评价这种模式,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的成就和贡献,甚至反思合资模式的经验和不足,其意义恐怕更为深远。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春生产基地正门 

汽车合资是由中方与国外投资方共同成立的汽车投资项目。中方出资的主要方式是:出让土地厂房使用权、资金;国外投资方出品牌、技术、资金、人才等,但核心技术由外方掌握。目前来看,在合资的过程中,生产制造能力、人才体系建设、企业管理能力和部分通用技术的消化、吸收,已经取得行业共识。

历史的观察才是唯物的评价。改革开放初期,跨国公司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狭小,难以达到经济规模,对投资中国汽车工业并不积极。汽车合资企业的设立,是经过了艰苦努力取得的,是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

中国汽车工业当时与发达国家汽车工业,在技术上整体存在着 30 年左右的巨大差距。经过改革开放 30年来的努力,通过引进技术与自主开放相结合,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在整体上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差距已经缩短到5-10 年。

其中轿车产量从1978年的2640辆,增加到2013年的1200.97万辆,足足增加了4549倍。在商用汽车开发领域已经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接近。在中国汽车工业最薄弱的轿车开发领域,已经自主开发低档轿车转向开发中高档轿车。可以说,以建立合资汽车公司为契机,推动了中国轿车工业的大发展。

20 世纪 80、90 年代,中国汽车工业选择合资、技术引进项目时,很重要的考虑是有关国家政府是否提供政府低息贷款。中国汽车工业开办合资企业,既是技术引进的需要,某些时候更是由于资金饥渴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一汽丰田生产的考斯特一直是公务车市场的宠儿

以下这个数据也可以在一个侧面说明问题:1978 年,中国汽车工业的轿车产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2013年中国汽车总产量中,商用车、轿车的比例分别为43:57。轿车已稳居中国汽车工业的主体地位。在商用车中,载货车比例明显下降,各种客车比例明显上升,中国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推动作用日益明显。

<< 上一页12下一页>> 本页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 →"键也能翻页

关键词:一汽大众 合资 汽车业

责任编辑:yaojia

分享给好友:

历史数据汽车销量/